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讀<人性的弱點>

不要試圖通過爭論説服別人; 不要總是只關注自己, 大多數時候別人並不在意也不感興趣你的一切; 增加真心的稱讚和感謝, 避免無謂的指責和批評

剛剛讀完Dale Carnegie的<人性的弱點>, 這本書被稱作社交心理和人際溝通的"聖經", New York Times更曾經給出評價"除了自由女神, Carnegie就是美國的象徵". 我讀的是中文譯本, 讀下來的整體感覺是書裏並沒有什麽新鮮或獨到的忠告和建議, 尤其對於讀過一定心理學知識的人來説, 這本書不過就是一些基於基本心理學之上的tips再加上一些來自名人或普通人的成功運用. 儘管如此, 這本書還是值得一讀, 因爲很多原則你未必能自己總結出來. 挑了幾個對我來説最有意義的point紀錄在這裡, 也加上一些我個人生活工作中的經驗和感悟吧.

1. 不要試圖通過爭論説服別人

這一點是這幾年我感受最深的, 尤其在無論網絡還是現實社會大家的觀點都越來越撕裂的情況下. 我們見證了大大小小的口水戰, 不過就幾乎沒見過誰可以通過辯論改變對方觀點的. 從心理學來説, 每個人在聽到他人反駁自己的觀點時, 首先的本能反應就是找出理据去還擊對方, 而完全不會去思考對方提出的東西是否有道理. 所以, 一場爭論下來最大的可能就是, 雙方都更堅定了自己原本的信念, 同時覺得對方愚不可及. 即便你在辯論中氣勢和論據佔了上風又如何呢? 你傷害了對方的自尊, 讓他感到低人一等, 並且對你的勝利忿忿不平, 因此, 即便那個人當時似乎被你的意見説服, 他並不會因此而改變自己的想法. Carnegie說的好, 贏得爭論的方法只有一個, 那就是避免爭論. 我現在不會試圖説服朋友家人認同我的想法了, 尤其是父母, 更加不會在網絡上跟人辯論, 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就好, 在我看來, 一個人是否真正成熟, 其中一個標誌大概就在於他/她是不是能平和地接受其他人跟自己不一樣.

2. 不要總是只關注自己, 大多數時候別人並不在意也不感興趣你的一切

我們往往會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在設法引人注目上, 有人喜歡滔滔不絕地談論自己的經歷和成就來贏得關注, 也有人喜歡喋喋不休地跟身邊每個人訴説自己的不幸遭遇尋求安慰, 而大家普遍都不喜歡這樣的人. 倒不止是人們的悲歡並不相通無法感同身受, 而是絕大多數人真正關心的只有自己. 紐約電話公司曾經做過一項調查, 研究在日常電話溝通中哪個單詞的使用頻率最高, 答案就是"我"字, 在五百通電話中, "我"字被使用了三千九百次. 反過來, 如果你真心實意地表示了對他人的關注, 是很容易贏得對方好感的, 特別是如果你能說出對方的某些獨特之處. 最近開始參加一些合同negotiation的綫上會議, 我留意到sales們常常會先問問對方諸如"你剛剛從xx度假回來那裏的食物怎麽樣"或是"聽説你最近加入了一個xx club感覺怎麽樣"之類的問題, 對方代表customer的決策人總會很高興地聊上幾分鈡, 這樣整個meeting的氣氛從開始就很好. 總之, Carnegie總結的原則是: 建立對他人的興趣, 真心實意地關注他人.

3. 增加真心的稱讚和感謝, 避免無謂的指責和批評

著名心理學家B.F. Skinner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獎勵比懲罰更有效, 得到獎勵的動物比收到懲罰的動物學習更快.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説, 批評首先引起是對方的抵觸, 讓人急於辯白, 並且對方可能會基於感到自尊受傷而產生恨意. 稱讚和感謝 vs 指責和批評, 我在不同的工作場合體會很深, 剛來加拿大時曾經在華人公司工作過, 從老闆到員工到服務客戶基本都是華人, 當時最深的感受就是從老闆到manager到agent, 只要級別比你高, 永遠在挑錯, 而幾乎聼不到什麽贊許, 更不要提來自上面的感謝了, 對比後來工作的公司真是天差地別. 就拿現在來説, 每天打交道的從sales到CFO每天都在說"really appreciated" "You are the best", manager更是隨時在稱讚"amazing, beautiful work"之類. 作爲合同review的新人也難免會出錯, 但是上面從來不會批評, 都是在我不斷say sorry后說沒關係不要緊, 也幾乎不會聽到有誰公開指責抱怨某個人. 在這樣的氛圍下, 工作的心情自然就變好, 也影響到我把感謝和讚賞身邊同事變成每日生活的一部分. 不過不知道爲什麽, 我在英語語境中很習慣了讚美和感謝, 回到中文就差好多, 也許是華人社會那種強調謙虛低調的文化已經深入語言中了吧.

關於溝通交流的技巧, 絕大部分人都是知道怎麽做是一回事, 自己到底會怎麽做又是另一回事. 試問我們中有多少人能隨時提醒自己在與人溝通交流時不要只關注自身多關注對方, 避免跟對方就不一緻進行爭辯, 經常給對方適當的感謝和讚美, 以及減少對他人的無謂批評指責. 人類的本能就會促使我們去做一些滿足當時情緒需要卻沒有實質好處反而有害的事, 所以稱之爲"人性的弱點". 我的建議是, 不要只把這些tips當成成功學去解讀, 應用于生活工作中讓自己活得更舒服才是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