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重發】昨天,我又再次被台灣媒體約稿了(2020-12-18重發)

(编辑过)

事情緣由

我在昨天收到上次約我稿的編輯的來信,我們討論的結果是,我們在信件的溝通中有些誤會,而且由於信件沒有打碼近一步造成他的困擾,於是在此隱藏2020年12月15日的原文重發新版,特此公告。

正文

照理來說我應該只有禮拜六發文,但是實在是太想吐槽了,因此趁現在有空就來談這件事情吧。

如果要單論在台灣被約稿,那麼是很稀奇的事情;但是如果綜合兩岸三地各種大小媒體的約稿,這件事情不是很稀奇。

我在收到台灣媒體的約稿通知信時,我不禁在想,是不是對台灣的媒體編輯而言,一個名不經傳的素人寫手被媒體約稿是一件何其榮幸的事情,才導致我要求稿費這麼一個小小的請求的做不到?

不要說你們只是獨立媒體沒有什麼錢。我在大陸寫文章的時候,小到知乎專欄,大到《果殼網》以及大型電商,他們約我稿,無論我這個稿子是否公開,以及在幾個媒體公開,他們就會給我稿費。小則基本盤一篇1000元台幣不是問題,大到這些大公司,一篇3000字的文章給我3000~7000台幣的多得是。

那麼今天我要說什麼呢?我想說的是——對於台灣的媒體編輯而言,你覺得你們的媒體是什麼?

我知道經營網站不容易,但是我從2016年被《Womany女人迷》栽培以後,我好歹在對岸網站獲得身為作者的一個基本尊重。我不知道都已經四年了,怎麼台灣媒體都沒有學到教訓?

我知道你們很需要內容,我也不是一個吝嗇的人,連一篇小文章都不給你授權;我也不是不講道理,因為我知道編輯很辛苦,要懂中文要懂內容經營要懂行銷要懂文化要懂心理學要懂新聞學要懂很多東西,而薪水就只值那幾個數字,又受到流量衝擊,我一直都知道你們很辛苦、很累,每天上班就像作戰一樣。

但是如果你們要約一個寫手的稿子,哪怕這個寫手再怎麼沒有名,每個寫手都希望自己能夠得到最基本的尊重,而不是覺得“你好大,你好棒”。

我知道很多台灣人不喜歡被大陸比較,但是我必須要說實話,為什麼我覺得我在大陸被約稿以及邀請簽約的時候,我覺得我是被尊重的。他們願意給我稿費是一回事,但是我更喜歡他們給我一種“我被當做一個作家”的感覺,而不是一種媒體高高在上,而我必須要討好媒體以及用倍感榮幸的方式,去對待我投書媒體以及對待我被約稿這件事情。

假如今天我還是個初心者在新手村被《女人迷》“栽培”,這就算了,但是好歹我也是跟《果殼網》以及一些大陸電商簽約的人,我一個小網友,不被尊重就算了,我不知道到底台灣的媒體憑什麼這麼不尊重我大陸的“老師”們,居然在他們付錢給我稿費的同時卻又向我免費約稿?

我必須承認我也有乞求媒體收我稿的經驗,但是人是會成長的,沒有人永遠都是在新手村的初心者,我們也會長大,我們也會從LV.1升級到LV.2打跟我們等級對等的怪獸,我們也會因為長大而得到相應的回饋以及相應的聲望。

所以我希望透過我這篇文章讓編輯們明白,我們知道你壓力很大,但是我們不是衛生紙,不是我們名不經傳所以就必須要免費供稿給你。

稿費不是問題,而是我們希望我們的文章真正受到尊重,而不是好像我要跪著把文章給你請求你刊登,因為你不是我們的“老師”,你們並沒有想說在約稿的同時,讓我們至少學習到一些東西,或者至少你把我當朋友。

因此我希望各媒體的編輯們,如果你希望獲得源源不絕的內容,我希望至少你能做到先把每個作者當做“作者”一樣的尊重,而不是覺得自己像玉皇大帝一樣,覺得被你約稿是很榮幸的事情。

儘管這個作者是個只能吃大米的老鼠,但是每個作者還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內容上的大廚。因此我希望當作者在成長時,台灣的每個媒體編輯也要學會成長,而不是十年如一日,每天都像乞丐卻自以為是皇帝,還在螢幕後面覺得這一切都很理所當然,以為自己是第四權所以就是帝釋天了。

因此本篇文章就寫到這裡,希望每個網路媒體都能周知。我很忙,我要繼續讀書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