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Clubhouse and Racism: 最近的一點感想

最近Atlanta的槍擊案引起了很多關於針對亞裔種族歧視的討論, 加上好幾個report都說疫情期間針對Asian的仇恨和暴力上升, 於是這次在中文圈子裏的發聲也非常多. 我聼了一些Clubhouse裏的錄音后只更加確定通過辯論説服人是不可能的.

最近Atlanta的槍擊案引起了很多關於針對亞裔種族歧視的討論, 加上好幾個report都說疫情期間針對Asian的仇恨和暴力上升, 於是這次在中文圈子裏的發聲也非常多. 海外華人分成兩派, 一派是認爲要組織各種活動呼籲社會關注就像當初的BLM運動一樣, 另一派是覺得不要把所有事情都跟race聯係起來, 個別事件不代表systematic discrimination. 兩邊似乎都有道理, 我當然認爲只要存在這樣的事件就不能沉默, 尤其華裔常常被認爲是模範族群然後各種被忽略, 適當的參與社會活動和發聲非常重要. 然而另一方面我又對過度強調racism非常懷疑, 很多時候我的感覺就是種族問題不過是政客和媒體用作宣傳以實現他們政治目的的工具, 所有事情只要打種族牌就必定正確無可置疑. 我更擔心這樣的活動到最後會有反效果, 比如一些原本只是保守派並沒有種族歧視的人群會不會覺得自己受到壓制心生反感於是反而變得討厭少數族裔? 比如我本來是支持BLM運動的, 但是到後期因爲媒體和政客過分渲染加上很多事情的報道和處理讓我覺得完全一邊倒搞到我現在對BLM是有些反感的. (我知道這樣很政治不正確但是相信不少住在北美的人跟我有同樣感受)

這個周末聼了三個鐘頭悉尼奶爸在Clubhouse裏的節目, 他在Atlanta槍擊案后說事件未必和種族有關又說要小心趁機帶風向的人 (比如有人僞造了那個槍手之前關於China virus的貼文). 之後悉尼奶爸被很多人群噴甚至專門開房間說他漂白皮膚, 他也很有耐心進一個又一個房間去跟人講述自己的想法. 姑且不論你是支持左派或者右派, 我聼了一些Clubhouse裏的錄音后只更加確定通過辯論説服人是不可能的. CH剛上綫時我覺得大家能夠用語音實時交流是很好的特別是應該會更加尊重對方減少謾駡, 現在發現也有很大弊端, 打字總是要經過思考停頓的而語音就真的是更多凴直覺了. 尤其在Clubhouse裏每個人都是帶著既定的立場和觀點來的, 為的就是説服dissidents而不是傾聽, 儅你提出不同觀點時他們只會搜索更多證據來反駁你. 於是現在的社交平臺就兩种, 一種是一群思想相同的人建立一個同溫層大家在裏面通過echo回聲進一步強化思想, 另一種就是在平臺上辯論然後爲了説服對方原有的觀念同樣是進一步強化. 有什麽好的solution, 我也想不出來, 就是一個無解的越來越兩極化的世界.

PS: 有沒有相對比較溫和可以討論問題的Telegram群, 求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