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
Rain

I know you never care...

一点关于2020大选的思考

之前已做好主意不会谈论大选,也不会站队,但现在还是忍不住浮上来说两句。

我之前一直认为民主社会应该把伏尔泰的一句名言奉为信条:“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但如今我发现,我和当今的美国社会,有一个肯定出错了。

在前天,国会示威之后,推特正式封杀了美国现任总统川普的账号,给出的理由是煽动暴恐、传播谣言等等。之后苹果商店又下架了parler,后者算是川普的备用账号。今天早些时候,川普团队的推特账号也被封了。

反川普的人,自然是大快人心的。也许是出于对川普的仇恨,也许是其他的一些情绪。按照他们的逻辑,似乎不让川普和他的支持者交流,就可以有效弥合美国当下的分裂,而将近七千万川普支持者因此事产生的愤怒与疏离,似乎可以不放在眼里。

我不喜欢川普,因为我也算是他激进对华贸易政策的受害者之一。但我实在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喜欢一个人,就能成为不让一个人说话的理由。能决定一个人该不该说话的,只有绝对的、无上的权威。而这样的权力者,在民主社会理应是不存在的。令人感到荒谬的是,独裁者可以在推特上公然宣传他的洗脑宗教思想,而民选的总统却要因为政治观点而被删除账号。我不使用推特,但是推特删除非暴恐、非色情的个人账号已经不是第一次,我关注的几个油管经济政治博主都有转世多次的经验,更有甚者直接被连根拔起、身份消失。

也有人说推特是一家私人公司,有挑选自己客户的权利。然而我实在不能苟同这是推特的私人行为。如我之前所述,对川普的言论围堵不是一家公司在参与,苹果、谷歌,能看到很多大公司的影子。这些大公司间有怎样的暧昧和勾兑,并非我能揣度,却多少在意料之中。

目前川普可以说是墙倒众人推了。但是,我却从川普倒台后的美国,多多少少嗅到了一丝熟悉的味道。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后者只比前者多了个前缀,但却是云泥之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