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沒有用的知識】關於大學推甄自傳的一點基本心法

(本文於2020-10-06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我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在指導考大學以及考研究所的考生們如何寫自傳,當然網路上也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會寫自傳,你上google搜索一定也會找到很多老師與教授的建議,可以做寫自傳的參考。

但是即使如此,仍然還是有很多考生不知道到底要怎麼下筆,更遑論如何參考網路上的建議。因此我分享一些最最最……基本的一些建議,讓考生知道當你在寫自傳時,你應該要做什麼。

第一步:收集資料

說實話,做自傳這件事情也是急不得的,因為你必須要先了解你報考的學校有什麼特徵,你才能寫出“客製化”的自傳。

例如有些科系可能很開放,所以你從內文撰寫到編排上,可能就需要很活潑,脫離死板板的自傳框架;但有些科系可能就是只注重科研,所以他們就可能不是很喜歡過於活潑的自傳呈現,因此你可能需要用比較傳統的方式撰寫你的自傳,這樣對教授而言,可能會比較能立即理解你是什麼樣的學生。

另外,各校校風同一個科系可能也不盡相同,因此“收集學校資料”以及“詢問你的學長姐”可能會更能讓你有素材去撰寫你的自傳。

第二步:反省自己

接著第二步則是要條列你的個人資訊;你的求學經驗;以及你的優缺點和在校成績記錄了。這方面可以建議不會寫的考生,可以拿一張紙條列你從以前到現在的經驗以及資料,並且藉由條列你的個人資料之中,再更細微的反思你能為你的研究做什麼;你有什麼樣的願景;以及你未來的計劃。

我覺得考生會覺得很難下筆的原因,不是因為真的不會寫,而是大部分考生平常的生活就只有考試,而沒有靜下來給自己好好反省的時間,所以寫自傳的時候就會不知所措。

所以我們才需要用條列式的方式思考“我是誰”以及“我擁有什麼”,才能進一步談我們要如何寫這本自傳。

拿我做例子,假如我要考碩士,那我要準備什麼?除了展示我的設計作品外,我會思考我擅長什麼,我曾經獲得哪些獎狀和證照,甚至我的嗜好是什麼,我的個性是什麼,我近期做了哪些跟我要甄試的科系有關的的事情,這些都可以寫進自傳裡。

雖然我們寫自傳時,內容可以不需要寫太多,但是我們還是要必須反省自己“我們要如何告訴教授‘我是誰’”,否則這個工作很難進行。畢竟如果我們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要怎麼介紹自己,那麼我們就很難向其他人推銷我們自己了。

第三步:為自己條列N個問題

當我們把大綱條列好以後,我們就可以動筆寫自己的自傳。但是我們寫自傳的時候不只是要將大綱寫出來,而是我們在寫的同時,我們也要給自己問個問題,就是在這些東西背後,還有沒有更細微的部分可以表達?

舉例來說,我在寫我的大學生涯裡,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事情是什麼,並且稍微談一下我是怎麼克服這個危機,並且我從中學到什麼;另外近期做出跟甄試科系相關的內容也可以帶一下,例如我做了什麼;我是如何創造這些東西;以及我透過這次經驗學到什麼,這些都可以在自傳裡簡單提到。

第四步:不要瞎掰

當然當你正在寫自傳的時候,也是盡可能思考你自己最真實的一面,而不是編造一個你從來都沒有做過的事情並寫在你的自傳上。因為教授在面試時會問你的問題,通常都是來自於你的自傳,如果你答不出你編的東西,那麼這對你考學校來說是很嚴重的硬傷。

第五步:熟悉你的自傳

不過當你的自傳寫好以後,我們必須要熟悉自己的自傳。因為雖然我們是寫我們熟悉的經歷,但是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忘記自己當初寫什麼。因此熟悉自己的自傳也是在我們準備自傳時需要注意的細節。

另外你在寫完自傳時,也可以問自己一些問題,例如我們可以從自傳中找更細微的部分,練習自己應該如何應答。這樣當自己思考程度夠深入時,你面試的時候才會臨危不亂。

第六步:無論如何,平常充實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我接到一些考生問我如何準備自傳的時候,我其實心裡有種感歎,就是我們很希望在每個人面前展現出自己有知識涵養的一面,但是你真的有沒有知識涵養,不是在於你在臉書或IG上如何表現自己,而是在平常生活能否讓別人看出來“其實你是有能力的”。

所以文章寫到最後還是要勸勉網友以及學生們,平常還是要多累積知識,以及培養嗜好和專長,而不是將這些作為炫耀的工具。因為其實對真正有學問的人而言,這些其實都不算什麼。因此我們必須要從平常開始就讓自己成為一個“內心穩重,但外在輕盈”的人。畢竟如果一個人其實沒有讓人真正看重的專長,那把自己包裝得什麼都很好,究竟有意義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