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日常】我的日常小日子(4):重溫Nightwish

剛剛在聽遊戲實況的時候,突然想到了Nightwish--這個陪伴我大學設計系爆肝生活的樂團,不知不覺我已經有6年沒有聽過他們的音樂了。

說到這個樂團其實在他們的音樂生涯也是不太平靜阿!一開始他們樂團與首席女主唱Tarja在經營這個樂團時經營的有聲有色,其中最膾炙人口的單曲,莫過於出自於2004年的《Ever Dream》最為出色。當然還有2000年最為CS老玩家最耳熟能詳的戰歌《She is My Sin》這兩首被視為該樂團在Tarja時期的代表作。

直到現在,只要說到Nightwish,就不得不提到這兩首單曲,這兩首單曲充滿了一代人的回憶啊!

Nightwish-Ever Dream
Nightwish-She is my sin

然而差不多在2006年的時候,因為Tarja認為自己作為一個首席主唱,在樂團中有比較重的分量,所以她希望能調整樂團成員的薪資比例。但也因為這樣,她跟樂團成員之間產生了分歧,因此Tarja退出了樂團,而主唱的位置就被Anette取代。

其實說實在我不太喜歡Anette,因為她的聲音很單薄,不像Tarja因為有古典樂基礎所以聲音比較渾厚。如果真要說Anette的聲線如何?她大概比較適合流行樂而不是歌德金屬吧?不過她也並非沒有讓人覺得亮眼的作品,例如她的首支代表作《Bye Bye Beautiful》作為一個主唱也是挺讓人驚艷的。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Tuomas充滿爆發力與恨意(?)的嗓音蓋過了主唱的魅力所以才讓人覺得這首歌讓人覺得有魅力吧?

我在學校不高興的時候會聽這首歌,有時候寫軍事小說的時候也會搭配這首歌營造戰爭氛圍,所以如果說哪首單曲陪伴我的學生生涯最久?應該屬這首單曲吧?

但是這個主唱也待得不久,她在2013年因為要生地三個孩子,所以她就離開樂團了。至於Nightwish的主唱也請了After Forever的主唱Floor Jansen作為暫時主唱。

至於現在的音樂,我個人其實不是很喜歡,可能是因為老了,不合口味吧?但是她翻唱一些前主唱的音樂還是挺不錯的,例如他們2013年的現場演唱會的演出,可以看出新主唱的音樂是很清脆乾淨的。

至於初代主唱Tarja之後怎麼了呢?她自己以個人名義出了自己的專輯,並且在2013年與Within Temptation樂團合作出了一首《Paradise (What About Us?)》的單曲。

兩個在歌德金屬圈內傳奇性的主唱一合作便引起了不少話題,而此單曲一出,也不禁讓Nightwish的老聽眾感歎“Tarja真的回來了阿”!

音樂介紹到這裡,我要說什麼呢?其實我要說的東西也很簡單,雖然主唱Tarja與樂團在這幾十年間風波不斷,但是他們的音樂卻成為我們一代人的回憶,雖然我現在已經從歌德金畢業,並在另類搖滾和獨立音樂中入學了,但是當我回味他們的音樂時,不知道是因為眼睛太疲勞還是被感動的關係,我聽到這些熟悉的音樂時,還是忍不住潸然淚下。也許這些音樂承載了我過往的很多點點滴滴,比如我通宵爆肝趕作業的回憶;比如我在空閒時間寫軍事小說的回憶;比如我信手拈來畫了幾篇動漫作品的驚悚同人;比如我藉由音樂發洩我生活中的不滿。

總之這些音樂實在是承載了太多太多的回憶了!也許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從一個對生活沒新得的人成為一個感性的人吧!因此當我們說“音樂是什麼”時,它代表的不只是理性的音符,而是一種情感的觸動,而這些情感上的共鳴,才是一直讓這些音樂回味無窮的原因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