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tia
Hestia

在JP做APing。

一个没有公平可言的社会,究竟失去了什么?

最近在微博看到了各种关于一个名叫许可馨的女生的报道和评论。

其实作为一个华人,在危急时刻骂骂政府不是不能理解的事,我们很多人在反思这场疫情的时候,都知道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墙外在骂,墙内也在骂,骂的比她难听的多的是,很多人被封号删帖。但是唯独这个女生的言论被截图了,被witch-hunting了。为什么?

看了网友贴出的这个女生的背景便不难发现,她便是传说中现有体制的既得利益者,由中国药科大学于2018年推荐,走中国国家留学基金项目公派到了美国留学。不得不说,通过这次witch-hunting不难看出,大多数网友的意识还停留在看贼数钱眼红,所以想看贼挨打的阶段,这么多年,从来没变过。这些人说来说去,抱怨的不是社会的不公平,而是自己在不公平的社会中处于劣势而已。在她的微博截图中,更有一条很可爱的实话:“能走到今天,一靠爸妈的钱和人脉,二靠苏州的平台和资源,有幸生在一个比世界上绝大多数地方都富裕的城市,至于个人努力跟这些比起来,则丝毫不值得一提。”我想说,这姑娘不是糊涂人,至少算是个典型的中式精明人。

图片来源:网友微博截图

对于这个女生的判断和言论,除了一些非常过激的话,我是无法去批判的。并不是因为我认同她所说的,而是因为我知道,和我这个天然的局外人不同,这个人是来自体制内的。她享受过我从未得到过的体制内的好处,自然也比我这个少小离家的人更懂得如何在那个国家生存。说白了,和炮灰般的网络键盘侠们不同,她数过体制内的钱,自然挨过体制内的打。

比起去口诛笔伐一个“精明的”留学生,大陆网友们难道不应该先去反思为什么你朝社会总是出现这种高知高薪的“叛徒”么?古话说高薪养廉,为什么到了你朝就是高薪养奸高薪养家贼了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现有体制下,没有公平竞争的环境和保障,使得这些既得利益者们都明白自己是如何通过play dirty去获利的,知道体制的运作和黑幕,也就明白,自己眼前的利益只是暂时的,树倒猢狲散,现在的权利和金钱并不能惠及子孙,惠及后人。

在国外比这位姑娘更“低劣”的华人很常见,(至少她敢于在一个墙内都看得见的平台发表那些注定会被口诛笔伐的言论),更多的双面人是会当着华人的面“绣红旗”表忠心,同时早就把护照换了,并把外国人当成神父一般“忏悔/炫耀”自己在中国的所作所为和发家史。然而这些人不知道,外国人并不都是神父,他们的所作所为会被广为流传。至少我就听说过靠关系在中国大陆搞污水处理发家,反腐风声紧时定居东京,后往返于两国之间继续和政府做生意,把两个女儿生在美国,并为其在美国买地开酒店的精明生意人的故事,也听说过产自家粮食的地不放农药,产外卖粮食的地放超过十倍农药的精明农民的故事等等。说句题外话,真心希望这些华人少说话,你们自己闷声发大财就好了,何必去满世界地去宣传自己如何缺德呢?

一个没有公平可言的社会,流失掉的不仅仅是权力斗争中的失败者,不仅仅是那些吃过亏的,被迫害的知识分子和挣扎的底层公民,不仅仅是社会天枰上轻如鹅毛的一端,而是所有明白体制如何运作的人,是所有在心底埋有普世价值种子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