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2020, 疫情不會過去, 所有Plan擱置

安省的確診infection cases這兩周從每天200個不到飆升至今天最新的478個, 已經跟四月底五月初的水平差不多, 那時剛剛全面lockdown一個月各種PPE包括消毒液都缺貨很多人連戴口罩的意識都還沒有. 其實安省包括整個加拿大在歐美國家中算控制得不錯的了, 六到八月經濟逐漸重開很有schedule地分地區分步驟進行而且一度case number都很少, 醫院也一直做好充分準備預期中的collapse並沒有出現. 然而過了半年小心翼翼各種限制的生活很多人終究是忍耐不下去了, 於是各式各樣違反限聚令的gathering加上開學和復工second wave無可避免. 無論政府還是民衆都很清楚我們已經承受不了再來一次全面lockdown, CERB之類的福利也不可能無休止發下去, 於是所有人都必須在經濟和安全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取得平衡. 這個時候inequality就格外明顯, 高薪的反而大部分可以Work from Home, 而那些沒有經濟壓力的也可以選擇暫時不出去工作以及留孩子在屋企上網課, 真正每天返工作場所作業的基本都是拿著中低收入而且有經濟負擔沒有足夠存款的人.

我雖然對中國國内那種出現一兩例就全面封鎖而且各種不人性化的措施很是鄙夷, 自己終究骨子裏又隨了大部分華人的怕死怕風險, 也忍不住抱怨點解那些西方後生仔這種時候還要party不斷. 好吧自由還是健康更重要永遠是有得辯的話題, 而且常常混這邊的論壇發現很多人真的覺得只要不是重症那麽也不要緊. 對不起我真的不同意, 對於一個才出來一年不到的virus後遺症是什麽會伴隨你多久誰也説不清. 於是儘管公司要求還是堅決不返office作業. 其實也因爲明明這份工是可以在家完成之前幾個月也都Work from home現在卻逼我們回去讓我實在不爽的很, 本身又不是多麽中意或者多麽高薪的工作, 好在自己也沒有經濟壓力不靠這一份工過活, 於是也就恣意任性了一次想大不了便從temporary lay-off變成直接炒我. 其實本來就很有些厭倦了現在的工作, 重復性強又無甚發展收入也一般, 好處則是假期福利還行不用加班當然上班時也絕對不閑task永遠無休無止, 如溫水煮青蛙一般, 似乎縂覺得不滿意又沒有太強動力去努力尋找新環境.

今年的黑天鵝讓我多出許多時間在家讀書和思考, 似乎從離開學校后就閲讀就越來越少了, 每天不過是在網上看些文章評論, 實在耐不下性子去搜尋書然後從頭翻倒尾. 而這半年Kindle上下載了各類書籍, 從政治經濟到心理學, 從散文雜記到歷史人文, 讀完或許不見得有多深印象, 至少在讀的那一刻是引發了思考的. 其實我本就偏宅, 因此這段時間少外出在家讀書聼音樂做健身看電影甚至翻出些老遊戲來打都很有意思一點不難受, 不過父母在國内就擔心我這樣下去越來越封閉要孤獨終老了. 其實本來也有各種plan, 找新工作當然是第一位不過這個時點經濟本就不好大量人失業好的position更是難求, 加上也不願意在疫情沒得到控制的情況下去一個陌生的環境開始新工作. 至於其它的計劃諸如去上個課程去學Boxing或是周末去做volunteer疫情之下更是全部擱置. 當是給自己找個藉口偷懶或是休整吧, 最多把2020當成gap year不設任何目標. 其實每天看新聞都覺得未來各種不可知, 沒人會想到今年的全球疫情, 也沒人會料到如今中國跟那麽多國家對立至此, 倒不如好好活在當下, 正如方皓玟那首歌"All We Have is Now". 最近超愛粵語歌, 好想好想去紅舘聽一場live, 只是不知有沒有機會, 也不知下次若是再去HK那裏會變成怎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