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成長】我是怎麼成為自媒體內容經營者的?

(本文於2020-09-11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最近我朋友問我“是怎麼成為自媒體內容經營者”的問題,我其實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解釋,因為我成為內容經營者純粹只是一個偶然,所以我在華人網路世界才會有目前這樣的固定流量以及固定讀者。

我一開始經營自媒體是透過大陸的網站經營的,因為那時候是大陸網站的黃金時期,所以那時候我玩蠻多對岸網站的,主要是“豆瓣”和“簡書”。

我一開始是follow一個漂亮的女網友到她的豆瓣,後來發現豆瓣的學習資源很多,所以就在豆瓣交換明信片以及寫一些雜談。其中有一篇我在提到寫作的入門技巧時,突然收到上千次的按讚轉載以及累積流量,所以我從2014年就下定決心用文字經營豆瓣和簡書。

後來我是怎麼回到台灣的?我是因為在台灣網站受到女權意見領袖啟發,投書給台灣網路媒體“女人迷”,就在因緣際會下在2015年年底成為女人迷的專欄作家,然後一直合作到2018年中。這段期間因為有被另一個意見領袖引薦,所以我有在“yahoo新聞”的客座專欄作家刊登一陣子,但是到了2018年中旬之後就沒有繼續跟台灣的任何一個媒體合作。

後來2019年我回到大陸網站,我就收到幾個公眾號、電商和大型媒體的約稿。比較大的莫過於科普網站“果殼網”為主,然後我就在對岸與對岸媒體合作到現在。

如果要問我要怎麼經營自媒體內容?我覺得你一開始可以先做以下的事情:

•找一個網站或部落格累積你的作品。

•選一個主題集中進行創作,因為這會影響到你之後的行文風格。

•前期可以盡可能的一天一篇,或者至少一週星期幾發文。

•如果你是在台灣,多投稿、多找曝光機會,有助於增加你的流量。

當然如果要問我對於兩岸網路媒體的看法,我覺得大陸在約稿以及簽約的時候,相較於台灣是比較讓作者有“自己是作者”的感覺,因為對岸在約稿的時候,你想要什麼樣的報酬他們會盡量給你。

但是如果你在台灣網路媒體經營的好,日後你成名了以後,自然就會有很多廣告以及媒體約你稿,進而得到不小的稿費。所以如果你要在台灣做內容經營者,相較於大陸可能要花比較久的時間,但是如果你堅持,酬勞其實還算不錯。像我之前有被月亮杯以及一些女性媒體提出約稿訪談的需求,但是因為那時候我已經退出台灣網路所以我當時就錯過了。

不過你要注意的是,你的風格會影響你日後的廣告、採訪,以及約稿的走向。像我早期對男人很苛刻,所以有些incels聚集的論壇會希望引用我的文章增加流量(其實就只是想藉由引戰增加流量而已),當時我蠻調皮的,我寫了一篇以後,他們才剛更新連結我就直接把臉書專頁和文章封存了(因為我從來都沒有自稱過自己是女權,他們這樣是要圖什麼呢?)

後來我的路線走向還是盡量回歸到主流性別論述,因為最近交到一些基進女權的好朋友了,所以我的撰文路線就會比較以他們的理論為主。當然通常基進女權的論述不太容易引起網路媒體以及廣告商的注意,因為這個群體的知名度沒有自由派女權來得大,但是我現在可以很高興的寫我真正認同的東西,也可以隨意調整我更新的時間,所以我現在經營IG是我經營自媒體以來最快樂的時刻。我之後的經營計劃是寫我的日常以及旅遊的內容,不過因為受到兩岸局勢影響,以及受到疫情影響,我不是很確定寫這些內容究竟有沒有流量就是了。

但是不管怎麼說,經營內容是一個長期抗戰,因為有很多時候可能經營了很久卻只有一點流量導致你的言論燒不起來。所以我現在還是持續在找線下工作,因為線下工作的道理就跟買房子一樣,真正在生活上的工作才是自己能掌握的。

至於我為什麼會有機會上網路媒體,其實就真的只是一個偶然而已;但是如果沒有那個運氣,也不會在我長期經營以後才有這個“偶然”。我建議要透過經營內容獲取收入的人,做人還是要腳踏實地,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到底有沒有這個運氣。

當然如果你的好文能夠與全世界共享,那麼當我們能夠互相學習時,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你要做,就堅持到底;如果你堅持,就做好,然後等待那1%的運氣。因此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我們必須要盡人事而聽天命,只有當自己盡全力做足準備,當運氣來的時候,我們才不會感到措手不及。因此無論如何,讓自己隨時準備好是重要的,我們要讓自己準備好,我們才能隨時迎接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屆時無論我們經營內容是成功還是失敗,我們才不會愧對自己,而經營自媒體這件事情,自然也不是很大或很小的事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