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性別】所有性別問題,其實是仇女的問題

(编辑过)

(本文於2020-09-30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我不知道大家在研究性別議題時,有沒有一個經驗,就是你們有沒有發覺,目前很多的“性別歧視”其實多跟女性有關?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多元性別氣質”?例如:

  1. 人們歧視氣質陰柔的男人
  2. 人們歧視氣質陽剛的女人
  3. 人們覺得男人穿女裝很可笑
  4. 人們瞧不起Tomboy(因為覺得女人再怎樣都沒有男人的氣質)
  5. 人們瞧不起GAY是覺得有男人在性行為中擔任“女人的身份”?
  6. 人們質疑Les是覺得兩個女人間沒有絕對的攻受所以讓人覺得很不安?
  7. 以下略

如果你有發現這些問題,那麼,恭喜你,你發現到目前所謂“多元性別運動”一直被異性戀質疑的原因。因為追根究底,很多異性戀(特別是男性)其實從根本上是瞧不起女性的,也因此,任何符合直男想象中的性別角色(例如“陰柔”等於女性),只要不是安置在直男想象中的角色上,這個群體就很容易受到質疑。

因此當我們在談多元性別的時候,我們談得其實不是“性別氣質很多元”的問題,而是因為社會因為太認同直男的想法,所以當女人做出不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時,或者是男人表現出女性氣質時,就很容易引起直男以及擁男女性的憤怒。

性別問題其實是女權問題

關於多元性別的困境,問題的核心不是只有在性少數身上,而最根本的核心問題還是在於父權社會瞧不起女人,所以才導致多元性別受到父權社會這麼大的衝擊。

所以為什麼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一再的強調多元性別運動不可以忽略女權運動?這不只是因為在時序中,女權運動先於多元性別運動,而是所有對性少數的仇恨,其實都是對女人的仇恨,對女性文化的仇恨,才導致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人會一而再的遭受社會刁難,因為社會崇拜男性與男性文化,才導致只要你從外觀到氣質,只要有一處像女人,你就很容易受到社會的刁難。

性別運動不可以忽略女性主義

然而不幸的是,目前的多元性別運動,確實是有一點背離女權運動的。曾經有Trans women提過:“在他們的圈子裡,確實是覺得女權運動是過時的運動,並且認為多元性別運動應該取代女權運動”,但是如果在搞多元性別運動時,沒有意識到其實幾乎大部分所謂的“多元性別”多少都有沾到女性文化一點點的部分,並且由於這個部分而受到父權大環境很大的衝擊,那麼這個多元性別運動是站不住腳的。

因此當我們說多元性別運動離不開女權運動這件事的時候,我們談得不只是吃果子拜樹頭的問題,而是因為多元性別的特徵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成為不完全的男性”或者是“多少有女人的影子”的仇女文化,所以我們才必須要強調,當你在談多元性別運動時,不可以脫離女權脈絡,否則你不能釐清社會為什麼對於“不一樣”的人有那麼多仇恨。

姐妹們,我們要站在一起

性少數被仇恨真的完全是因為不一樣嗎?還是因為這些人的性別角色有點女人的影子才會導致社會這麼大的憤怒?如果社會仇恨性少數的根本原因是來自於仇女文化,那麼性少數是沒理由拒絕女性主義的!

我們是時候要讓女性主義重新站在革命的舞台上,讓女權領導多元性別運動,並且打破社會的仇女文化,讓社會更了解女人,更接受女人。如果連多元性別運動都認為女權是過時的文化,並且無視整體社會仇女的事實,那麼多元性別運動是不可能成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