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關於這幾天疫情的看法

因為我本身也在生病,所以除非是要買飯不然我基本上都不出門,所以我對於台灣的情況其實跟了解大陸的情況一樣,大部分都是看新聞、看網路,而不太知道實際情況。我剛剛在看本站香港網民的文章,讚譽台灣這裡口罩充裕以及政府穩定民心,但是事實上也是有些台灣人覺得這次政府的危機處理還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而且台灣的口罩甚至是酒精物資也不是很充裕,我家人光是找我家附近的所有藥局都買不到口罩,甚至也買不到酒精,但是政府還是說口罩很充足,我也一頭霧水,可能口罩和酒精問題就變成一個羅生門了。

不過在最近疫情中,我在網路上也看到了一些現象。在疫情剛爆發時,我在微博等大陸媒體發表關懷大陸的帖子,引起很多大陸網友的謾罵,他們在帖子底下跟我說「我不需要你們的關心」;「我們不需要你們的口罩」:「我們不在乎你們關不關心我們」,其實遇到這種言論我也是處在一個麻木狀態,因為自太陽花運動以後大陸網站就開放大陸人發表討厭台灣的言論,所以我上大陸網站這十年,也從大陸網站的萬人迷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鼠,這人情冷暖我嚐過不少。不過即使在這樣的言論環境底下,我在大陸的追蹤者似乎更熱衷於跟我互動,我覺得這個轉變很有趣,因為這會讓人覺得似乎產生一種類似台灣的同溫層效應,只是差別在於,台灣的同溫層效應比較著重於相同政治立場或相同理念,而大陸的同溫層效應比較像是一種同理心的共感。

但說到這裡,大陸網民別誤會我是不是討厭大陸人,我不討厭大陸人,只是我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因為無論今天是大陸人討厭台灣人,還是台灣極大多「仇中」的人討厭大陸,我覺得這其實體現出一種兩邊都處於極度資訊不對等的狀態,但是彼此都覺得自己的資訊透明而對方被洗腦,我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因為仔細對照大陸、台灣,以及外媒的報導,你會覺得這三方提到的未必完全都是不正確的,只是有些媒體可能會斷章取義選擇自己想看的內容進行報導,讓事情看起來好像是這樣。

特別……對不起,我沒有鄙薄台灣的意思,我確實是覺得台灣在這方面是比較嚴重的,因為根據我跟大陸媒體合作的經驗,大陸媒體發稿可能一個稿件要審核很久,而不是像台灣趕時效性甚至話題性,不管內容是什麼就發,造成很多沒有證實的言論擴散的情況。

所以說今天台灣的「口罩之亂」有一部分也是在與媒體炒作口罩議題才會讓人以為好像口罩很重要,但是你實際問大陸缺不缺口罩,他們覺得其實還行,因為有些口罩工廠出五倍的薪資請工人加班,加上大陸平時也有在供應口罩出口,所以對他們而言口罩問題其實還好,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因為近期台灣大選結果以及台灣政府對大陸冷漠,他們才會對我們這種友大陸的台灣人說「我們不在乎你是否認同自己是不是中國人,我們只要你們的島,你無論有沒有支持民進黨都要付出代價」。

其實網路這種法律灰色地帶,任何過激行為都很容易發生,所以我也不怪為什麼有些大陸網民這麼生氣。雖然有些大陸人跟我說「你要不要反向思考如果你是大陸人怎麼想」,但說實話,這不是我的責任,因為我從來沒支持過台獨,我雖然能同理你為什麼這麼生氣(因為我們在島內也被懟)但是這不應該是由我們這種友大陸的人承擔這些情緒勒索。所以當有大陸人對我說「什麼?你不是支持民進黨的?」我其實很囧,畢竟八萬以外的數字也不是小數目吧?為什麼就只看到那八萬多人?

另外也似乎因為大陸人以為台灣人都支持民進黨,所以有些不爽大陸地方政府的大陸網民也會跑過來跟我抱怨地方政府不第一時間處理疫情,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我也覺得很尷尬,因為這會引起有些大陸人會以為我也不爽大陸政府所以就噴我,但是我其實對大陸政府不了解所以沒什麼意思。

那麼文章最後我想要跟兩岸的網民說什麼?我先說台灣的部分好了。其實作為台灣人,我不是不了解台灣的國際處境,但是這不代表我要完全不接受大陸真實的一面,只接受大陸難堪的一面,並且對大陸人不友善,甚至一定要支持台獨才能代表「我愛台灣」;「我有同情心」;「我很善良」;「我擁有這世界真善美的一切」,因為台灣人私心瞧不起大陸的行為其實會使得在大陸生活的台灣人,以及像我這種對大陸友善的台灣人處在一個很難堪的境地,造成明明是一部分台灣人的錯但我們卻被攻擊。這就很像其實國際上大陸中央對台灣不友善,但是不一定代表大陸人民必須要為這件事情負責,因為他們從小就被教育懟台灣人友善,但是台灣一些人對大陸不友善,所以這些人就對友大陸的出氣了。

至於大陸的部分,我覺得大陸人自己在面對台灣人甚至是西方人的歧視的時候,你應該要給自己一點自信心去面對這些衝擊,而不是很在乎什麼茶葉蛋、榨菜這種小事情,然後說台灣人都是井蛙,台灣人沒資格瞧不起大陸。因為我雖然作為個人,但我也有遇過類似的情況,學生時代大家都瞧不起我,也不願意了解我,就隨便丟一個莫名其妙的事情說我就是這樣然後一群人群嘲,天天群嘲。我也有試圖想解釋我也有值得欣賞的一面,我沒有那麼不堪,但是當我培養我的自信心了以後,我覺得無論今天這些人欣賞我還是瞧不起我都不重要了,我們作為一個獨立個體應該是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而不是要向那些存心瞧不起你的人證明什麼。也許你不覺得你很自卑,但是實際上別人從側面來看確實覺得有點沒那麼自信,因此一個國家要讓人瞧得起,首先你必須要超越別人無來由的鄙視,你才能超越自己。

寫到這裡有點累了,一點想法,請大家手下留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