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網路】藍蛆、綠吱、小粉紅……你知道網路上的“廚廚站隊”嗎?

最近網路上有兩件事情吵得轟轟烈烈,在台灣,有綠吱出征新加坡總理夫人;在大陸,有粉紅出征泰國偶像。而這兩個群體在網路上的激烈爭吵難分軒輊,因為他們都被對方按在地上磨,自然也“難分軒輊”了!

那麼兩岸三地的“愛國主義者”--或者應該說是廣義的“廚廚”只有這兩種嗎?很顯然當然不是的!以下我們介紹網路的“廚”是什麼,並用條列式細談這些“廚廚”的特徵是什麼。

什麼是“廚廚”?

“廚”(ちゅう)是一個來自日本的御宅用語,它指得是“白目”的意思,因為日文的“中坊(ちゅうぼう)”唸起來像“廚房”,所以在御宅圈子中,我們一般來說,都用“廚廚”或者是“XX廚”形容網路上某種類型的白目。

那麼閩南話的“白目”是什麼?根據維基百科所言,白目(bei-ma)指得是“形容搞不清楚狀況、不識相、亂說話、自作聰明的人。 ”如果放在網路亂象上的話,指得是“在網路上製造亂源的人”。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對網路上的“政治廚”--藍蛆、綠吱、皇民、粉紅、死白目分門進行介紹。

藍蛆

  1. 顧名思義,指得是狂熱的國民黨支持者。
  2. 這種症狀通常好發於中老年人身上。
  3. 不過在2020總統大選期間有年齡層明顯下降和增多的趨勢,“韓粉”為“藍蛆”的其中一個亞種。
  4. 特徵是“國民黨無限好,向天再借500年”。
  5. 否定中共治陸的一些現實狀態(例如村長可以選舉),會直接嗆他們都是亂講。
  6. 極度厭惡台獨,覺得台獨是社會亂源。但是自己也會像台獨一樣到處出征。
  7. 討厭日本人,覺得日本人侵華之恨難解,但是卻愛買日本用品。
  8. 覺得蔣介石Super有魄力,聯考拜蔣介石,考試都能拿一百分。
  9. 社會問題態度很保守,只要提出一些社會問題(例如性少數議題或者勞工議題)就會直接把你打成綠吱。自己在歧視還覺得自己很厲害。
  10. 大部分都是人生勝利組(貶義)不知人間疾苦。覺得社會弱勢之所以辛苦都是因為他們不努力,而沒看到結構問題。
  11. 之所以叫“藍蛆”是綠吱為了要反擊狂熱泛藍支持者衍伸出的名詞。

綠吱

  1. 顧名思義,指得是狂熱台獨支持者。主要為民進黨支持者,但依照支持的台獨政黨不同分成不同亞種,例如覺醒青年、817、菸粉……等。
  2. 之所以叫“吱吱”是因為他們常常“支那支那”,所以才戲稱為“綠吱”。
  3. 這種症狀通常好發於小青年以及經濟生活水平普通的輕中年身上。
  4. 通常這種人生活過得很……普通,但是很喜歡把自己包裝得“又聰明又精緻”,愛慕虛榮。
  5. 特徵是“台獨無限好,國民黨吃屎”。
  6. 認為台灣的民主化完全是當年黨外人士的功勞而沒考慮其他可能(例如美國對華政策)
  7. 對國際與島內政治局勢處在一種空中樓閣的想象,覺得自己幻想得是怎樣就一定是怎樣。
  8. 當有人稱大陸為大陸時會很堅持要對方稱之為“中國”。
  9. 堅持覺得“中國”很落後,但是真的到“中國”本地以後又突然恍然大悟“原來中國這麼科技”。
  10. 如果有人自稱自己支持國民黨,無論在人權立場甚至是性取向立場跟他們多像,他們會因為這個因素否定你的身份並嚴加攻擊。例如藍甲。
  11. 覺得台灣No.1,犯我強台者,雖遠必誅!
  12. 支持極右台灣民族主義卻會綁架左派議題。
  13. 常常講一些左派議題很淺薄的理論,但是對左派議題的了解非常少,只會照著書本內容唸而不會應用,被比他們更懂的人拿這些理論深入反駁也只會吊書袋,還會嘲笑對方吊書袋。
  14. 什麼都仇恨,也導致什麼都得罪,樹敵無數。
  15. 不准台灣其他聲音出聲,還代表全台灣人,只差沒說“這是常識吧”!
  16. 常常道德綁架要求大家要愛台灣,但是出國次數比誰都多,還會想要成為日本人還是XX人,想著怎麼移民。
  17. “皇民”本身是綠吱的次大亞種之一。

