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生活】人人叫我多關心現實生活,但是我做不到

因為我在現實幾乎沒有所謂的社交圈,所以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網路上的生活。

要說我的生活都在網路其實是不為過的,我和大陸的網友常常互相交換明信片,常常寫親筆信以及贈送小禮物;我常常委託大陸的朋友幫我代購大陸的東西,我也常常買台灣的特產送給大陸網友。

可以說基本上網路上的生活就是我平日的生活;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大家,無論你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我基本上也覺得你在現實也是這樣的人--特別是如果我在現實中遇到的台灣人和大陸人對我的態度如何,我在網路的印象也會隨著現實互動的印象加成。

所以我對一群人的印象基本上都是來自網路,而一群人在網路上如何對待我基本上也讓我對這群人的印象定型。原因是因為網友固然是網友,但是在迎面背後也是三次元的人啊。特別是當我在現實中遇到的這批人給我感覺特別差的時候,這真的不能怪為什麼一個人要選擇跟某一群人一起玩,或者是對某一群人有立場。

就如同我在【兩岸】拿“民族主義”綁架我並不會讓我更認同台灣的任何事情這篇文章所說的,我從國小一年級一入學開始就一直被霸凌了。當然每次跟台灣人說我的遭遇,得來的也都是指責我說“一定是你很爛你才會被霸凌”;當然大陸不是沒有這種人,可是另一方面其實也有人跟我說他們不覺得這是我的責任,而這些人之後也成為陪伴我很久的朋友。

而事實上,我在現實中確實是几乎沒有台灣人會願意跟我做朋友,即使好不容易建立社交圈,一下子就散了,不然就至多只是去了聚會後,他們跟我打招呼就沒有了;可是大陸人會主動跟我做朋友,我們也會一起上課一起學習一起玩一起幫忙,我真正有所謂的“交友圈”也都是大陸人主動跟我交朋友,我才有真正的“朋友”。

我覺得從這裡可以觀察到一些現象,這個現象非常難看,我們自己心裡有數就好。當然可能也是大陸人口基數比較大所以我交到的朋友相對來說會比較多。可是無論我今天是要交朋友,還是要訴苦,或者是我要倡議身體意識這種事情,到底有哪個地方會像台灣一樣幾乎完全沒有人要跟我做朋友;完全不能理解我的痛苦;以及完全沒有經歷過我的經歷的?即使有人有一陣子有經歷過跟我類似的經歷,但是他們卻可以因為透過自己的創傷進行創作,或者直接表達自己的遭遇,就會得到非常大的共鳴,而他們的聲勢也順勢水漲傳高,成為網路紅人或者是Youtuber。老實說這是我很難想象的一點,因為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是這樣而只有我是這樣?

不過可能是因為這些人終究還是有經過社會化的過程,所以還是知道大家喜歡的是什麼。所以究竟為什麼不會有人聽我講話,可能是我這個打從國小一入學就被社會隔離的人是一直都不懂的事情。

還不用說近十年來台灣人常常用民族主義綁架我,讓我覺得心裡無法負荷這件事情。雖然說大陸同樣也會用民族主義綁架我,認為我籍貫是台灣就一定是台獨然後對我有預設立場,但是如果你能理解我的人生經歷,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知道如果你是我你會選什麼。

固然會有台灣人會跟我說“你是台灣人你應該要支持台灣”,但是你可以想一下,同樣極右到讓人窒息的環境,一邊沒人跟你當朋友,隨便都會被別人瞧不起,你講話不但沒有人跟你有共鳴,而且大家都把你當白癡;但是另一邊,儘管有些人會因為你的出生地而不爽你,但是總有幾十個甚至幾千個人認同你,甚至想跟你交朋友。如果你是我,你會選擇哪邊?

所以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民族主義不能代表什麼”就是這樣,因為人是向好的,我長期以來在這個區域,無論是在現實還是網路上都沒有人對我有善,就算有,最後嫌我煩的也是一堆,請問這些“超正統台灣人”憑什麼要我只憑一個民族主義就要無條件接受台灣的一切?憑什麼我要只憑一個民族主義就要我敵視大陸的一切?

這沒道理啊!

當然我這種無產階級無論在台灣怎麼覺得孤獨,我也是無法離開台灣成為一個真正不在乎台灣人如何看我的人。所以我希望透過這篇文讓兩岸網民知道,“民族主義”這種東西始終都是身外之物,誰對你抱持善意誰就是你真正的民族。

註:

對於最近遭受的騷擾,我不知道要說什麼,總之還是謝謝還是有友善的創作者支持我的文章,希望我們能夠一直當好朋友。我們以陳珊妮的音樂做收尾,即使網路是一個人的全部我們還是盡量豐富自己的人生。與大家共勉。


想要了解我對兩岸議題;肥胖者培力以及各種沒有用的知識嗎?歡迎訂閱我的方格子,也歡迎參觀我在墻內墻外的自媒體,謝謝您。

方格子豆瓣微博Mastodon個人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