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求職日常】我的求職小日子:我的履歷表是一瓶牛奶

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到今年二月,我很積極的找工作,而相較於過去幾乎投履歷都沒有結果的情形,最近這三個月面試通知變得很多。雖然我在線上工作太久,導致跟社會有點脫節,但是能有面試機會我是很高興的,因為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想到有不錯的公司會找我面試甚至我會近一步進入複試。雖然有些新創公司會因為草創初期沒有辦法支出比較基本的薪水,所以最後都是用外包的形式讓我做他們的工作,但是有總比沒有好。但是我最近還是積極找穩定工作了,畢竟領固定薪水跟接案的生活還是不太一樣的。

可能有人問我,接案比較自由所以我的工作很讓人嚮往,然而其實接案不是這麼簡單的,因為接案確實是領活薪水,但是正是因為接案是領活薪水,所以常常是有案子的時候就很忙,沒案子的時候就是吃老本,直到接案季到來,而根本沒有辦法為自己的金錢做有效規劃。所以能領固定薪水的人還是很幸福的,因為就算是死薪水你也不至於計劃趕不上變化。

當然可能也有人有不同想法,所以大家可以在留言處表達自己的看法。

那麼廢話就說到這裡,我們來談談我最近面試的趣事。我最近的最新一次面試是去一個外商公司面試,這個外商公司的賣點是銷售奶製品,所以我想了一下,花了一點時間做出了……這個履歷。

我家很亂我就亂

我把我的履歷表上傳以後,網友看了都覺得很興奮,因為立體的履歷表很有趣。而我當時去辦公大樓和公司的時候警衛和主管看到這個履歷也覺得很興奮,即使這個牛奶盒有點爛爛的,但是似乎不影響這個牛奶盒給人看起來似乎有點意思的趣味。

但是牛奶盒履歷這個東西其實是很常見的梗,大概就像走路跳水那樣很常見的創意,只是因為很少人會花時間去做一個牛奶盒,所以才會讓人覺得牛奶盒很有趣。

而類似的創意很多,例如圖文作家「我是馬克」曾經有提過他入職的履歷是一個錢包;而我在應徵健身房外包業務的時候我的履歷表也做成車票的形狀。

但這些其實就像我所說的,這些其實都是一些很常見的創意,只是因為景氣很差,大家要應徵很多工作所以會投很多履歷,所以很少人會花時間去做非常規的履歷。

而且面試最終還是要看現場表現吧?所以履歷如何也很難說會不會被錄取。像我每次去專業的大公司都常常處在一個當機狀態,可能這個公司會叫我填寫一些問卷甚至是測驗,所以這會讓我覺得很緊張,因為我覺得這些大公司好像會很著重一些細節,所以臨場反應如果不好估計也是沒戲了。

我想這應該就是「跟社會脫節」的一個徵兆吧?因為很少跟社會上的人有互動,所以面試還有填資料就會當機;而且從填寫問卷的行為來看似乎也能看出來大公司跟一般公司的差異是什麼,我在寫問卷的時候也不免心想「真不愧是大公司呢」。

不過我統計一下所有我投過的公司,我發現大部分會邀請我面試的公司,負責人多半是女的,反而很少有男的負責人會主動邀請我面試,從十二月到今天也只有二個男的吧?因為我有在履歷上放上我的大頭照,我覺得從中可以看出一些現象­­­--我覺得相較於男生,女生比較在意一個人的能力吧?不然如果是男的可能光看我大頭照就把我刷掉了,這也造成看起來好像職場很看重一個人的外表,但似乎看起來不是這樣子。

但不管怎麼說,我覺得社會化還是一件很要緊的事情,畢竟人都會老,但是如何社會化讓自己與社會中的每個人更自然的相處反而是相較外表更要緊的事情呢。也許這就是人類要上學和工作的意義吧!在這個社會上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