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圖文】性教育和品格教育,哪個最重要?

(编辑过)

(本文於2020-08-28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因為之前有問過要不要寫這個主題,有些人想要知道我的看法,所以我幾經思考以後我還是寫了,因為這個主題其實不好寫——真的沒有很多意見領袖口中說得那麼好寫。只是這個主題跟我的人生經歷有蠻多的交織,對我來說還蠻有感觸的,所以忍不住還是寫幾句話囉嗦一下。

常常有人說Radfem(Radical feminist)不同情直男或者一部分原生男性性少數,我認為這種說法不是很能完整的表達Radfem的立場,因為我們要定義到底同情的邊界究竟是什麼。如果Radfem因為原生男性給原生女性造成的壓力過於巨大,進而導致原生女性必須要非常重視她們的立場才能維護她們的權利,那麼這時候說Radfem“沒有同情心”是很不公平的。

而同時,Libfem(Liberal feminist)將絕大部分原生女經歷的性別困境給去性化,並且過於在乎原生男的感受,也不代表Libfem真的很有同情心。因為從Radfem的角度來說,你對壓迫者抱持同情心等於是不幫助被壓迫者,所以Libfem過於為原生男著想的行為,從被壓迫者——原生女性來說是不算有同情心的。

另外我在幾年前有提過我在青少年時期有喜歡過一個男生(當時還是有性戀),後來因為老是被同學取笑我沒有性吸引力,所以想透過約炮證明我自己的經驗(這時候已經是無愛戀了),好像很多人給我的回饋,都是認為“是不是有很強烈的需求所以才約炮”,或者是“是不是很想被男人認同所以才會約炮”,只有少數跟我一樣是胖女的人能夠同理我的想法,認為“我是為了要證明我自己沒有那麼不堪,我才會做我其實也不是那麼想做的事情”。這就表示,人沒有處在相同的處境,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對方在想什麼,所以才會有這種現象,也更遑論同情心或道德這件事情。所以我這篇才用十張圖片表達我對倫理學的立場。

如果你其實懶得看圖的話,那麼我可以直接用幾個大字表達我的看法。我本身是道德虛無主義者,我覺得一切的道德都是虛無的,人是不可能有道德的,也不可能透過教育還是遊說就能讓自己變得有道德的,只有當你感受到政治力的時候,你才會做出看起來符合道德的事情,但是你不一定由衷的真正有道德。

所以到底是性教育重要還是品格教育重要?我覺得這些都是屁話。品格教育和性教育的理解來自於自己對生活的體會,以及自己是否能從中長出同情心。你沒有同情心你要怎麼學品格教育和性教育?你沒有同情心,學這些也只是因為政治正確而服從社會,而不是真正由衷認同政治正確。

我覺得無論是支持品格教育的,還是支持性教育的,都把這件事情過於簡單化了。原因是因為大家都覺得只要學習這個就能解決這世界上所有的問題。那麼問題來了,你說品格教育重要?但是你如果不知道基本的生活常識(性教育),你又怎麼知道孰是孰非?你說性教育重要?如果性教育教出來的結果,是男人問“所以我現在可以打女人了嗎?”那麼這種性教育是成功的嗎?(因為從品格上本來就不能打人這不是廢話?)

所以對於倫理學這件事情,我們必須要用更深入的方式去探討,這件事的本質到底會對我們的教育和人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如果不知道這件事情的核心問題在哪裡,那麼我們是不可能近一步討論到底哪種教育比較好。所以我們必須要梳理究竟我們要的願景是什麼,我們才能近一步談我們要什麼教育。

既然教育是百年大計,那麼細心的梳理問題難道不是必要的嗎?如果凡事都可以那麼簡單就能解決,那麼我們何須研究學問?我們又何必受教育?如果凡事都覺得很簡單,難怪我們的社會逐漸弱智,畢竟連腦都沒動過,怎麼算有思考過?


支持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