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寫作】驚悚愛好者談寫驚悚小說這件事情

我最後一次認真寫小說是我大學剛入學以後的事情,當時寫了幾篇以後我就再也沒有寫過小說,即使前幾年試圖想要提筆寫一些老題材,但是因為實在是力不從心所以我最終也只能放棄了。所以我目前的寫作題材大概都是時事評論這些硬題材為主。

我以前很喜歡寫恐怖或者是讓人緊張的題材,例如恐怖小說;科幻驚悚小說;間諜小說;還有軍事小說。不過我之前有想要藉由小說表達自己對性別圈的看法,所以我試圖用一種比較戲虐的方式去寫一部軍事題材的科幻小說,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太刻意要模仿戲謔的口吻,所以這篇小說被我讀者認為水準不如以往,而且也讓人很懷疑我以前寫得東西究竟成功嗎?但不管怎麼說,關於一些寫作方式,尤其是驚悚題材的寫作,我是比較有點心得的,因此我在這裡寫一篇文章,簡單的分享我通常是怎麼寫驚悚小說的。

關於驚悚小說寫作的一些參考,大家可以看一下《史蒂芬金談寫作》這本書,這本書是作者用自己的心路歷程分享他是怎麼寫出膾炙人口的小說。這本是2006年出版的,當時這本書的熱們程度幾乎連續好幾周都在暢銷書排名上,可見知名作家言論的影響力。目前這本書還沒有絕版,如果真的想更深入的了解驚悚小說怎麼寫,大家可以買他的書來看噢。

那麼接著就來談談關於我是怎麼寫驚悚小說。雖然我從來沒有在暢銷書的排行裡出現過,我也不像本站一些大師有著所謂“緊張大師”或“虐派女王”之類的封號,但是在我寫作最巔峰的時候,確實有不少人跟我提到他們讀我的小說都會忍不住閉氣以及忍不住喘氣。如果讀者有這樣的反應,也差不多也表示我的小說多少也是有威力的。

所以我這篇也用自己的人生經歷談怎麼寫一篇驚悚小說。

關於詳細的方法論大家可以看看大師的著作,雖然我這個什麼都不是的小咖當然是無法與大師比擬的,不過關於一個驚悚小說要怎麼提筆這件事情,我覺得與其像大師一樣用有系統的方法論去解釋小說要怎麼寫,不如我們來反省自己的人生究竟是怎麼回事。

這樣說可能會得罪很多大師,然而以我個人經歷來說,如果我們拿其他小說跟驚悚小說作比較,我覺得大部分類型的小說可以說入門門檻相對比較低,但是要寫好是很困難的事情,因為每個人對於一些非負面的事情通常會抱持著比較良好或浪漫的幻想,所以才會說寫好是很困難的事情。

然而寫驚悚小說或者是廣義的虐向小說並不是如此,因為它意味著是跟你的人生以及內心最黑暗的地方對話,而這個地方可能你是不願意去碰觸的,因為這個區域代表你在過往人生所受到的傷害,所以才讓人很難直視這個部分。

所以我認為寫驚悚小說的門檻是相對比較高,但是只要跨過這個門檻你就能輕而易舉寫出好作品的一種小說類型,因為當你能直視你心中的痛,要怎麼發揮都不是問題。

因此我認為,驚悚小說不是用方法論去理解,而是用情緒去感受,因為當你能體會人世間最黑暗的部分,並且在這個深處了解存在在世界上最深的孤獨,要怎麼讓人覺得緊張就不是一個困難的地方。

我以前還在寫驚悚小說的時候,我有時會在大半夜的時候一個人獨自走在街上,或者是獨自坐在公園的鞦韆上,一面被冷風吹拂,一面靜靜地聽著另一個鞦韆嘎嘎作響。雖然這個情況不會讓你覺得害怕,但是你可以從中感受到任何一點聲音在這個空間裡會變得清脆有聲;有時,草叢也會響起著沙沙聲,而在緊張至餘才發現原來只是一隻黑貓,他看了你一眼後快速走過。

之後當你要考慮怎麼執筆時,這些都不再是一個問題了。

其實吧,我之所以寫這種小說,有一個原因是想給自己心中的亂葬崗一個安魂曲,因為曾經的我們對任何事也有美好的夢想;曾經的我們也覺得自己可以超越自我;曾經的我們覺得世界壞掉的地方可以修好;曾經我們覺得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但是實際上,這些美好且順利的一切都是不存在,於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死了好幾次,並且被自己草草地埋葬,然後再重複同樣的事。

但是當我們要表達我們最需要憐憫的地方時,我們常常被指責“不要太把自己當回事”;“比你可憐的這世界上這麼多,你憑什麼自以為可憐”。所以我們只能透過寫作這個方式當做處理自己內心的一個出入口,而當你的誠實都是虛構的,人們才會坦然接受你分享的那塊墳墓。

說到這裡我想到我認識一個Youtuber叫“迪鹿”,她也有設計一個一個殺人魔OC,並且將他的崛起以及之後發生的故事,用動畫分享出來。而她也不諱言她曾經有遭遇過大規模霸凌所以才會創作這個角色,然後她也經常分享自己看的刑偵故事以及獵奇題材的書籍。

其實關於她的經歷,對我來說其實是很羨慕的,原因是因為我這種人經常因為想要創作負面題材的作品,或者是分享我看得刑偵推理書籍,大家都會指責我,叫我不要自作可憐,或者是當著我的面說這些好無聊沒人要看。所以當我看到迪鹿的成功我是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因為我做同樣的事情,我只會被說“中二”,我人生所經過的大風大浪都會被認為“這一點都不算什麼”。所以我只有透過小說來表達我內心最黑暗的一塊,然而當我完成小說而讀者們大呼緊張了以後,卻從來沒有人問我“你是怎麼寫出這種東西的?”而儘管我在小說領域獲得一點點的成功,大家也都會認為我是一個不有趣的人而未必會真的喜歡我。

如果我要總結寫驚悚小說這件事情,所謂的驚悚小說大概是所有類型小說裡最感性的一種類型了,因為它需要你發自內心的提供令人窒息的感覺,而不是透過設計讓人覺得窒息。

因此如果你現階段想寫驚悚小說,你是時候該反省你人生的過往有沒有讓你覺得痛苦、難受、不堪和屈辱的區域,並且仔細感受你心中最痛的部分。

可能會有人覺得“難道寫個小說還要自虐嗎?”但其實驚悚小說要跟讀者傳達的難道不是自虐嗎?而一個合格的驚悚小說,也是要很誠實的表達自己內心最深最傷的一個傷口,才能藉由這些痛苦“虐屋及烏”。

因此,當我們能夠真誠的感受到自己痛了,而不為了社會眼光掩飾這個痛,我們傳達的痛才是真實的,才是真正讓人感同身受的;而不是一種需要掩飾的東西,畢竟痛苦比本能還本能。因此,既然激發讀者本能的是作者的意志,那麼我們又何須要藉由敷衍和設計,去計劃這個東西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