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Right to Disconnect from Work

作為員工我們在工作時間以外是否有切斷跟工作聯系的權利

疫情給所有人的生活都帶來了變化,其中之一就是工作模式的轉變,越來越多人開始遠程辦公。這原本是疫情初期為了應對隔離要求做出的臨時調整,然而發展到現在已經成為許多人習慣的新模式(比如我)。即便現在疫情在北美已經不是大家最關註的問題,甚至很多人已經完全恢復原本的生活狀態,不過對於適應了WORK FROM HOME的員工來說,要求大家full-time回去office簡直就像剝奪了一項重要的員工福利,反正現在失業率那麽低,市面上大部分情況是公司招不到人,如果強迫我完全回office辦公我想我會辭職(根據survey北美三分之一以上的人都這麽想)。

公司同意hybrid工作模式當然很好(大部分時間都遠程在家辦公只有偶爾回去開會),不過也帶來了新的問題:因為工作隨時可以access,working laptop就在手邊,加上不用去公司打卡似乎也很難界定加班的時間,就變成只要有需要從早到晚都在看郵件收Teams Msg甚至收到Teams Call(去年last day晚上十點收到CFO和Sales Manager的call問合同發出去沒真是噩夢)。於是現在大家討論的新議題就是:作為員工我們在工作時間以外是否有切斷跟工作聯系的權利,即Right to Disconnect from Work。

最近安省通過並開始施行新的條例,要求所有擁有25名員工以上的企業必須製定書面的disconnecting-from-work policy,公司的相關政策必須發放給所有員工,如果有任何變動也必須通知所有員工。昨天剛剛收到HR發來的我們公司的disconnecting-from-work policy,花了些時間從頭到尾看了看,其中說明「An employee‘s time outside working hours is meant for employees to recharge and spend time as they wish」 ,除了確實屬於緊急情況否則在常規的working hour之外不應該被要求參加會議或者回復跟工作有關的信息郵件等等,作為manager也應該要建立合理的task deadline以及避免在員工的常規工作時間以外聯系員工(包括下班後休假期間等等),員工如果覺得感受到mental health issue是因為長時間無法脫離於工作可以跟manager或者HR反應等等。

其實這一policy不只是員工的權利也要求我們註意尊重他人的Disconnect from Work權利。因為是遠程居家辦公每個人的工作時間都很靈活,有的人也許晚上工作效率高有的人也許喜歡在周末安靜處理文件(尤其是不做客服的其實很多都不遵循朝九晚五的schedule),這本來也沒什麽,不過在這些時段給別人發消息就有問題了,畢竟大多數人不會在晚上9點去回復一條Teams Msg(我通常是log off之後就關閉所有通知除非我知道那天需要expect一些特殊情況)。另一個讓我時常感到痛苦的點就是每天收到email的數量,cc這個功能真是讓人又愛又恨,雖然可以同時copy一堆人在同一封郵件裏,不過有時候我不止不需要回復也完全不需要知道這個郵件涉及的事情卻就是被copy在其中,而郵件來來回回無數次就沒有一個發件人會想起來把無關的人remove出這個cc list,於是我常常見到一封郵件裏面掛了一大堆人也不知道有幾個是真正需要被copy的。若是平時也就算了,休長假回來的第一天查郵箱才恐怖,前兩天開會一個同事就說她休假完回來早上看到200多封未讀郵件,簡直就想立馬先請一天病假把郵件解決了,其實估計很多就只是因為發件人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copy了她,但還是要一封封看完啊OMG。

說了這麽多,其實安省的新條例目前並沒有對企業的disconnecting-from-work policy必須包括什麽內容做出詳細規定,未來應該會進一步完善,而且根據行業不同工作環境不同也很難用一攬子規定來要求所有企業,不過走出第一步總是好的。就我自己來說很enjoy居家辦公的靈活和方便,遇到季末年末因為要close很多deal偶爾要在working hour之外處理合同也覺得OK,偶爾的burnout每個人都免不了不過整體上覺得並沒有什麽太大的困擾。工作以來一直在加拿大所以我從沒體驗過中國那邊的996模式,不過爸媽都說我們這種每年帶薪休假帶薪病假一堆平時也很少加班的應該太知足了,其實北美這邊跟歐洲比起來我們還是常常覺得假期不夠多哈哈。當然北美的加班文化其實在一些行業也挺普遍,尤其如果你做到一定級別,我有時看到Director周末還掛在線上開會或是CFO明明在休長假還要簽合同回郵件就覺得好辛苦,所以我就只能做合同review永遠做不到簽合同那個級別,當然目前在向獨立做合同negotiation努力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