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日常】舊文上首頁很驚恐&談“中國女孩屬於誰”這件事

最近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的,我之前寫得一些關於兩岸的舊文,突然之間獲得很多讚,並且掛在首頁上。作為一個文章寫完就變成黑歷史的手殘作者來說,突如其來的按讚讓我覺得很驚恐,索性大家人都很善良,所以不用擔心有沒有什麼突然的罵戰就是了。

其實這些一開始沒有什麼讚的文章,突然一口氣被洗了好幾個拍手和留言,第一時間其實蠻羞恥的,因為一開始都這麼低調的生存在Matters上,然後突然有一天就突然登上首頁了,感覺有點措手不及。

而且觀察一下裡面的留言,感覺上好像有很大一部分大陸人都會預設我是“台獨支持者”的樣子?然後跟我說大陸人都支持武統阿什麼的。其實說實話,無論大陸要不要武統台灣,對我來說這種事情其實是很遠很遠的;再說其實真的發生戰爭了,我們這群老百姓也不能為自己做什麼吧?所以跟我講這些其實也沒有用吧?

你跟我說你們討厭台灣到要武統的地步,但是作為一個友陸台灣人,我也不知道我要說什麼,因為說這些其實也不會激怒我,畢竟我不是不能理解大陸人為什麼這麼生氣吧?

所以我覺得很多政治大事其實也不是我們這些台灣人能決定的,不過我猜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一般資質(如我)的台灣人其實也不是很真正在意什麼兩岸或國際時事吧?畢竟以台灣的歷史來看,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決定的,所以台灣人比較會用輕鬆幽默的態度看事情吧?

我本來想找明制漢服的裝飾但是因為都有人所以姑且用戲服

說完“遠”的事情以後,我們再來談一些“近”的事情吧!例如性別議題之類的。

前一陣子大陸在吵外國人居留的時候,微博有很多“我寧可穿漢服掛三尺白綾也不要嫁給老外特別是黑人”之類的貼文;而在同時也有一些網友表示“妹妹不要怕,華夏男兒保護你!”之類的言論。

其實這些言論剛爆出來的時候確實是有台灣人覺得有點好笑,因為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台灣人會覺得說“自己不嫁黑人”之類的言論的有很大一部分有可能是男人而不是女人,原因是因為在台灣內部確實會有一些噁男怕女人(或者應該是他們一廂情願的“性資源”)被老外“搶走”所以在網路上帶風向。

然而實際跟一些大陸網友討論以後,我才驚覺這麼保守的帖子的出現,可能還真的不是出自噁男之手,有更大的可能是在這日趨保守的時代,年輕人選擇的結果。

可能會有跟我一樣大的成年網友覺得很不解,會覺得“怎麼會有年輕人會支持這麼保守的價值觀”?但其實年輕人選擇保守的價值觀其實並不是一件很讓人意外的事情--包括在台灣,這種支持保守價值觀的年輕人甚至小朋友還佔社會的大多數。

原因是因為,兒童青少年作為一個受到父權文化直接衝擊的群體,他們的話語權很小,沒有政治力可以抵擋這樣的價值觀;而在此同時,家長老師以及其他各種比他們年長的人群又比較有相對多的社會權力決定這些年輕人的價值觀。所以年輕人會支持保守價值觀其實是很正常的,畢竟他們生活圈這麼小,長輩說什麼他們就是什麼。

所以我從來不會覺得年輕人會相對比較能接受新事物,因為他們在社會上沒什麼力量,自然也不可能有權力自主選擇要不要接受新事物;但是反過來說,這些年輕人如果讀到大學或出了社會,這些人因為漸漸開始要面對社會,所以相對來說社會比較會對他們釋出一些社會權力讓他們選擇自己要什麼價值觀。

所以相對未成年人,這些比較年輕的成年人才能算是真正能選擇自己要支持什麼價值觀的人,因為社會給這些人獨立自主的一個空間,所以這些人才有可能真正選擇自己要不要支持比較開放的價值觀。

因此當我們把話題拉回網路上那些說要穿漢服自殺的網友,有沒有可能都是小孩?有沒有可能都沒有出過社會?其實這不是沒有可能的,因為成年人常常以為年輕人“叛逆”,常常以為年輕人很“新潮”,而忽略所謂的“新潮”只是曾經無法見證歷史的自己,其實年輕人才是真正受到大社會衝擊又最無力反抗的一群人。

當然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問“台灣有些年輕人都會支持性少數運動”……其實,說實話,年輕人會支持這些東西,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目前性少數運動有聲量,才會引來一群年輕人支持這個運動,但是他們究竟有沒有了解這個運動的意義可能又是一回事。比方說有些人臉書頭貼掛彩虹濾鏡,但是又一面嘲笑哪個女人是老妖婆,或者是嘲笑哪個女的“不男不女”,你覺得這種人真的支持性別平等嗎?你覺得這種人會真的接納不同性別性傾向的人嗎?

說了這麼多,其實這三十幾年來,我也看到很多毀我三觀以及顛覆常識的一些社會現象。有些沒道德的人,可以代言道德;有些沒良心的人,可以代言良心;有些沒同情心的人,可以代言正義感;有些不女權的人,卻可以代言女權;有些會霸凌別人的人,居然可以代言反霸凌;有些對人有差別待遇的人,可以代言公平;有些沒禮貌的人,卻可以代言禮貌;有些沒有是非的人,卻可以左右是非對人指指點點……

有時候不免覺得或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有很多事情都是違反我們自以為的常理的,因為我們一直以為這一切是理所當然,但是實際上整個社會有給你完全相反的回饋。有時候我們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我們會感到心態崩了,我們會自我懷疑自己一直認為的“常識”是不是真的是這麼一回事;但是當你跟你朋友確認以後,朋友卻回應你“你的價值觀其實沒有錯”,有時候我們都會懷疑自己究竟是對的還是錯的?

所以當我經歷過這些事情以後,我會反思“我們覺得是常識的事情究竟真的是這樣嗎?”甚至我們平常追的意見領袖以及你崇拜的一些人事物,究竟能完全相信嗎?如果這世界連自己都不能相信,究竟這世界有什麼可以信呢?

其實吧,這世界本身就是一個荒謬的存在,你很難說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你甚至有時候連自己都要懷疑,畢竟受到社會衝擊的不是只有別人呀。如果人生活到現在,覺得這世界其實沒有什麼價值觀是絕對的,並且坦然的接受這世界荒謬的本質,那麼當我們面對與自己價值觀完全相反的衝擊時,自然也不會那麼患得患失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