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道理】文章看了又怎樣?沒有明顯的支持都不是支持

(编辑过)
為什麼我看到這些私訊我 不但會感到欣慰而會感到憤怒?我覺得如果你真的是我的長期讀者,你看到我有這種反應應該不會很驚訝才對。原因是因為我既然經常講一針見血的東西,那麼我是不可能會彎腰鞠躬說承蒙你厚愛之類的文字(如果我是這種人,那麼我一開始寫得東西鐵定會是讓人人喜歡的文字,而不至於連一個明顯的支持者都沒有),所以這種人今天會被我罵應該是在預料之內的情況,如果你沒料到,就代表你不夠支持我。

本來想說不要更新Matters了,但是有些話是必須要在這個兩岸三地交流的平台說的,所以還是回來寫這篇文章。

日前我在LOFTER看到這則私訊:

其實看到這則私訊我高興嗎?老實說我實在是高興不起來,甚至是有點生氣。所以我隔了幾天以後就這樣回應了。

至於這個讀者被我這樣回覆就氣炸了,覺得我這麼缺支持者還要罵他所以他覺得他不應該“支持”我所以就把我封鎖了。

那麼前情提要說完,我就來談談我對這種事情的看法。

其實被我罵過的“支持者”不是只有他一個人,幾乎兩岸三地像這樣私訊“支持”我的讀者我每一個都是這樣回應。不過有趣的是兩岸讀者在面對我破口大罵的反應也略有不同。台灣的讀者通常被我當面這樣罵的時候,他們通常會沉默約一天的時間才會繼續和我做朋友;而大陸讀者大多都像這樣腦筋一直線覺得“不支持就不支持嘛”就把我噴一頓就封鎖了。當然這沒有什麼對錯,只是分享一些比較有趣的狀況。

那麼話說回來為什麼我會有這種反應?為什麼我看到這些私訊我不但會感到欣慰而會感到憤怒?我覺得如果你真的是我的長期讀者,你看到我有這種反應應該不會很驚訝才對。原因是因為我既然經常講一針見血的東西,那麼我是不可能會彎腰鞠躬寫“承蒙你厚愛”之類的文字(如果我是這種人,那麼我一開始寫得東西鐵定會是讓人人喜歡的文字,而不至於連一個明顯的支持者都沒有),所以這種人今天會被我罵應該是在預料之內的情況,如果你沒料到,就代表你不夠支持我。

其次就是“到底支持的界限在哪裡”。這個個案說,他常常看我的文章,所以他覺得他這樣就已經是“支持”了。但是為什麼我一點也不覺得他有支持我的意思?是因為你光是有看我文章沒有用,你最起碼也要留個話讓我知道你支持我這才算數。你看視頻的時候難道沒有聽過“三連加關注”這樣的話嗎?那麼你自稱為我的支持者,你卻連留言支持我都不支持,那麼我怎麼會知道你支持我?當然更不用說按讚轉發這些事情了。

如果要近一步批評這種讀者,講明白一點,連那些看我不爽批評我酸我霸凌我的人都還會花時間留言以及轉發文章,你自稱支持我卻連敲個鍵盤都做不到,這種人還說你支持我,甚至被我罵還覺得自己賜給我什麼大恩大德就這樣噴我,顯見你也不是多支持我不然不會這麼生氣。

為什麼作者需要明顯的支持?這原因應該不難懂。原因是因為你作為讀者明顯的支持,一來是給作者看,二來是給其他讀者看,所以明顯的支持才會這麼重要。

“給作者看”這件事情我在上段已經說過,你不明顯的支持,即使你真的支持,作者也不知道。你如果將自己的立場換到作者身上,你可以思考一下,假如你是作者,你看到你的文章都是滿山滿谷的酸民留言噴你以及轉發你的文章讓更多人噴你,請問一下你會覺得你有支持者嗎?如果你不覺得你有支持者,你還會不會繼續更新文章?

當然更不用說“給其他讀者看”這件事情。你不站出來表達對作者的支持,人家就會覺得你支持的作者以及你支持的意識形態是錯的,是可以輕易踐踏的,那麼即使你“支持”這個作者,但是人家可以輕易的踐踏這個作者以及他的文本,當然這也意味著你這個人本身也不值得尊重,不值得到連作者都不想尊重你。

所以如果你自稱你是這個作者的“支持者”,你卻連在作者在文本上表達支持都不想,那麼事後才跟作者說“我支持你”,那對不起,我不接受;你說我在“製造敵人”,對不起從主觀和客觀上來看我確實沒有任何支持者,反對的人還排山倒海,你這樣的“支持者”真的不算什麼。

說真的我以前也還真的是很認真想經營我的品牌並且認真想經營讀者,但是當我看到無論我再怎麼做功課以及再怎麼研究讀者心理我還是被大規模霸凌以後,我就只寫我覺得是對的東西而已了。我身為作者同時也是其他人的讀者,我認為為認同的作者赴湯蹈火是一種基本,因為我覺得我支持的人事物就代表了我這個人的本質,所以如果今天我支持的人事物被任何人踐踏,無論我到底有沒有什麼困難在這件事情上,我一定會表明我的立場去支持他/它。

但是反過來說,這世界上有很多人自稱支持我但是連支持的留言都懶得留下,那麼這種人無論怎樣我都是很不屑的,因為你不會捍衛你支持的人,你支持的人當然可以理所當然瞧不起你。

所以這件事情追根究底其實不是我的問題,而是你自稱我的支持者,你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的問題。你說你有看我文章?酸我的人也看我文章,但是他們支持我嗎?我覺得作為讀者應該是時候要思考你可以為你支持的作者做到什麼,如果你的“支持”還不如酸民的積極,那你也別說你是我的支持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