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我們有文化但是我們不知道

嗯,雖然拿別人的心血寫這篇文有點不太厚道,但是還是忍不住想寫一篇文章談這件事情。

出處:不二馬大叔

這個手辦還挺可愛的,這位作者在分享的時候我也忍不住轉發到微博,甚至還有想要擁有的慾望。但是即使如此,看到唐三彩還是忍不住「我考」一下。

當然區區一個手辦還不算什麼,台灣也不落人後。這是台中的一家火鍋店大門。

出處:Google 地圖

不過我今天發這篇文章也不是要嘲笑兩岸人民不知道這些代表著死亡文化,只是我覺得有時候我們在使用自己的文化符碼的時候,我們似乎只見它的藝術價值而不見它的根本意義。我們甚至在創作所謂「中國風」的創作時,有時候也會「自我東方主義」一下,這意味著,無論是我們使用西方的東西還是中國的東西,我們長久以來是將自己站在一個西方人的視角看待自己,而不是以自己的角度看待自己。

我認為,今天廣泛意義上的華人「自我東方主義」的行為本身是一種文化危機,或者可以說是廣泛華人世界很難有自信的根源,因為當自己看自己的角度也要透過別人的角度看自己,自然我們的心理只有外國人而沒有自己。

這造成一個困擾是,我們在看自己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時時檢視著自己的原生文化是否符合西方的標準,我們甚至把符合西方標準作為一種「改良」而不了解原生文化為何如此設計,這是一種在全球化浪潮中華人文化的自我同化,我們不需要西方實際侵略本地,我們就首先放棄自己。而這種自我放棄本地文化並認同西方文化是世界文化中心的思想,才會讓本地人愈來愈不了解本地文化是什麼的原因。

而對自己文化的不了解,以及過於認同西方文化以及西方視角,也進一步造成廣泛意義上的華人很難對自己的文化甚至是自己的身份感到自信的原因。所以無論是台灣還是大陸,才會不斷的倡議「我們要有文化自信」;「我們要愛台灣/中國」;「我們要愛國貨」;「我們要喜歡自己的文化以及產品」,因為大部分華人對自己沒自信,所以才會鼓吹這些。

不過,近期因為國風復興的關係,所以目前在大陸已經有很多設計師做出了很多真正意義中國風的設計。這個部分,大家可以去《花瓣網》查找一下,我相信對於傳統風格如何融入現代應該有不一樣的看法。

那麼這篇就到這裡吧。如果有不同想法可以在下方留言,但是不接受任何互相詆毀兩岸的言論。那麼剩下的我們在留言區繼續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