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日常】我的日常小日子(9):真正熱愛文字的人是不會嫌棄網站沒質量的

最近我開始在博客來買電子書,因為家裡的書真的太多,多到每次要出清都懶得出清,所以我大部分不看的書都放在租來的倉庫裡,而會看或可能會看的書籍則是放在自家的書櫃裡。後來因為收到Matters站內筆友的贈書,我才開始接觸電子書這塊領域,而我在使用的過程中產生了興趣,所以最近才開始接觸電子書這一塊領域。

至於我對博客來的電子書系統的心得是什麼?其實老實說我覺得博客來的PC端電子書系統蠻難使用的,因為我每翻一次它就會跳出教學畫面,然後把教學畫面點掉後他的內頁是橫式的,本來想說橫式符合我的閱讀習慣,所以本來想說這還湊合,結果翻著翻著這本電子書就變直式了!所以每次打開書都是要經過一連串滑鼠點擊才能順利閱讀。不過即使如此,我覺得對真正要看書的人而言,即使博客來的閱讀器這麼不符合人性,我還是覺得勉強還湊合,畢竟博客來是我最常使用的購書網站,雖然我可能日後會嘗試其他書店的電子書系統,不過在這之前我還是暫時將博客來的系統湊合著用吧!

說到這裡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站內似乎針對本站內容起了一些紛爭,有筆友認為Matters的文章幾乎都是在“玩遊戲”(我稱之為“文字社交”),而看不到本站有實質的內容,讓他覺得很沮喪。但是說實話,雖然我也不是站內每篇文章都會閱讀的人,但是我認為今天一篇文章有沒有料,跟他寫得主題是沒有關係的,即使他這篇文章是在跟大家玩遊戲,但是如果這篇文章的內容和深度足夠,即使它是“社交文”依然還是有可以讀的地方。

而事實上類似的問題可以說是每個網站都有人會提出同樣的問題,例如在PTT的女人板上常常會有男網友說“怎麼女人都只會聊生活而不會聊政治哲學歷史?真無趣”;或是在豆瓣生活組也會有男網友提到“為什麼我身邊的女人都只愛化妝打扮,學一個才藝半途而廢就走了?當然也不是說提出這種問題的人都很膚淺,只是我覺得在問這個問題前,可不可以先在這個區域進行廣泛的閱讀,你在問這個問題?

就如同我所說的,寫文章有料的人它無論寫什麼都有料,當然有些文章可能因為價值觀不符合大眾認知所以它就不容易出現在首頁上。像我對於性別的看法挺激進的,但是我的論述不屬於任何女性主義,甚至可能還反女性主義,那麼像我這種文章不會出現在首頁是很正常的。如果真的想要看非遊戲文的冷僻文章的話,我覺得不妨可以先關注站內比較活躍的人,然後點擊“追蹤”單元,每天觀察他們發什麼樣的文章,並且給他們鼓掌,如果你真的有心想讓有料的文章出現在首頁,你的舉手之勞也許能實現你的願望。

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的處理很簡單,如果有筆友不喜歡遊戲文洗板,不如首頁再開另一個“社交”單元讓大家能夠看到非遊戲文的文章,這樣我們筆友能夠想社交的就社交,想讀文章的就讀文章,這樣不是兩全齊美嗎?但是即使站方真的要另設一個“社交”單元專放遊戲文,如果一些冷僻又有料的文章沒有被鼓掌也沒有出現在首頁上,那麼其實效果還是一樣的。因此解決遊戲文滿屏的問題還是在於筆友有沒有心要閱讀以及支持你覺得“有料”的文章,不然再怎麼抱怨Matters淪為社交網站,而有料的文章一直不被支持,那麼所謂“有料”的文章不能曝光在首頁之上也只不過是市場趨勢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