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自己】要放棄自己喜歡的嗜好有多難?

我以前很喜歡畫圖,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因為看《美少女戰士》就進入畫畫的世界。我的童年有很長一段時間在畫畫上是被認可的,但是我五專時將我的畫上傳到網路上時,我才知道我的畫對很多人來說都很醜,甚至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人直接當面跟著她朋友嘲笑我「很喜歡畫畫,但是都畫很醜」。

後來進入設計系以後,每個同學都覺得我畫得很醜,老師也覺得我的設計不好看,分數都很低,我的平均分數都是靠認真上課與理論課提高的。雖然我的設計有獲獎兩次,我也嘗試改變自己的畫風,但是始終都沒有人覺得我的畫好看,就算我的圖要送人對方都不要,所以我自此以後已經放棄畫畫這個嗜好了。

至於我放棄畫畫這個嗜好以後,我投入文字創作,無論是論述文、詩詞還是小說,相較於畫畫幾乎無人問津的情況相比,我在文字創作的回饋明顯受歡迎一點,而且我有經營內容的經驗,所以自此之後我開始熱衷寫文章以及經營內容。

這個轉變對我來說是從來沒想過的,因為我一直以為我擅長畫畫,我喜歡畫畫,所以我在五專的人生規劃就是要當漫畫家,或者當設計師,但是我的設計從來沒有人看上,但是應徵內容經營的工作的時候,由於自己也有設計能力,反而相較完全設計的行業,我在這方面比較順利。

這告訴我們兩件啟示,一個是有時候我們要發掘自己真正的長處,我們近一步對人生做規劃才不會走偏了路;一個是上帝關了一扇窗,必定會另外開一扇門給你,所以我們永遠都不要放棄自己,但是前提是我們要對自己有充分的了解,而不是因為自己喜歡什麼就以為自己擅長什麼,這樣不僅浪費時間也讓自己覺得挫折。

但是你問我放棄自己的嗜好難道不難過嗎?我當然是很難過的,因為我不知道我的作品對大多數人而言,是這麼差勁,這麼讓人不值得一看。但是有時候斷捨離是重要的,因為當你知道你真正的長處,你才會覺得自己不是廢物。

電影《怪獸大學》的大眼仔從小也一直想要成為一個嚇人的怪獸,但是讀到大學開了孤兒院的門以後,才知道原來他真的一點也不恐怖,但也因為孤兒院的事件以後,他才知道相較於嚇人他更擅長謀略,這也顯示了有時候我們對自己是有盲點的,但是上帝會給我們契機讓我們突破自己的盲點。

因此我認為人不要放棄自己的人生,但是天分也需要時間探索,也許很挫折,但是當我們找到真正的道路時,我們才能有自信的長大。所以我們不需要放棄自己對成功的追求,因為有時候不是倖存者偏差,而是找錯了方向。與大家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