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成長】Esto quod audes:生而為人,要成為你敢做的人

(本文於2020-08-03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前一陣子在討論性感究竟能否培力的時候,有人解讀我的文章是“外表就像鏡中花一樣脆弱,所以充實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而事實上,確實不少長輩都會勸年輕人要趁年輕多學習多充實自己,並且認為自己的知識涵養才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但如果要問我的想法,我其實也覺得知識涵養這種東西也是鏡中花,隨時都是可以被取代的。也許知識會跟著你一輩子,但是時代不會變嗎?另外我認為,根據你所處的環境不同,你要加強的地方當然也是不一樣的。

例如時尚產業常常說“胖的人都沒有自制力”的幹話,但是如果今天你處在那種不公平的環境,即使那些幹話真的很垃圾,你被迫減肥其實也未必不是一種“提升自己”。

那麼有沒有完全不需要理會這種幹話的場合?當然還是有的。例如學術界、不需要面對客戶的場合,甚至是政治圈,未必完全適合時尚圈的那句幹話,因為不同的處境對於每個人的標準當然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並不認為光是強調性感可以培力,或者是強調知識無可取代,就能代表這世界上的所有一切。畢竟這個世界不是雞蛋糕模型,都放置在同樣的模具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且時空大環境都是會倏忽即逝的。

所以我之所以這麼反對性感培力的論述,或者是我現在也在反對所謂“內在涵養”的政治正確,是因為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場合;不同職業,他們各自有自己需要的條件。所以與其說我們要努力變美還是努力學習,我們還不如說我們必須要學會看狀況,我們才能近一步談“我們要做什麼”。

但是今天無論我們要利用美貌獲取好處也好,還是藉由硬實力讓自己被人尊敬也好,我們今天要明白的一點是,我們人生在世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相信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讓人喜歡的人,或者是讓人覺得值得敬佩的人,然而其實是否被人喜歡,以及是否讓人覺得自己成功是首要之務嗎?我們生而為人確實需要得到別人的認同以及“瞧得起”,我們才能覺得這一生走得踏實。但是今天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人究竟容易嗎?事實上我們在很多時候都有可能讓人覺得不滿,但是自己卻不自知;甚至當自己只是稍微被批評以後,就深深在意這些事情,並想辦法成為“不是別人口中議論的你的樣子”。久而久之,活在別人話語口中的你還是你自己嗎?如果為了討人喜歡而把所有精力浪費在“不要讓自己有任何給人非議的理由”上面,這種人生會開心嗎?

我認為,每個人必須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只有當你坦然接受你每一次的決定,並且仔細處理這些事情,那麼即使自己不討人喜歡,至少自己對得起自己。

在我的網站首頁有一句拉丁文諺語:“Esto quod audes”--做你敢做的人。這是什麼意思?這意味著你今天做任何事情都要為自己負責任。就如同我寫過很多讓人生氣的東西,也有網路女權揚言要嗆我,或者是MRAs揚言要揍我。但是問我會不會後悔?我沒有理由後悔,因為我只是誠實的表達這世界的想法,並且接收到別人誠實(或自以為誠實)的回饋而已。而我認為,做人誠實以及待人誠實在人格層面上並不會讓自己看起來很賤,因為如果有人其實認同你的想法,他們也會發自內心真誠的支持你(儘管他們不敢公開表達);而不是你以為你很誠實,但是私底下卻得到虛假的回覆,這種人儘管確實受歡迎,確實有表面的快樂和虛榮感,但是你假裝成為你敢作的人,這不累嗎?

我一直都知道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可笑,並且在背地裡或者是直接跑來我賬號嘲諷我。我認為如果今天有人敢做這種事情,就表示他自認為自己有權力或者是有“種”來對我做這些事情。畢竟沒有人喜歡我,討厭我的人還不少,“笑話我”這件事情從各種層面來看其實根本不用擔心我的反噬,因為從人格層面來看我確實很失敗。但是有趣的是,當這些人被我罵過以後,他們平常引以為豪的事情突然又不敢做了,自己最自豪的相冊也收了;為了不要被我閒話所以假裝自己對別人也做同樣的事情;或者是過分在意我一句無關緊要的批評並為自己不合理的行為找理由。說到底這種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嗎?

這就是我所謂“做自己不敢做的人”。如果你自己也會對我這種些微又不痛不癢的質疑感到不舒服,那麼你為什麼又要對我做這些事情?如果你不敢做你敢作的人,你又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情?

我想,人生在世生命的誘惑很多,但是要追求的東西只有一個,就是對自己誠實,讓自己踏實。一個看起來成功的人如果不對自己誠實,那麼在他身上所有的成功其實都只是隨時可以拆卸的廉價裝飾。當然更不用說這世界上大部分自認成功或受歡迎的小青年其實也沒有他們自覺得那麼巨大,只是因為他們的眼界就這樣,自然會自我膨脹。

我們活在這世界上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你能不能誠實的面對生活中的各種事情,而不是你假裝自己為了某件事情,但實際上你看自己比看任何人還要重要。很多人覺得我這麼刻薄一定是有什麼目的,但我想說--沒有,我只是一個比較誠實的人而已,因為我有勇氣做一個誠實的人。那麼你呢?你想做你敢當的人嗎?如果你沒有辦法接受你行為上的後果,那麼你怎麼可以自大的如此問心無愧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