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tia
Hestia

在JP做APing。

爱,是可以学会的吗?


“爱情修成正果之前,人要经历八段感情。“

忘了在什么地方看到的一句话,但活到现在看来,大概想继续相信爱的存在的话,除了相信这句话也别无选择了。

爱情中不存在先来后到,也不存在”让贤“。
少年时代的青涩的爱总是和友谊并驾齐驱。从友情中诞生,也可以因友情而终止。
你们没有”在一起“,但他知道你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你也可以很自然地把食堂做的不喜欢吃的菜分到他的饭盒里。”你总看我干什么?“”你不看我就知道我看你了?“仿佛是一句固定的台词。然而被告白以后,好友的一句”我也喜欢他。“就可以让人纠结很久,也可以给这段青涩的感情画上一个不知是完美还是有点遗憾的终止符。
然后你们毕业了,你第一次知道,原来没有了他的课堂是会让人打瞌睡的。
再后来你知道了,爱情是最没有道理可讲的一种感情,没有先来后到,更不能”让贤“。

他人不能左右你的选择。
大学时班上有位很优秀的女同学,大家都知道她对谁中意。而那个男生也终于在大家的鼓励下用宿舍楼下的一大捧鲜花,毫无疑问地告白成功了。然而几小时后,两人便在社交网络宣告分手,男生后悔了。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难找到条件”合适“的另一个人,但爱情中不存在少数服从多数,即使100个人说你们登对,1000个人说“TA条件这么好”,但冷暖自知的只有两个人。

”天下乌鸦一般黑“?
曾经在一个很”国际化“的地方生活了很久。那时有一些认识的人在搞外遇,他们来自各个国家,其中也有LGBTQ...以至于后来看到网络上女权人士批判华人直男时,我总是有冲动想告诉大家不要指向性这么强,国籍,人种,性取向,宗教,所受到的教育,成长环境,学历,职业都不足以去衡量另一个人。
说不清是不幸还是万幸,我的价值观没有因环境而改变,并且很天真地劝阻过一些人。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些人的家庭事业貌似没有受到影响,当时没有家庭的,现在也都顺利地结婚生子了,替他们松了一口气。
但看过了太多,自己也遭遇过好友背叛之后,对人的信任感却一去不复返。

放弃让人郁郁寡欢,但好过错误的坚持。
爱情里没有对错,最近发现很多人会在分手以后把ex打上”反社会人格“”自恋人格“”控制狂“等等的心理学标签。
我也尝试过给自己放弃的人贴标签,但在查阅大量心理学资料并接受过长期的心理咨询之后,发现这些标签都不能让我释然,让我找回快乐。贴成功了,会让我觉得自己很愚蠢,居然会被这样的人吸引;当发现自己也有与这些心理学标签吻合的部分时,会恐怕对方也会这样给我贴标签,感到闷闷不乐。
最终只能以一句”不合适“来草草完结自己脑内这些没有意义的思考。
即使你们互相吸引,无话不谈,对话时笑声不停,价值观比较一致,外在条件合适,也并不意味着非他不可,并不意味你要忍受对方的不同点。谁也没有力量去改变另一个人,谁也没有义务为了另一个人改变自己。只有当相同变成相印,不同变成新知,才是所谓的”合适“吧。

生于这个时代
最近和天南海北身处不同环境的几位好友聊天,发现我们的性爱观大概有些”落后于时代“了。性先于爱貌似更加符合现在这个时代。我曾经对为何交往对象有很多互相关注的异性Instagram好友抱有疑问,后来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了解了现在流行的交友软件,才发现原来现在的各种交友软件或社交平台都能让人毫不费力地各取所需,不禁让人惊呼”世界上聪明的大脑都去开发约P软件了,所以国际形势一团糟,社科及医学的进步发展缓慢啊!“
急急忙忙删掉交友软件,我想,我曾经喜欢的那个人,或许最后会和一位交友软件上认识的朋友在一起吧,但那已经和我毫无关系了,他开心就好。也对”我们不合适“这句话更加有信心。
曾经可以接受各种思想的我,仿佛被时间的洪流推向了时代的对立面,一不小心变成了“前浪”。这个时代,一切都变得太快,在我可能还没学会“爱”之前,它的定义就改变了不知多少,或者说,它就衍生出了很多不一样的解释。

爱,是可以学会的吗?
也许不论和多少人探讨,不论看多少书,有过怎样的经历和总结,我们都难以看到这种感情的全貌。
在组建了自己家庭的同龄人看来,我们这样而立之年还单身的女性或许是感情生活中的失败者,会被不熟识的人认为是只看重事业的怪咖。
但是我有信心去用自己定义的爱去爱自己,爱家人,去投入感情在生活中,去爱窗边的星辰和大海。如果我们这样渺小的人类能在偶然间与如此多的星星相望,在海里被如此多的水滴亲吻,那么为什么不能相信,更好的相遇还在后面呢?

个人所感,献给所有为情所困的同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