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從甘肅女醫療人員被徵調與被剃光頭這件事情說起

今天有大陸網友跟我提到甘肅的女醫療人員被徵調到湖北,並且被強制剃光頭的事情。

微博新聞

其實看到這種新聞你很難不生氣,原因是因為頭髮是女人的生命,被剃光頭的不舒服只要是有經歷過台灣中學髮禁的時代都一定能體會這種不舒服,甚至是有一種在集體主義下個體被剝奪的挫折感。而有些大陸人指出只有女生剃光頭而男生似乎不需要剃那麼光會讓人聯想到性別間的權力不對等,有一種羞辱女性的意味,這或許是在醫院結合政府的官僚體系下形成的一種屈辱感,讓很多大陸網民替這些醫護人員姐姐打抱不平。

男主管與女醫療人員的合照

不過當大陸網友詢問我的意見時,身為台灣人的我不免感到一陣尷尬,縱使我覺得大陸官方這種行為很不OK,也能理解醫護人員不舒服的感受,但是關於這件事情,作為一個台灣人很難為這件事情做任何評論,無論是批判大陸的官僚體系還是讚美大陸醫療人員為人民犧牲奉獻的精神,作為一個從來沒有居住過大陸的台灣人,我很難對這件事情做出什麼評價。

首先我要說有時候集體主義和個人主義還是要存在一個平衡,像台灣其實也存在著為了避免入境感染而集體犧牲在陸台胞的事情,這也導致很多台商有家歸不得;而同時台灣也有提出大陸的一些配偶或子女無法入境台灣的政策,這也引起很大的爭議。但是無論今天我的政治立場是什麼,其實每個地區都會為了要讓疫情控制到最低限度,而剝奪一些個體的權利,這其實是很難避免的事情

可是今天為什麼會說這件事情讓人覺得不舒服?主要是因為,雖然官方媒體說有外省的醫療團隊進入湖北,但是這些人真的都是自願的嗎(不然為什麼有人剃光頭要皺眉)?雖然說在疫區清潔不方便,但是有必要學古埃及人把自己頭髮全部都剃掉,只差沒戴帽子嗎?特別是當男主管的頭髮還比這些女醫療人員多,而男主管又戴比女醫療人員更好的口罩,這很難不讓人產生政治聯想。

而令大陸網民覺得憤怒的地方還不是只有頭髮的問題,根據大陸網友爆料,這些醫護人員千里迢迢被徵調到湖北以及剃光頭就算了,甚至官方還不提供衛生巾之類的生理用品,這些情況讓不少大陸網民怨聲載道,覺得醫院或地方政府根本把人當一個螺絲釘而不尊重一個人的個體尊嚴。

對於大陸網民的意見以及地方政府配套措施做得不夠徹底的問題,身為台灣人我也是感到非常遺憾,但是即使我也會覺得這種行為不妥,但是身為台灣人很難為這件事情抱持評價。原因是因為縱使兩岸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人都認同兩岸是一體的,但有時候我們互相評論兩岸比較不妥的政策,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站不住腳,因為我們沒有實際在彼此的土地上生活過,即便我們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以及彼此都是同胞,但是我們對於批評彼此政府的言論還是覺得很尷尬。

就拿身為台灣人的我來說,我確實也覺得大陸地方政府這種行為縱使是為了大局,但行為上確實是有點剝奪個體的感受了。但是這次大陸網民詢問我意見,我一直覺得很尷尬,因為我批評大陸政府會被小粉紅說「反華」、「台獨」、「不愛國」;但是如果我認同大陸政府會被更廣大的大陸網民說「台灣人不懂別說話」。

那麼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台灣人我會不解一個問題是:「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我為什麼不能談中國國事?

大陸從中央到平民都說「我們是同胞」,但實際上我們是否真的被大陸人認可是不是真正的中國人了呢?如果台灣跟大陸是一體的,我們為什麼不能以單純中國公民的身份,跟一般大陸人一樣批評政府?我們要時時擔心自己立場被誤會?儘管我認為我基於中國人的自我認同,對國事有意見是很理所當然的?

但是反過來說,台灣人處在這種尷尬情況有時候也是一些台灣人造成的,因為在網路上和現實,確實是有一些台灣人會挑釁大陸人,才會進一步讓大陸人認為凡是任何批評大陸政府以及對大陸地區有厭惡的言論都是台獨。

那麼要怎麼解決這個僵局?首先台灣這方面可能要提出一些比較理性的方式去解釋兩岸的關係;但同時大陸人自己也要有點自信,而不是看到什麼「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榨菜」之類的言論就炎上,然後一直拿這個連台灣人都不認為的事情嗆台灣人。畢竟如果你真的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你為什麼要這麼擔心別人講任何疑似分離主義的言論?你為什麼要這麼擔心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所以今天我們為什麼會這麼尷尬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還是在於現在的言論被極端派把持,造成你不完全支持中共你就一定是台獨,你不支持台獨就一定是支持紅統。但是如果每個人都一定要站立場而沒有比較折衷的方式可以看待兩岸的一些事情,這個世界也太窒息了吧?因此我們做人還是盡可能的不要讓自己陷入極端,畢竟如果我們真的想要跟彼此對話,但是彼此卻陷入極端的漩渦,那麼這種「對話」會有產生的一天嗎?

註:

說到對兩岸醫療人員的支持,我在臉書上有看到這樣的濾鏡,如果你也挺台灣和大陸的一線醫療人員,請搜尋「全民防疫一起來」濾鏡,並且讓我們把口罩、酒精留給一線的醫療人員,以及診所、藥局的醫療人員使用。讓我們用行動支持台灣醫療人員,用精神支持大陸醫療人員。讓我們為兩岸醫療人員加油,謝謝您。

PS. 這隻貓不是我的......抱歉我盜圖orz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