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雜談】從畫畫這件事來談自卑與超越(有黑歷史漫畫慎入)

說實話讓我自卑的事情很多,不過既然這篇是在談如何超越自卑這個部分,所以我們還是來談自卑這個議題。

相較於寫字,畫畫一直一來是我有興趣但是我始終做不好的事情,因為我畫得圖常常被說很醜,而這也影響我對於畫畫的看法,因為我覺得畫畫這件事情是很吃力但是又做不好的事情,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喜不喜歡畫畫。

所以以前還有在K島玩的時候,看到有親友的畫被“流放”到K島,我是很羨慕的,因為我無論換了幾種畫風也改變不了我畫圖就是非常悲慘這件事情。所以有一段時間只要我親友的畫被流放到K島,或者是被奇怪的網友要求幫他畫一張圖時,其實我是很羨慕的。

直到有一天,我畫了一張《Dan Vs.》的同人圖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事情。

(黑歷史注意)

好吧我放這張圖真的有點不好意思,畢竟真的很難看,但是我當時貼這張圖的時候,在臉書上,以及在DeviantArt上,確實有一些讀者覺得這兩張畫得還不錯,並誇讚說“很帥”。想當然爾我被這樣誇獎當然是很高興的嘛,因為作為一個窮極一生都被說圖畫很醜,以及因為圖不好看而被大觸霸凌過的人,我被這樣誇獎當然是很高興的。

但是讓我覺得“史無前例”的一件事情是,自從我發了這張圖以後,就有零星幾個人在我信箱發私信,問我能不能為他們畫一張畫,整個當下我覺得很哭笑不得,因為我不知道我這時候要高興還是不高興。雖然我不能完全了解那些被無理要求的大觸心裡在想什麼,但是我突然覺得這件事情給我感覺是有點滑稽了。

至於我現在的畫風是什麼樣?我早就放飛自己了!我現在早已不追求什麼好看的畫風,我就像這樣隨筆畫了:

其實現在回想起這件事情,我覺得,雖然我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辦法超越自卑這件事情,甚至覺得其他大觸遭到那些無理要求是對自己的“肯定”,但是我們轉念來想,其實因為自己的圖好看而被別人無理要求難道是一種榮幸嗎?如果其實別人對你的要求本身就是來自於不尊重你這個人的感受,那麼當別人因為你畫得好就對你不講理,那麼這件事情真的是件好事嗎?

這讓我想到我之前還有在大陸寫字的時候,也是常常有公眾號要我免費幫他們寫文以及轉載我的文章,想當然我是不會高興的,因為我覺得我花時間收集資料以及充實自己的知識,我為什麼要把我的個人知識免費給你?

而事實上類似的事情也有很多,例如有些女生因為長得漂亮被性騷擾或者被搭訕騷擾,或者是有些人會煮東西就被要求在辦活動時煮東西給大家吃,其實這是合理的嗎?這不合理阿!特別是你佔人家便宜(免費煮菜)或者是羞辱別人(性騷擾)的時候,你說“因為你有這項才能所以我才這樣‘認可’你”,這種行為難道是對的嗎?如果你要認可你可以用很多方式表達認可(例如送花給美女,或者是用錢買會煮東西朋友的食物),而不是用讓人不舒服的方式表達自己的KY還說自己在讚美別人。

所以經過這些事情以後,做人還是要自信一點才是重要的,因為說實話,這麼在意別人對你的肯定也只是活在別人身上,而不是真正為自己而活的;更何況這種“肯定”真的值得羨慕嗎?如果自己努力的結果換來的都是別人美其“讚美”的不尊重,那麼這種“肯定”究竟真的是肯定嗎?所以最終我們還是要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希望別人用不禮貌表達對你的價值,就像我現在隨便亂畫我都覺得自己畫得很美,那麼如果自己對自己滿意了,我們又何必希望別人用不禮貌來肯定我們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