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tia
Hestia

在JP做APing。

重刷《美丽人生》,为自己记录生活。

spoiler alert: 这不是一篇影评,只是由电影触发的一篇流水文。

这几个月来,几乎全世界人的生活都被新型肺炎搅乱了,我也不例外。作为一个在日本生活了近10年的华人来说,1月底到现在,经历了为国内亲属担忧到反过来成为被担忧的对象的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过程。

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教师,我在武汉封城之前并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看新闻,等期末结束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日本的物资也很难入手了,那时我为在日留学生组织的捐赠物资行动捐了300块人民币,希望能帮助一线抗疫,但最终貌似是由于志愿者们也买不到符合标准的口罩等物资而把物资捐到了湖北省各地的卫生站和社区。为了援助远方的家人,那时经历了在网上订货和因缺货而被取消订单等过程,最后花高价买到了口罩,添上超市买到的猫粮,手套和消毒剂等等,一并通过EMS寄回了老家,从日本寄到北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这期间在网络上看到了世间百态和一出出人间惨剧,DOUBAN上经常有人通过广播发布求救信息,你可以看到有的人,网友,他们和你有着共同的爱好,和你看过同样的书和电影,和你一样过着平常人的生活,但突然有一天,这个人的双亲不在了,又过了几天,这个人也不在了。当然,这些是你通过官方发布的数字所不能了解到的,也是这段时间遭到网络围剿的对象之一。共情是人类的本能,也是一种预警机制,告诉我们“谁都有可能是下一个”。所以我就民主和法制开展了一场和父辈的思辨,由于特殊的家庭背景导致家中父辈经历过很多事,不是不明事理的,但我们无论如何都无法以理去说服对方。总是以父辈的一句“我们不希望你涉足政治”而不了了之。直到上周重刷《美丽人生》之前,我都认为自己在这场思辨中占据上风。

出典 https://images.app.goo.gl/1ApWUCyUfuTtvSWT6


今年原本有意大利出差,但得到意方通知有可能会取消。作为一个甚是喜爱翡冷翠的外国人,失意之下看意大利电影解闷。我想很多人都熟悉这部“童话”般的电影:一个身处集中营的男人为自己儿子编织了一个童话,告诉孩子集中营的劳动是一场为了赢得真正的坦克的竞赛。最终孩子幸存下来,真的坐上了胜利的坦克,但男人却在为儿子演出了最后一出滑稽戏后,惨死在了机关枪下。十几岁的时候看这部电影,觉得很是滑稽可怜,男人还有一点阿Q精神。而十几年后再看这部影片,越发觉得人间的父母,至少是经历过各种运动或浩劫的父母,或多或少是像《美丽人生》的主角一样,在认清现实后,还想为子女编织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来。我哭了,因为自己从未占据过什么上风,在思想上可能从未超越过自己的父辈。但作为成年人,我希望我们都不再是“巨婴”,不需要童话去维持自己的世界观,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思考,去记录,去改变。

后来再听到网络上的各种甩锅的声音,各种或指责或维护的声音,还有见到很多因为自己的言论被呛而气得要移民的网友时,我的心态变得平和很多。很多事情都是围城,出国也是,至少我这10年所经历的奇葩事让我觉得负气出走国外会是个错误的选择,但有多少人会不撞南墙就回头呢?又有多少人会像我一样倒霉碰到很多的奇葩事件呢?所以我的话自然是没有说服力的。但据我观察,很多人出国后感觉良好是因为脱离了安逸的生活和虚无的网络环境而开始真正的求生,为此而感受到生活的充实;也有人因为语言和文化不通而发觉不到一部分本土人语气和眼神中的鄙夷而认为每个人都好友善好可爱;还有为发达国家的福利及硬件条件而大为惊叹疯狂看病的......这些都只是国外生活的一个侧面而已,遵纪守法纳税,真正走到国外会发现,单这三点就有很多人做不到。我只想借助电影说一句话:自己调整不好心态,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制服心中的困兽,你的国籍和小聪明会让你自卑又自大,走到哪里都只是在期待别人为自己编织童话的“巨婴”罢了。

翻看文献学习历史反思当今,“记住”和“记述”那些声量不同的声音和自己的经历,大概是我等小民现在最应该做的一件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