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nHo
HeronHo

在虛擬中尋找真實,為人生尋找新的可能性。不定期更新,歡迎點唱。

《新世紀福音戰士》TV版:無父無母的故事

《新世紀福音戰士》TV版已經二十多年,當年年紀還小,未有機會欣賞,難得現在Netflix有得觀賞,都算是成就解鎖。用庵野秀明一句說話開始本文:「新世紀福音戰士如此成功很奇怪 — — 所有角色都病得很厲害!」

碇真嗣早年失去了母親,基本上他沒有母親的記憶,同一時間他失去了父親,雖然名義上他的父親在生,但他的父親已經離棄了他。儘管他父親找他成為初號機的駕駛員,但碇真嗣不過是他父親一件工具,父子關係已經名存實亡。

綾波麗,不過是一個人造人,她沒有父母、沒有過去、沒有歷史,對她來說沒有人際關係的需要,她存在的目的為達成碇源堂的計劃。

明日香,她幼年時,母親因為研究EVA,好母親肉體失去了靈魂,誤當洋娃娃為女兒,其後更自殺身亡。明日香雖然失去了父母,但在人前裝十分堅強,十四歲已完成大學學位,成為一名出色EVA駕駛員。

明里與父親在南極時,發生第二次衝擊,他父親為拯救她,將她放在救生囊中。明里為南極研究中惟一的生還者,她在災難後有兩年出現「失語症」,究竟是她無法說話還是封鎖自己,就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她既愛又恨她的父親,但她參入了她父親工作的組織,為了向使徒報仇。

律子與母親在同一組織工作,見證母親在工作上的成就,成功制造MAGI,欣賞作為科學家的母親。但同時間,她知識母親和碇源堂有路,憎恨作為母親和女人身份的母親。

他們分別在不同的原因下無父無母,他們同樣地面對各自的孤獨,他們各自有不同的回應。真嗣選擇的方式為封閉自己,可以的話不接觸他人,盡量滿足他人的要求,儘管要求是自己不情願的。明日香選擇的路是儘量表現得成熟,成為一個年年考第一的傢伙,成為別人心目中有利用價值的人。零生存的目的就是回應真嗣和他父親。明里雖然在人際關係方面表現得不錯,但她未跨過父親對她的陰影,她把父親的形象加諸男朋友身上,為了逃避乖孩子的枷鎖,她弄污自己。律子的選擇一方面守護由母親制做的MAGI,但同時又與碇源堂有路,儘管碇源堂當她是工作,她一方面憎恨母親和源堂的關係,但她又走上母親的舊路。

AT力場

動畫最後問了一個問題:當人無法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人與人之間又有AT力場(心之壁)分隔,大家如豪豬的比喻,分開會感到冰冷和寂寞,但兩顆心太近就會互相刺傷,究竟人如何自處。動畫嘗試建立一個人與人沒有隔膜的LCL之海,在這裡沒有分你和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問題在於我們如何認識「我」,沒有「你」,我們就不能說「我」,因為認識「我」的重點在於我們能分別「我」和「你」,存在一個「你」與「我」不同,亦在「你」中建立「我」。AT力場(心之壁)不是阻隔你與我,卻是使我可以成為我,你可以成為你。

面對內心不能接受的自己,逃避永遠都不是辦法,因為這一部分亦是屬於你的,成長不是表現出成熟,卻是學習與這一部分共處,學習接受這一部分。

儘管世界還是會傷害我們,但我們不能同時否定了世界的美好,世界的美好容讓我們對人性存在希望,在希望中與人交往。

劇本

SEELE和碇源堂都知道死海文書的內容,雖然兩者都目的有所不同,但目標是完成「人類補完計劃」。儘管各主人翁都有其自由意志進行決定,面對「主旋律」,他們都是一步一步走向「人類補完計劃」,有點天命不可違之意。雖然最後的確開始了「人類補完計劃」,但因為碇真嗣身為「神之子」,儘管他不知道有這身份,但他這「微小」的意志決定了全人類生存的命運。也許我們生命中出現不少所謂「劇本論」,我們/香港的命運好像是命定了,是人力無法扭轉,但如故事的走向,我們無法知道是那一個信念改變劇本,但我們不應看輕自己,如蝴蝶效應,一個信念改變全世界。在亂世中,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