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觀后感: Wonder (奇跡男孩)

今天看了這部豆瓣評分8.6的電影Wonder, 中文譯名是奇跡男孩. 故事圍繞一個名為Auggie的小男孩, 他因罹患罕见的崔契爾-柯林斯綜合症, 以致出生时脸部畸形, 由於多年來27次進出醫院接受手術, Auggie一直在家由母親負責教導. 隨著Auggie已經是入讀小學五年級的年紀, 父母決定讓Auggie入讀一所主流的私立學校好讓他可以升入中學. Auggie所面對的是如何與家庭以外的人交流, 他總是頭戴一個巨大的太空頭盔, 頭盔可以隱藏他因手術而傷痕累累的臉, 避免嚇倒其他的孩子, 同時也藏起了Auggie敏感自卑的内心.

對於那些先天有嚴重缺陷的孩子, 一方面我實在很佩服他們的父母爲了照顧他們所付出的心力, 另一方面我又總是懷疑到底把他們帶到這個世界是不是正確的. 記得前幾天在Reddit的一個社群裏有人說很多人說自己想要一個孩子, 但他們不會想要一個13嵗時會惹各種麻煩, 或是26嵗時找不到工作前途渺茫的孩子. 而現實就是, 你的孩子將來可能在很多方面沒有辦法meet your expectations而你必須接受. 一個普通的孩子尚且如此, 更何況是一個先天缺陷在生理和心理都需要extra care的孩子. 當然這部片子沒有把重心放在Julia Roberts飾演的母親做了多少犧牲上, 這樣未免流于俗套, 只是忍不住又一次勾起我這方面的思考, get fully prepared to be a parent?

故事其實有兩條綫, 一條是小男孩Auggie, 另一條是他的姐姐Via. 我一直都覺得對於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庭父母其實很難做到平衡, 總會有一個得到更多關注和愛而其他的或多或少會被忽略. 由於Auggie本身的缺陷父母更是必需要把全副身心投注在他身上, 而姐姐Via就必須扮演一個understanding girl的角色, 就算再懂事也難免會失落. 不過另一方面兄弟姐妹真的可以給與很多陪伴和支持, 片子裏最感動我的就是兩姐弟都感覺被友情辜負的時候一起出去Halloween的trick or treat, 還有家裏的狗Daisy去世兩姐弟坐在一起互相安慰. (唉所以有時候還是很怨念自己是only child, 想有個哥哥或者姐姐, 好吧我不想照顧弟弟妹妹)

Everything has two sides, 這是片中校長的一句話, 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點, 就是影片在講述兩姐弟各自的友情綫時都同時從他們的朋友的視角講述了爲什麽這段友情會出現問題 (很喜歡Auggie和Jack這條綫覺得這一對竹馬小基友很有愛哈哈). 很多時候一段關係出現問題, 雙方各自講述可能是different story, 也很難説誰對誰錯. 電影裏的Auggie和Jack, Via和Miranda當然都是happy ending, 現實中我們可能都經歷過跟最好的朋友突然就疏離了, 而且再也修補不了, this is life.

想起一句話,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re a kid? Always like this. 每個人都可能有些問題或者缺陷是沒辦法解決的, no matter how hard you work it out, 但生活裏縂有些部分是值得期待和可以努力的. 相信God的人會認同一種説法就是你所有的際遇都是主的安排而這樣的安排必然有它的意義. 正如Auggie雖然有嚴重的先天缺陷, 但是他很聰明並且非常擅長科學. 過去的這一年實在是太多pain而且現在也看不到盡頭, 除了疫情每天聼時政或是經濟都給很多人一種灰暗的感覺, 之前恨不得只看喜劇來調劑, 不過這樣一部讓我會流淚的治愈的片子才能推動我去寫一些東西, 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