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女權】網路女權為何不能完全代表所有女權?

(本文於2020-07-14發佈於IG帳號)

我昨天晚上在IG的限時動態發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說“我不覺得支持女權就不可以討厭男人”。而這篇文章當然也引起了一些網友的疑問,他們覺得“女權難道不是也有思考到男人被壓迫嗎?你怎麼會這樣想?”

我知道這個疑問沒有惡意,也因為我知道你們沒有惡意,所以我開一篇文好好談這件事情。

其實我知道為什麼有人會有這個疑問,因為當前的網路女權几乎都被Liberal派綁架了。你無論是透過網路搜索,還是在網路上聽意見領袖的想法,甚至是在學術圈,几乎整個女權都被Liberal派代言。也因為整個女權話語權被Liberal派代言,這也導致很多女權新人在了解女權知識時,往往都是接收Liberal派,並且把另一個次流--也就是Radical派群體視為“偽女權”或者是“破壞性別平等”的兇手,所以常常有Liberal派去Radical派的場子鬧場,也常常覺得Radical派在亂講。

但是你要知道,目前Liberal派反性暴力的論述都是從Radical派移植過去的,因為連Liberal派自己都承認他們也會從其他流派移植其他女權派系理論,所以才造成他們一面在倡議性感和色情這種“強暴文化”但又同時倡議“反對性暴力”的矛盾理論(因為Radical派認為,如果你真的反對性暴力,你不會支持性感和色情,但是這不代表是在譴責受害者)

另外就是目前所有女權派系的源頭都是來自於Radical派,而最原始的女權,顧名思義就是以“生理女性的權利為優先”的社會運動。因此當你說“女權也提升男人權利時”,這對女權來說是本末倒置的,因為女權的目的是要從男性建構的社會結構中解放女性,而不是說在男人已經充分擁有權利的情況下,還要幫男人想。

還有就是一旦男人進入女權語境的話,男人會因為自己本身在社會話語權中強勢,導致女權的話語權很容易被男人搶走,這也是Radical派不會幫男人倡議權利,以及認為男性的女權主義者只能自稱“擁女主義者”而不能自稱“女權主義者”的原因。因為男人在父權社會的話語權巨大,自稱女權的後果會導致女權被男人定義,所以通常Radical派的男人不會自稱自己是女權,而這些男人通常也認為這也是表達對女權的尊重以及對自己的謙虛。

所以說到這裡你可以看到Liberal派的自大,雖然我知道對很多年輕人來說,你第一個接收到的知識會成為你一輩子的常識,但是Liberal派不能代表所有女權的方針,更不代表Liberal派是唯一正確而其他派系都不對。所以我們應該要透果了解而明白其他派系的運動路線,而不是很理所當然的覺得這些人都亂講。

而且就我對Liberal派的觀察,我覺得這些人雖然自稱女權,但是卻經常把自己放在男人的位置上,而這也造成男性搶奪性別運動的話語權,發展到現在,只要談到多元性別運動,第一個想到的永遠是GAY、男雙,以及mtf,但是Lesbian、女雙,以及ftm的聲音卻不容易看到,而這也是Radical派會積極幫助Lesbian feminism的原因,因為Lesbian的聲音太小了!

Liberal派還有一個問題是,由於他們容許男性搶奪話語權,所以這也造成只要你不支持生理男性的性少數,就代表你“沒人權”;“沒有同情心”,而且在進行倡議運動時,他們經常會希望女人幫他們在一線爭取權利,而不是親自跟父權社會對抗,這種因素也是造成Radical派只以女性權利為優先的原因。

但即使如此通常Radical派也不會主動去嗆Liberal派,可能這是他們吸引潛在支持者的方式吧?畢竟Liberal派是自大到可以隨便說誰仇女誰不是女權呢(沒辦法,誰叫他們聲音大呢),但是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多閱讀、多了解別人的運動方式,而不是輕易認為只有自己才是對的。畢竟男人也是這樣覺得,如果你還用這種態度宣傳“女權”,那究竟什麼才是女權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