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身體意識】後性感時代,我們該如何看待“胖體”?

(编辑过)

(本文於2020-07-16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記得四年前吧?台灣曾經流行一個“Freaking Hot”的運動,內容是一群研究肥胖歧視的網紅拍攝性感寫真的行為,當時這個行為引起了網路女權的狂歡。但現在四年過去了,我在其他社群網站聽到有人提起這個活動,我問他們的想法時,他們其實覺得很不堪,其實本質上並不會激起別人的共鳴。所以從圈外人的眼光來看,“Freaking Hot”的活動,其實是失敗的,只是因為網路女權基本上就只是一個自娛的小圈子,所以才沒有人說什麼。

我在國外網站提到肥胖歧視這件事情的時候,會有其他國外網友跟我提到所謂的“脂肪激進主義”,其實這也是國外網路女權的分流,實際內容不外乎就是“即使我胖到病態,我還是要覺得自己很性感”這樣子,本質上跟“Freaking Hot”沒什麼兩樣。

那麼今天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要反對胖女可以性感,而是針對“脂肪激進主義”的行動訴求,我們必須要提出一個問題:“究竟讓男人覺得性感是不是真的很重要的?”

這讓我想到我小時候每次被男生霸凌的時候,總是會有老師安慰我說“也是有人喜歡胖子的”。而事實上,像“脂肪激進主義”的行動其實我不是沒有做過,我的行為甚至更瘋狂。但是經過了十幾年,我認為今天肥胖者之所以被歧視的問題,是因為這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瘦子,人們出於一種“排他主義”,所以會找各種理由排擠胖子,例如不好看、不性感、不健康、懶散、不節制……等。

特別是當社會結構是由男人建構的時候,相較於胖男人,他們更在乎女人的身材,所以為什麼胖女人生存會很艱難?其實本身還是存在著性別結構的問題的。

所以今天我們要讓肥胖女性獲得尊重,光是靠裸露,讓胖女人可以讓人慾望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嗎?我們今天不論性感究竟能不能讓人獲得力量,你光是看拍性感寫真集的瘦女人,你覺得社會會尊重她嗎?當然更不用說,一個胖女人在社會眼中本來就面目可憎,現在又拍寫真集人家是會覺得“我要尊重你”?還是覺得“醜人多作怪”?即使你今天因為拍寫真受歡迎,人們是真的因為認同胖女可以很性感?還是因為妳肥胖而存在的巨乳更能吸引他們的注意?

更何況今天肥胖女性只要性感就能獲得力量嗎?事實上透過性感獲得力量的人,究竟是所有女性?還是只有巨大性徵的女性可以透過性感獲得力量呢?如果只有擁有巨大性徵的胖女才能獲得力量,那麼那些沒有巨乳也沒有豐臀,只有一灘巨大的脂肪囤積在腹部中央的女人,你覺得她們有底氣可以性感嗎?畢竟沒有人想看到連胸部都沒有的死胖子在他面前脫衣服。

最重要的是,今天網路女權認為“女人透過性感可以獲得力量”,究竟是透過誰獲得力量?是社會的尊重嗎?不是,是那些覬覦女體的男人,以及臭氣相投的女人!如果這個力量的來源還是來自於父權結構,究竟女人真的獲得力量了嗎?

作為一個平胸塌臀又超重的胖女人,我認為今天胖女要獲得尊重,不是在於自己透過脫衣服或者是讓自己思行夠性感讓男人遐想,而是我們應該要奪走社會給男人過剩的社會權力,讓男人不應該因為女人胖就剝奪她們權利,而不是要胖女人跟著瘦女人一起脫衣服希望男人覺得自己性感。

作為社會上的弱勢,我認為降低強權的特權,以及透過教育以及遊說反對歧視,以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本身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現在的網路女權,卻是頻頻要求女人都要脫衣服以及極盡挑逗來諂媚男人,而這種行為居然還能自稱“女權”,那麼究竟什麼是父權呢?因此我們應該要清楚自己的處境,以及了解我們到底要什麼。如果所謂的“讓女人有力量”依然是透過諂媚男人而不是透過抗爭獲得,這樣的“力量”,究竟讓人打從心裡尊敬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