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時事】問題不是讓不讓移工在車站席地而坐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個性比較冷漠的關係,所以我其實不是很喜歡跟別人跟風談論一些時事,所以如果不是因為我朋友頻繁的一直討論移工在台北車站席地而坐的事情,我根本就不會想去討論這個問題。當然也因為我是台中人嘛,能去台北車站的次數很少,大概一年只有一次而已,所以不是本地人就更加冷漠了。

圖源:中央社

不過說起來台中車站其實也是很多移工聚集的地方,畢竟几乎全區的公車都會到達台中車站,所以自然會有很多移工聚集在車站。而事實上在台中車站附近也有很多人力仲介商以及東南亞各地的銀行,所以我其實覺得這一切很正常。

但是每年在齋戒月的時候,移工在車站舉辦活動一直都是備受爭議的一點,因為有些人對移工有排斥心態所以會不喜歡移工在車站辦活動;但是又有些人因為基於悲天憫人的心態,而希望讓車站成為移工的一個活動空間讓他們辦活動。

只是我跟我的一些朋友一樣,我們一致覺得今天台北車站的爭議因為歧視者的心態而把問題限縮在“移工究竟能不能辦活動”,而導致其實台北車站的真正問題一直都沒有被看見。

我們認為,今天移工會被迫在人來人往的車站辦活動,不就是因為政府沒有規劃一個空間讓這些移工有個舒適又方便的地方,可以讓他們休息、社交、辦活動,所以才引起這些爭議嗎?如果今天移工有一個舒適又方便的場合可以聚在一起,那麼有誰會選擇人潮擁擠的車站呢?

圖源:中央社

可能會有人懷疑我們這種另闢場地給移工的做法是不是變向歧視,但是這個問題其實不是歧視與否的問題,而是說我們既然開放很多名額讓這些移工在台灣生活,我們是不是值得給他們更好的待遇?就像我一個朋友所說的:“移工千里迢迢來台灣做台灣人自己都不願意做的工作,那麼他們憑什麼不值得更好的?” 是阿!他們辛苦離鄉背井來台奔波,為什麼我們不能替他們規劃一個更好的空間,而是讓他們在車站將就著席地而坐呢?

其實這個問題也顯示出台灣人的思考方式,會認為“你今天不支持A你就一定支持B,而你支持B就一定是歧視/正義魔人”的問題,而這也讓我們看出台灣人本身的在討論一個問題是會將話題限縮在“非A即B”的狀態。

因此是時候我們該改變我們的想法,而不是只要你不同意某些觀點就是壞人或撕裂社會。如果真的要說誰在撕裂社會?也只有抱持這種想法的人才真正在撕裂社會。因此有時候我們在思考問題時可以從這件議題最根本的中心去思考這個問題,而不是讓是非善惡去左右這個問題的本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