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女權】性感美麗賦權,是真正的權力嗎?

(编辑过)

(本文於2020-07-26發佈於IG帳號)

我認為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問題,因為理論上,透過性感和美麗“賦權”一直都是父權灌輸的產物,那麼這跟女權有什麼關係?其實也不知道是我看得書太少還是怎樣,我也是從來沒看過有哪本書或論文寫過“性感/美麗賦權”的說法,甚至反對性感/美麗文化的研究佔大多數。所以我覺得這種理論可能只出現在網路女權上,而不是正統理論。

當然可能會有網路女權嘲笑我“因為我不夠好看或不夠性感當然會反對這個論點”,但是真要說能不能透過好看的女人手上獲得好處?我還真的有透過好看的女人身上獲得好處!因為我在學生時代曾經被好看的女人欣賞而間接獲得父權好處。但是我覺得這種“賦權”太短視,我從來不承認這種“權力”真正能提升女性整體地位。

我的理論很簡單:我認為,一個寄生在其他人身上才能獲得力量的“權力”,本身就不可能是真的權力。因為它不是由女性實實在在地獲得社會認同,或者是真正讓女性有掌握自己人生的力量。所以這種“權力”,就像我說的,它非常短視,並且不會真正讓人掌握力量。

這就好比假如你今天是學生,你想要在學校或校外不要被霸凌,但是你卻依靠你做議員的爸爸;做總裁的媽媽;以及因為好成績被學校老師認可,以避免自己不要被找麻煩,那這個真的是“賦權”嗎?假如今天你的議員爸爸;總裁媽媽;以及老師跟你斷絕關係,那麼有人會怕你嗎?

我知道很多認為“性感/美麗賦權”能夠提升女性整體地位的人為什麼會這樣認為,那是因為確實有很多男人會因為她們的外貌和身材給予她們很多東西;配合她們的要求;或者為了討她們喜歡所以成為她們的騎士,所以才會讓這種女性看起來好像有力量。也因為父權主體--男性--喜歡這種女人,所以整個社會優先關心的當然也是這類型的女人。所以理所當然這些女人當然會覺得這是賦權。

但是妳要知道今天妳會覺得你有“力量”(或者應該說是“特權”)並不是因為你真正獲得社會的認可,而是因為在父權社會的主要組織成員(也就是男性)他們覬覦的是性感美麗,或者只是單純大胸部的女人的性,所以他們才心甘情願成為她們的騎士--因為他們不覺得這點犧牲算什麼。

再說,今天妳在男人身上獲得權力,妳就永遠獲得權力了嗎?我爸在警察局工作,他雖然目前是做領導階層的位置,但是他多少也有聽過他在刑事部門的同僚曾經辦過什麼案子。其實很多性別暴力的案件中,也有不少性感好看的女人被殺害,這些人未必都是性工作者;情侶家暴;或者是死於瘋狂的追求者的刀下,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仇女事件發生在她們身上。可是即使如此,網路女權還是在倡議“性感/美麗賦權”這種老調;但是性感和美麗真的能賦權,為什麼又有很多性感美麗的女人被殺掉?

(而弔詭的是這也是網路女權經常認為美女或普通女人比不好看的女人更容易受到性別暴力的原因,並且一再的複製性暴力受害者都是刻板印象女人的印象,你覺得他們有道理嗎?)

老實說,會覺得自己依靠男人的審美觀就能獲得力量的人,無論他再怎麼說“自己呈現的性感不是男性眼中的性感”以及“自己性感可以讓大家更習慣女人裸露”,都改變不了他們把男人放在自己心中的位置。這麼對男人審美觀以及其附加特權深以為然的人,怎麼可能是真正同情整體女性的?如果你接觸所謂的“女權”這麼久,你還是認為“性感/美麗賦權”這種歪理,那……好,你是女權,但是我不想當。如果女人必須要性感美麗才能獲得權力,那麼女人何必讀書識字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