皇民

  1. 皇民原意為“天皇的子民”,原始來源來自於台灣在日治時代末期,因為日本實行“皇民化運動”而導致當時的台灣人被迫與日本人同化,而最原始的台獨也剛好就是在日治時代這五十年發跡的。只是因為台獨的路線不同,之後在國民黨治台以後就出現了運動分歧。
  2. 現在我們所說的“皇民”指得是”用日本噁心國民黨,自稱是日本人的台灣人“,或者是”明明跟日本沒關係,卻一定要說自己是日本人,想成為日本人的台灣人“。
  3. 特徵是看了日本動漫電玩輕小說AV就想成為日本人。
  4. 到處洗腦台灣本省人是日本人的後裔,要大家回歸日本。
  5. 對日本在台暴行(如慰安婦)別過頭。
  6. 但是問他們對日本的了解卻又讓人覺得非常懷疑。
  7. 有一部分綠吱非常討厭皇民,特別是性別運動者會覺得日本在性別議題很落後,而沒想過其實中華文化圈(中、日、韓、越、琉球、星馬)都是一樣的。
  8. 對國民黨恨之入骨。
  9. 常常幻想如果當年日本侵華成功世界就麻吉好。
  10. 除了噁心國民黨以外,同時也特愛拿自己媚日噁心下面的小粉紅。

小粉紅

  1. 其實我寫到這裡我一直很疑惑我究竟要寫嗎?因為我覺得小粉紅有很多行為其實只是綠吱的翻版只是立場不一樣而已。
  2. 不過一開始的小粉紅跟現在的小粉紅是不一樣的,以前的小粉紅是專指女性極端愛國者,現在則是不分男女,形容行事非常幼稚無知的極端愛國者。
  3. 特徵是巨愛國,愛國就是愛黨,愛黨就是愛國。
  4. 共軍無限好,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5. 如果是女的大部分都是軍服控或警裝控。
  6. 自稱自己很強很厲害,但是用指頭點一下就哭了。
  7. 常常說自己很強很強擁有什麼,但是卻又自卑到常常看到影子就開槍(指得是看到可疑或看不懂的事物就會立刻發飆群起而攻之)
  8. 只要有境外人士稍微覺得大陸很討厭就會覺得你是來鬧場的,而沒想過是不是自己太白目或擺明欺負人家給人造成困擾。
  9. 素質不一,很有水準的小粉紅就是真的很有水準,但是極大多數都是一群屁孩在各種示威。
  10. 但是通常有水準的小粉紅只存在於私人對話而很少出現在罵架場合。
  11. 大部分的劣質粉紅都是到處MLGB艸艸艸,對國際局勢和風俗民情巨無知還覺得自己很厲害,大概把藍蛆和綠吱的缺點綜合起來就是劣質小粉紅了。
  12. 明明已經2020年了還在反我強漢者雖遠必誅,但是要討伐誰都不知道。
  13. 充滿各種歧視,種族歧視地域歧視性別歧視等綜合體,還覺得自己說得是事實,被說還會生氣氣。
  14. 天天嘲笑台灣或世界各地很落後,有的時候可能連一個台灣很單純的大陸客旅台指南也可以曲解為台蛙優越大陸人。
  15. 不依不饒,一日被出征,終身被出征。
  16. 什麼都恨!什麼都不喜歡!什麼都我最棒!我傻逼你敢嘴?
  17. 跟綠吱一樣,滿嘴愛國但是整天想著要移民到哪個國家,我便想綠吱跟粉紅相愛相殺一百年到底最後會生出什麼呢?

死白目

  1. 這個白目的介紹其實很廣泛,而且很難具體說這種白目是什麼,因為它不像上面四種人群有具體特徵,所以很難總結這種人是哪一種類型的人。
  2. 但是大致上來說這種人通常都是以激怒對方網友為目的的人,他可能今天扮藍蛆,明天扮綠吱,行為不一。
  3. 但共通點就是要用各種方法激怒你,有時可能會侵擾到你的私人領域,讓你不堪其擾。
  4. 因此,斷網,保平安。

結語

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我終於把這篇文章寫完了,但無論今天你是哪一種人,我們要了解的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難免會遇到跟我們立場相左的人,我們必須要用更寬容的心去包容立場不同的人,即使我們會很激烈的辯論,我們還是可以請對方吃糖。其實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錯,所以也不需要把對方逼到撕破臉很難看雙方不相往來的地步,因此“love and peace“,當我們對每個人都寬容了,這世界應該會更和平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