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
空心

自由工作者,兩個孩子的媽,一對父母的女兒,一個男人的老婆,一個婆婆的媳婦...人生雖不豐富,但該有的旅程也沒少過!內心還在等待被開發,此時的我知識很匱乏,不知道歲月還會帶領我走向怎樣的成長,讓我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只能藉由不斷的停、看、聽,啟發已枯燥已久的內心~

簡單的說話

當迂迴的說話方式變成浪費時間的溝通,人也會變得越來越暴躁

曾經我是個滔滔不絕的長舌婦,想說甚麼就說甚麼,毫無避諱的~進入工作領域後開始小心翼翼的,深怕說錯話,少說少錯!誰都看不出我是個多話的人,這樣的壓抑會留到下班後跟母親宣洩一番沒完沒了。

很早就進入社會看盡了人情冷暖,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大家背後閒聊的對象!也因此慣性迂迴的講話,兜來兜去就是不要去得罪人,職場裡總有人想巴著你選邊站,好增加他小團體裏的勢力,而我總能站在每個小圈圈的邊邊,不踏進去!這是多年工作學到的經驗,誰都不能得罪,隨時會變成某一方的代罪羔羊及犧牲品,而像我這樣總不表態的中間人,最容易被犧牲掉!不得不小心!

可能脫離職場太久了,在家接案都已經是線上溝通的方式,即使是通訊軟體溝通還是可以感受到情緒,不同以往的是,時間就是金錢,要練習字字句句都必須要是重點,客套跟禮貌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越是拐彎抹角的案件下場都不是太好...不過,也是有少數剛開始乾脆俐落的訴求,最終走了樣~

作為多重角色的我,離開直接面對人的職場,最後還是要與不同的家人們對話,不管是初當人媳、新婚妻子、母親、女兒、新客戶...最初也都是小心翼翼說話的我,開始練習有話直說,與其聲東擊西、故左右而言他、裝瘋賣傻,都無法解決事情與有效溝通!

我不再是那個說甚麼、做甚麼都有所顧忌的小女孩了,從前的世故讓身上有太多枷鎖、包袱,除了已經懂的做人道理外,只要不傷害人,有甚麼不能說,只要簡單直接說出內心的想法就好,但,我升級了,身邊的人跟不上我的腳步,1就是1,2就是2很難懂嗎?大家還是習慣迂迴、窺探、測試...我累了!一家人不必猜測,說真話就好,就相信字面上的意思就好,很難嗎?大人間這樣的相處,已經讓我感覺很累人,沒想到孩子也被同化成大人間的世故模式,這是大環境的氛圍造成,逼著孩子進入大人的世界,一家人可以不必這樣,我這樣告訴孩子,或許是曾經的身教導致的後遺症,以前總教導孩子要小心說話,要體恤他人...孩子已感染,我現在卻要孩子不要這樣,把孩子對我的體貼當作是找麻煩,因為媽媽說不要就是不要,不要懷疑媽媽的話!

當我變得簡單的時候,身邊的人還是一樣的複雜,一起變單純、說真話、相信,似乎是一條漫長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