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身體意識】我們不要再用一個人的外表判斷一個人的善惡好不好?

(编辑过)
有些人說:醜的人因為長期被欺侮,所以他有更多的同情心去同情別人。而有些人說:醜的人因為長期被欺侮,所以他的價值觀就因此變得扭曲黑暗,所以醜人不可能是善良的。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我想這似乎輕忽了人類本身的複雜程度。

我們常常有聽過諸如這樣的故事,例如:

善良的醜人以及邪惡的美人的故事。而善良的醜人因為被王子/公主看到她美麗的心靈,所以善良的醜人擁有了幸福快樂的日子

要不然就是:

邪惡的醜人忌妒與禍害善良的美人的故事。因為醜人忌妒善良美人,使得美人吃了不少苦,但最後在王子/公主的幫助下,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些故事我們從小到大都不陌生,而此類的故事多半以後者為居多(而且多半都是預設女人是如此),所以社會偏好大部分都是相信好看的人內心也很善良,所以自然也會給好看的人不少好處。

而與此同時,絕大多數的男性更傾向前者之類的故事,所以他們通常更願意相信自己外貌不揚但一定有美女看上他們的內在,並且覺得事實一定是如此。

然而其實外表的美醜和內心的美醜真的是一回事嗎?有沒有可能這一且其實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我們反而將它強加附會,讓這兩者看起來似乎有關聯呢?

有些人說:醜的人因為長期被欺侮,所以他有更多的同情心去同情別人。

而有些人說:醜的人因為長期被欺侮,所以他的價值觀就因此變得扭曲黑暗,所以醜人不可能是善良的。

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我想這似乎輕忽了人類本身的複雜程度。

我本身是不好看的人,而不可否認在我人生經歷中確實有很多時候會經歷不公平的事情,所以我很容易忌妒和暴躁。例如我會忌妒常規女性遇到性騷擾相較於我更容易被關注,因為我也是受害者但是從來沒有人關心過我們這種人;也因此我變得很容易暴躁,我只要被性騷擾,我就會極盡所能的表現憤怒,才會讓騷擾者覺得“好像有一點點惹錯人了”。

但是我也不是沒有在個性上被稱讚過,例如我曾經被說我很誠實,也被說我在倡議事情的力道很有力量。這是因為恰好就是沒有人會想理解我們的痛苦,所以我才會誠實;也恰好就是因為沒人想幫助我們,所以我才必須要有力量。

人是很複雜的生物,不是說今天你長什麼樣,所以你長成什麼樣。

會認真覺得一個人的美醜會決定一個人的善良與否的人,不知道是不是還在過兒童節,所以才會這麼輕易的認為人的美醜決定了一個人的道德?

而會認真認為自己有美麗的心靈而不提升自己的人,究竟是有多自戀才會真的認為醜就等於善良,而讓自己在現實擺爛並且埋怨這世界上的人都很膚淺呢?

其實說到底人的長相跟善良有正相關嗎?答案當然不是這樣。因為人就像陽光和影子,一定有光明的一面而同時也有黑暗的一面,只是我們的社會太容易憑藉著一個特徵而臆測這個人的所有樣貌,所以我們才以為世界就是這麼以貌取人。

每個人類最終都只是一具骷髏,只有承認每個人都是立體的角色以後,我們才能進一步承認每個人的與眾不同,屆時這個社會自然就不是一個膚淺的社會,而是一個可以真正看到人的不同面向的社會,也只有當看人的角度立體了,我們看社會才會更加立體。

善良與否究竟跟一個長相有關嗎?相由心生可不是這樣解釋的!畢竟真實世界的人群可不是像童話世界這麼簡單呢。所以我們拋棄那些格林童話的悖論吧!如果人心真的那麼簡單,那麼我們怎能說自己真的了解人類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