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性別】霸凌就是霸凌!談“強暴文化”是如何從兒童時期培養的

(编辑过)

(本文於2020-09-30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你在小的時候,有沒有經歷過被小男生霸凌,或者是你見過小男生霸凌小女生的經驗呢?而當你們見過或經歷過的時候,多數長輩是怎麼評論這件事呢?是斥責這些小男生太惡劣嗎?還是總是用“他們只是喜歡你”敷衍你的不安,而讓你更感到無所適從呢?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談的“兒童男性暴力”的問題。

強暴的種子是什麼?

我們的社會總是用很多理由合理化男性暴力的問題。因為他喜歡你,所以他們用言語刺激你;因為他們喜歡你,所以他們偷你東西,或者是破壞你的私人物品;因為他們喜歡你,所以他們刺激你後還跑給你追;因為他們喜歡你,所以他們彈女生肩帶、言語性騷擾,甚至是肢體上的掀裙子或觸碰胸部,表達他們喜歡你,而無論他們的行為究竟是否真的出自於喜歡。

所以長大以後,我們的社會將可慾的性騷擾視為一種“對女人的讚美”;我們的社會將可慾的偷窺視為“看得起這個女人”;我們的社會認為女人慘遭性侵是“對女人的認可”;甚至我們的社會變態的認為女人因為可以被慾望而遭到跟蹤、騷擾、性侵,殺害,是一種受到男性認可的最高榮譽。

說到底,男性對女人的暴力文化,難道不是從我們孩提時期,就一直將對女性的暴力,美化為一種讚美,一種必須要自豪的事情嗎?假如我們的社會,一再的忽略女性的感受,一再的不承認女性本身的痛苦,那麼每當女人遭受男性暴力時,都要自我懷疑“這到底是不是暴力”,作為塑造這種暴力文化的一分子,你是沒有資格質問“為什麼女人不報警”;“為什麼女人不反擊”的!

女人在暴力底下,是失語的

所以當我們在提到兒童間的男性暴力時,我們談的是什麼呢?所謂的教育或道德甚至是性教育都很難解釋這些問題,而是這個現象的根本問題就是在於,我們的社會十分容許男性侵犯女性的性侵文化,所以我們從女童小的時候開始,就一直要小女孩忍受自己的身體界限被侵犯,一直要小女孩忍受自己的空間一而再被他人(尤其是男性)穿透的事實。

因此當我們在談到身體界限時,我們談得是什麼?我們談得是,是什麼原因讓女人從小開始就覺得自己沒有掌控空間的力量?是什麼原因讓女人在生活中感到自卑?是什麼原因讓女人走在街上有強暴焦慮?是什麼原因讓女人擔心自己即使處在女性甚至自己的專屬空間,還是讓自己覺得很不安全?

是因為我們的社會從小就容許男人穿透別人的空間;是因為我們從小就將男性暴力視為“男子漢”氣質的一種培養,所以我們才會用“頑皮”取代小男孩霸凌小女孩的惡劣;我們才用“淘氣”代表小男孩惡搞小女孩的卑鄙。

所謂的頑皮和淘氣,應該是代表小朋友因為幼稚無知而不小心做出違反社會規則的一切事情,而不應該是將小男孩的有意為之,美化成一種“不小心”;美化成一種“無意間”。如果女孩子從小的時候開始,就失去對自己判斷的自信以及缺乏認真求助的管道,究竟女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有什麼底氣,可以指控“男人很噁心,他們讓我很不舒服”?

防止性暴力,從娃娃開始抓起

因此,我們是時候要認真正視女人的感受——從小女孩的時期開始,我們就要認真看待女孩子的感受。女人覺得不舒服時,不應該指責她們“想太多”。也不應該讓她們在大環境的緘默之下,持續壓抑自己受暴的事實;而同時,當男人在施展暴力時,我們也不應該美化成“男人欣賞女人”。如果真的欣賞,請真的認真並善意的表達自己的欣賞,而不是使用暴力進行表達。

更何況,男人用暴力表達欣賞,真的是用“欣賞”的態度做這種事情嗎?

當我們在談反性暴力時,我們談得是什麼?我們談得是正視女人的感受,我們談得是不要美化男人的暴力。只有當社會真正正視女人的感受了以後,我們才能更進一步的制止性侵以及強暴文化的發生。否則光是只有在性侵案件發生以後,才在網路上義憤填膺,那麼這種鄉民的正義,究竟能讓受暴女性有實質上的幫助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