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重發抱歉】以藝人被性騷擾的新聞作為例子,解釋四大女權流派的差異

(编辑过)

最近雞排妹在企業活動中遭到業主性騷擾的事件引起熱議,我們姑且不論這件事情到底真的假的,我們就用這個例子,讓大家知道目前四大女權流派——也就是社會主義女權;基進女權;後現代主義女權;以及最常見的自由派女權的核心精神是怎樣的:

社會主義女權

如果套用雞排妹的例子作解釋,社會主義女權相信,雞排妹被性騷擾是因為資本主義階級社會被男人掌握,所以掌握資本的男性會因為自己掌握資本而侵害比較沒資本的女性被僱者的權利。也就是說在此個案中,社會主義女權相信造成性別不平等的關鍵來自於資本主義社會結構,所以他們認為必須要修正資本主義文化才能打破性別結構。

基進女權

如果套用雞排妹的例子作解釋,基進女權相信,雞排妹被性騷擾是因為男性是製造女性被壓迫的性別結構的根本,即使僱主可能也會因此受害,也改變不了他仍在性別結構食物鏈頂端的位置,所以男性本身就是性別問題最大的問題,因此在此一事件中,譴責性騷擾者當然是無可厚非。

後現代主義女權

如果套用雞排妹的例子作解釋,後現代主義女權相信,雞排妹被性騷擾是因為社會語境只有男/女、美/醜、心靈/肉體、主動/被動,兩種,並且特別將男人視為“好的”以及“值得追求的”,而忽略女性本身的主體性,所以此流派認同性別差異,並認為女人要有自己的主體性並且女人要深刻了解自己。

自由派女權

如果套用雞排妹的例子作解釋,自由派女權相信,雞排妹被性騷擾,但是基於古典自由主義理論,因為男女是平等的,所以資本家既然不喜歡被性騷擾,當然雞排妹也不可以被性騷擾。(當然這種說法其實是美化了自由派女權的理論,其實自由派女權根本沒有一套真正的論述,所以自由派女權的理論很多都是東抄西抄而沒有自己的主張)

這篇文章的內容大部分都是引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這本書的內容,所以如果要詳細了解目前主要流派的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本書。

當然這本書是再版的,所以在圖書館應該可以找到舊版的噢!

不過話說到最後,還是要說,女權的存在,就是為了要接住不完美的受害者,所以我們才需要女權,而不是每次在提到性騷擾性暴力的議題時,只會婉息完美受害者,而這些完美受害者又說自己不完美,那這樣真的女權就沒有接住所有女人了。

所以當我們在談女權時,我們必須要想到其實真正需要女權的,往往都不會是檯面上倡議女權的美女或性感女人。因此為什麼我們需要藉由書本來了解世界?因為如果你不看書只會看網路,那麼你永遠看到的都是完美受害者和倡議者,那麼當你的世界變成這樣時,我們又要怎麼改變社會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