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
空心

自由工作者,兩個孩子的媽,一對父母的女兒,一個男人的老婆,一個婆婆的媳婦...人生雖不豐富,但該有的旅程也沒少過!內心還在等待被開發,此時的我知識很匱乏,不知道歲月還會帶領我走向怎樣的成長,讓我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只能藉由不斷的停、看、聽,啟發已枯燥已久的內心~

太緊密,讓親情正在消耗中...

(编辑过)
父母心中的孝子/孝女,那樣的壓力總有一天會被耗盡...

人家說"久病無孝子",到底孝是甚麼?有一種孝順叫做父母覺得你很孝順!而我只是在做心理覺得該做想做的事情,理所當然,談不上孝順,只是身為子女的基本回饋。華人社會對父母的相依關係太過緊密,歐美相互各自獨立的親子關係是不是更能讓彼此喘口氣!

自從搬家後有名正言順的理由不必常常回婆家及娘家,但長輩們內心的依賴有增無減,雖然經常的溝通、引導,表面上為了讓我不要感到壓力,一副好像很堅強,每次回去離開前卻還是看得出他們臉上的落寞,能感受到一種吸力不想讓你離開的眼神,即使知道也只能裝作沒看到~

與家人有一種關係是住在一起的生活依附關係,另一種是心靈上的枷鎖關係,依附跟枷鎖聽起來都不像是正向的關係!傳統的老父母,儘管孩子長大不成材,因為親情的依附關係,寧可每天忍受對彼此的疲勞轟炸,也不願意放開彼此各自好好生活!即使隨著子女嫁娶最終必須分開生活,隨著年齡的增長子女們的生活壓力增加,而父母也老了、病了...親情的枷鎖也開始沉重了起來~

通常與父母住在一起的子女,付出的久而久之會被父母視為理所當然,當生活被迫綁定在一起所有不堪的一面都表露無遺,每天在一起不會有太多的話可以聊,關心變成一種自然,不見得會是噓寒問暖,但父母總期待每天如久未碰面的子女般有聊不完的話,相較之下住在一起的感覺即使關心也沒那麼強烈,相處冷淡變成抱怨的理由不體貼的引爆點,慢慢的相看兩厭,開始上演情緒勒索...

曾經看過作家鄭華娟提及德國人的思惟與生活觀念,德國人能夠獨立並安排自己的生活,生活事物上只要能力所及皆親力親為,不仰賴任何家人!反觀華人社會,父母總幫孩子甚麼都做好、想好,連未來都安排好~那樣的付出總有一天會要求回報!而孩子也變得無法獨立思考、無法獨立生活!最終彼此依附抱怨彼此到老~德國社會擁有多元的社團,每個人都能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選擇,並非只是跳跳土風舞那種,可以學習新事物考證照....不論任何年紀都能活到老學到老,即使年老也不孤單!自己的生活自己決定,誰都不是誰的包袱,沒有期待便不會有失落。

目前的社會狀態,親子關係要向歐美看齊,恐怕會是一個長期的演變過程,深陷在這中間思想的我,無法拋棄自幼影響的觀念,也不能讓孩子重蹈覆轍,只能堅定自己的信念朝目標前進,堅定自己才能協助影響舊思想的另一半,養兒防老不再是主流思想,放手才是對彼此都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