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時事】葉永鋕逝世20周年,給我們真正的啟示是什麼?

(编辑过)

最近因為適逢葉永鋕逝世20周年,所以很多性平媒體都報導他的故事以作紀念,並且在這些新聞中,再再強調性別教育的重要性,認為性別教育的缺乏,會製造更多的葉永誌,以及更多的悲劇。

雖然說我常常被女性主義者“割席”說我不是女性主義者吧?但是不得不承認性別教育確實是很重要的教育,但是要論葉永鋕被霸凌的悲劇,難道只僅僅接受性平教育,我們就能完全解決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的人被霸凌的問題嗎?我認為問題還是在於霸凌問題,只是因為這些事情牽涉到性別,我們才會說這是性別議題,甚至應該說是“性霸凌”的議題。

所謂的“性霸凌”,顧名思義是藉由性騷擾而製造的霸凌問題。例如葉永鋕被脫褲子以及被嘲笑是女生,這就是“性霸凌”。不過我今天要講的不是性霸凌對我們的小孩造成怎樣,而是我要說的是,究竟性霸凌的問題,到底是對多元性別不了解?還是在於小孩只是想要展現“霸凌”的權力關係?如果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的小孩被性霸凌的原因有更多是來自於霸凌者的權力展示,那麼除了教導性教育我們還能再做什麼?

其實今天葉永鋕會一直不斷遭受性騷擾甚至是最後葬送性命,最大的原因不只是在於小孩子了不了解多元性別氣質,甚至我必須要說這可能只是一個比較小的部分。我認為這其中的原因,恐怕只是這些小孩為了要展示權力,“什麼話難聽就說什麼”;“什麼行為讓人難堪就做什麼”。

因此,一個單純的性別教育,也許能夠改善性霸凌的問題,但是性霸凌的根源還是在於霸凌,那如何解決霸凌行為的權力關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其實我發現,很多支持性平的人其實也很反感傳統的忠孝仁愛之類的東西,而反性平的人卻覺得這些傳統很重要。但我接下來要說的這些,不是說哪種教育才是重要,而是在當前這個道德低落的年代,當現在的小孩,缺少了做人最基本的道德以及正義感,而同時卻增長了勢利眼以及對權力的掌握,所以今天無論是性平教育還是四維八德都是沒有用的。

所以關於校園霸凌,我們必須要從小孩的政治角力中,削弱掌握權力者的力量。而削弱掌權者的力量,還是在於讓整個班級以及整個學校的學生,都知道人不能只貪圖自己的政治力或者單純只是讓自己有個人魅力,我們必須要有最基本的道德;基本的同理心,以及最基本的尊重才能近一步學習我們在社會如何做人,並且再更近一步談性平教育以及四維八德。

因此當我們說到葉永鋕的悲劇時,我們看到的不只是性別意識的缺失以及道德觀的缺乏,而是一種成人間對權力最極端的貪婪,在很小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小孩是怎麼應用這些。因此葉永鋕的問題不只是性霸凌的問題,更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道德觀逐漸低落的細思恐極

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夠從小孩在很小的時候開始,讓他們在人際觀上回歸最原始的人際互動,以及培養他們最基本的同理心以及正義感,那麼即使沒有那些偉大、光明、正確的口號,我們也能讓小孩從小學會正確的做人。

所謂的“反霸凌”要觸及的層面很廣,但是性霸凌的問題其實也很單純,就是人類對權力的貪婪,人類對於利益的貪婪,人類對個人魅力的貪婪,只是這些貪婪下降到兒童青少年的階段而已。這也顯現出當代社會道德觀的低落,以及人吃人的現象更為顯著,說到底這難道不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嗎?這難道不是件很悲哀的事情嗎?

但無論這件事情究竟會不會改善還是惡化,我們都必須要讓自己還有自己的小孩、學生,盡可能的不要受到這些誘惑,並且我們要讓自己在深淵裡面不要讓自己成為深淵。只有當自己成為一個正直的人以後,我們才有力量讓社會成為一個更正直的社會。期待我們的社會不再是充滿誘惑的深淵,並希望自此之後再也不要有葉永鋕的悲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