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讓自己快樂的訣竅之一: 不要期待別人的感恩

不要因爲其他人的不知感恩而心生憂慮, 僅僅爲了給予的快樂而助人, 這樣做人會快樂和幸福得多

最近在讀Dale Carnegie的<人性的優點>, Carnegie被譽爲最成功的心靈導師和成功學大師, 他的書總是充滿了各種鼓舞人心的正能量, 把很多我們都明白卻未能真正運用到自身的道理通過故事和淺顯的比喻總結出來 (當然有些在我看來過分強調精神的力量好似一切現實條件都可以被克服似的, 這個我有保留). 其中一個point在我看來很重要而且常常被我們忽略, 我總結為: 不要期待別人的感恩.

相信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過這樣的經歷, 你幫了別人一個忙, 甚至可能是自己犧牲了時間金錢精力才完成的, 可事後對方卻顯得理所當然, 連基本的表示感激都無, 更不要指望他/她會記挂著這件事還在將來某個時間回報你了. 遇到這樣的情況, 我們很容易感到生氣和不忿, 覺得自己白白付出, 覺得接受幫助的一方不值得交往, 還可能把這件事一直放在心裏時不時就要拿出來念叨一下. 最後的結果就是, 那個不懂得感恩的受幫助對象根本沒在意這件事, 而你卻因爲幫助別人反而多出了莫名的憤怒和煩擾, 實在是不值得.

正如Carnegie在書裏所講的, "懂得感恩是教養的產物, 不是一般人能擁有的". 事實上, 期待著別人的感恩, 説明你並不了解人性, 你為他人付出, 他人可能覺得這是你分内的事, 可能覺得這是對其他事的補償, 可能因爲太忙而忽略了對你表示感謝, 當然也很有可能他/她根本就沒有應該感激的意識. 相反的, 很多人在接受幫助之後, 可能還會因爲覺得你做的不夠多不夠好, 而對你生出抱怨甚至怨恨, 這才是人的本性, 而世間也從來都不缺少這類人.

所以, 當我們給予他人幫助時, 無論是大是小, 首先應該擺正自己的心態, 把自己的付出當成是自己願意做甚至是做了會有滿足感和快樂感的事 (否則寧願不要做), 而當收穫對方的感激或是回報時, 我們會覺得喜悅, 即使對方沒有任何表示, 也不會影響我們的心情, 更不至於爲此而煩心. 總而言之, 不要因爲其他人的不知感恩而心生憂慮, 僅僅爲了給予的快樂而助人, 這樣做人會快樂和幸福得多. 這一條, 同樣適用于父母子女之間或是配偶之間. 當然, 學會感恩是一項很重要的品質, 我們還是應該時時提醒自己, 身邊人爲自己做了什麽, 自己是不是忘記了表示哪怕一句最簡單的感謝. 要知道, 你的真誠感恩也許會讓對方很欣慰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