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態度】我們在談服裝品味時,我們在談什麼?

(本文於2020-09-18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我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有寫過一篇關於大尺碼男女如何穿著的文章,雖然我並沒有針對外型提供具體的服裝建議,但是我講得其實都是很基本的問題,所以大家有興趣不妨看一下我的原文:

【肥胖者培力】手把手讓我們大基數男女一起來打扮

那麼如果要問我對於目前很多關於肥胖者的穿衣建議的看法?我覺得我不能完全說這些部落客甚至是“專家”的建議完全是錯的,原因是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美學訓練,自然他們穿衣服也只能依照這些部落客或專家的建議進行搭配。

但是照我們這個受過設計系摧殘……不不不,是“訓練”的人而言,我們並不會完全認同這些人的建議,我們甚至在有些時候也不會認同這些人的建議,因為我們認為“美感”是要用心體會的。所以網路上有些潮男潮女說要“教育”學生或大眾“什麼是服裝品味”,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不以為然的。

我先說我對於潮男潮女的“審美觀”的看法。其實我跟我的一些同學認為,這些潮男潮女眼中所謂的“服裝品味”也只不過是願不願意花錢在買品牌服飾與化妝品上面,或者是願不願意花時間在健身維持身材上面,然後塗一個大紅色口紅自認為很性感而已。所以當我們看這些人說要培養大家的“服裝品味”是覺得很可怕的,因為我們認為,這只會讓大家從外表到行為更加唯利是圖,而並不會真正提升社會大眾的平均審美。

所以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你要對你的身體有所了解”,而不是強調“什麼身材應該穿什麼衣服”的原因是因為,只有當你徹底了解你的身體,你才會穿出自己的風格。否則你只是砸錢穿跟大家一樣的衣服,然後用某種優越感中踐踏別人而已。

美感這種東西是要用心體會的。坊間很多所謂教穿搭的教學,也不過像是一個模版一樣,把自己要的東西放在那個模版上,就好像自己有品味了。雖然不可否認我在練習打扮的時候確實是有參考公式,但是我從不認為只要我依照公式,努力健身,或者是願意砸錢在有設計感的衣服和彩妝上,我就覺得我足夠“有品味”,並且可以居高臨下的教育學生或社會大眾“什麼是品味”。因為美感這種東西它牽涉到的是複雜的美學、哲學與心理學理論,如果你對你自己以及生活沒有足夠的體會,你是不可能穿出真正的美感!

因此為什麼當我們談美學教育時,我會希望大家能夠從體會生活開始做起?因為只有你對美有共情能力了,你的美學品味才真正開始起步。

記得我在畢業前幾個月,我跟一個學妹在國美館參觀Marie Laurencin的畫展,因為當時我有在台北看過一次,所以我為了要跟學妹搭話,我參考了很多理論的書籍試圖與她對話。然而當她看到一幅Marie Laurencin的早期作品時,她指著這幅畫,對我說了一句“她失戀了”,這句話重重打了我一個狠狠的巴掌。因為我學妹對於這幅畫的了解,遠遠超過我查找資料中的任何一個文本。這代表什麼?這代表只有你能夠體會到一個人的內心狀態,你才知道這幅畫值得欣賞的地方在哪裡。

而另外一次則是我們在等待老師檢討專題時,我跟一群學妹在討論Francis Bacon的作品。其實Bacon的作品常常有迎面而來的恐怖感以及男同志的暗示,所以如果不是腐女或足夠接受同性戀的人,我通常不太敢公開跟她們討論。不過她們看Bacon的作品時就像看雜誌一樣自然而然,甚至看到一幅教宗的畫的時候,有個學妹還笑著說Bacon當時的心情“十分幽默”。

我覺得從我這兩次經歷裡,可以讓大家側面看出,其實真正的美感教育應該是什麼樣子。當然我們不是希望每個人都要讀懂現代派繪畫或抽象畫,但是我們必須要從中明白,所謂的“美感”不應該只是停留在“好不好看”這個上面,而是我們必須要體會生活,體會感情,體會心靈,我們才能真正創造屬於自己的東西。

這就好比有很多藝術家其實本身並沒有穿得很時尚,有些人甚至也穿現代衫裙和唐裝出席他們的作品發表會,但是他們無論今天穿的是西服還是華服,他們都能穿出自己的風格。因為美學來自於生活,美學來自於態度。如果沒有態度,只是覺得“什麼潮就穿什麼”,那你的態度永遠都是別人的態度,自己的態度都沒有就更枉論你指導大家要有什麼樣的態度。

當我們在談美學的時候,我們談得是什麼?我們談得是一種來自靈魂深處對待萬物的方式。如果你今天覺得那些願意砸錢花時間的人的品味是品味,並且對這種品味深以為然,那麼你的高度大概只有一口加蓋的井這麼大而已。我們還是必須要充實自己,並且用心體會人群與生活,這樣當我們在談“美”的時候,我們才有底氣創造屬於自己的美感。

然而如果你還是覺得“我就是要追求潮流的美”,那麼你儘管去追求吧!但是我希望你在追求你的美的時候,不要以你的美代表萬物的一切。如果所謂的“美學”真的如此簡單,那麼這幾百年來所研究的美學理論究竟算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