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時事】從“柔道教練摔傷小童”事件來談談教育上的技術代溝

我覺得很多老一輩的人常常在教學上會有一種概念,就是“你多多受傷,你才會精益求精”,而不是研究一套方法論有系統的教育小孩子為什麼要這麼做,搞不好他們自己小時候就是這樣被教育,所以才認真以為“教育”是像他們那麼粗暴。這種“土法煉鋼”的教育方式也許成功教育了不少孩子,但是實際上卻有非常多的隱憂,會導致沒那麼快跟上腳步的孩子因此受傷或遭受挫折,這是教育的時候需要注意的部分。

這件事情已經有很多專家針對柔道教練的教育方式進行評論,因此詳細的部分就不用再提了,以下僅用個人的一些經驗來談談台灣(或者應該說是整個華人社會)對於“教育”的態度這件事情。

我看這則新聞的時候,讓我想到我以前小學的時候學腳踏車很怕摔,只要稍微摔一下就會被嚇哭,所以我家人之後就不讓我繼續學騎腳踏車了。至於我重新學腳踏車是在我去年疫情爆發了一陣子以後,為了要學騎機車,所以就想說先從腳踏車開始學起。目前我正在存錢買一輛腳踏車,因為我問過很多家腳踏車專門店,似乎能夠承載過重的騎士的腳踏車都要一萬以上,所以我正在努力存錢買腳踏車,並且快快趕上日後使用機車這個代步工具,這樣通勤就不用煩惱了。

其實我回想我學腳踏車的往事時,我其實也跟老一輩的人一樣,覺得人從小就要很刻苦的學習,長大才會成大器。而事實上從小到大讓我放棄的事情很多,我國中就放棄學日文,五專放棄學西班牙文,到了大學甚至連最基本的英文國文都給丟了,所以現在找工作或者在外國網站跟網友吵架溝通就有點吃力就是了。

然而我說這句話就代表我支持柔道老師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的。因為我覺得很多老一輩的人常常在教學上會有一種概念,就是“你多多受傷,你才會精益求精”,而不是研究一套方法論有系統的教育小孩子為什麼要這麼做,搞不好他們自己小時候就是這樣被教育,所以才認真以為“教育”是像他們那麼粗暴。

所以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這個柔道老師不會教?是因為他就是很典型的老人,覺得“我多摔你,你自然會知道怎麼翻滾,知道怎麼翻滾我才能進一步教育你怎麼摔人”,就像當年那些教我腳踏車的大人一樣,覺得“只要我多摔就了解怎麼騎車”,而不是研究到底要怎麼教我騎車,我才會真正騎車。所以這種“土法煉鋼”的教育方式也許成功教育了不少孩子,但是實際上卻有非常多的隱憂,會導致沒那麼快跟上腳步的孩子因此受傷或遭受挫折,這是教育的時候需要注意的部分。

那麼時過二十幾年後,我重學腳踏車,我是怎麼自學的呢?我是找了好幾個教學影片進行研究。然而如果要問腳踏車到底要怎麼騎,可能要看它的歷史脈絡。因為腳踏車的前身是騎馬,所以我們在騎腳踏車的時候是要用腰臀的力量讓腳踏車保持平衡,所以只要掌握腰臀的控制力,基本上就能掌握整個腳踏車,而我去年漸漸開始學好腳踏車也是因為掌握了技巧才會騎腳踏車才步上軌道,而不是像老一輩的人認為“只要多摔就好了”,如果光只是摔而不了解原理,那麼即使摔那麼多次,恐怕也很難很快把這個項目做好。

而同樣的,柔道也是。我不知道合氣道的教育方式能不能應用在柔道上,但是我十七歲學合氣道的時候,我們的學長姐是要求我們先學怎麼自己往後滾,學成了之後就是自己透過脊椎和手部的骨骼曲線往前滾以及往側邊滾,等到自己翻滾熟練了以後,才會近一步談“被摔的時候要怎麼滾才比較安全”,而不是一上來就是盲摔而不去教育學員應該要怎麼保護身體。

沒錯,我也同意嚴格的訓練對小孩是好的,但是嚴格到不講究其原理,甚至近乎到斯巴達式的教育會是好的嗎?而“多受傷”這件事,究竟會讓小孩下定決心把東西學好?還是有潛藏的危機在其中而我們卻無法預見?“柔道教練摔傷小童”事件本身的問題還是在於教育方式是否跟得上時代的問題,如果都已經2021年,教育卻仍然停留在上世紀的概念,那麼究竟這種“嚴格”是真的有意義的嗎?我想可以藉由這則新聞來好好反思,究竟我們的教育正不正確,而我們習以為常的教育難道就真的是對的嗎?如果我們的教育依然還是停留在“不痛就學不會”,那麼直至今日會有那麼多的成年人長大以後就對學習深惡痛絕,難道不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