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牛奶可樂經濟學: 大政府還是小政府?

終於讀完了整個牛奶可樂經濟學系列,第四本專注與宏觀的政策和經濟方面而這兩年對公共政策比較關心所以看完有很多思考。這本所舉的例子和前幾本幾乎完全相同所以讀起來很快,作者強烈支持通過稅收來管理有害行為和支撐公共政策,對當時的小布什政府批得一無是處(好吧我也不喜歡)。雖然書中的一些理念我還是認同的,不過説到具體實施我就懷疑到底效果如何了,比如提高徵稅後那些最大的資本家完全可以離開去其他地方投資建廠,這樣又如何確保所謂‘做大蛋糕’,這就是全球化帶來的問題,再有政府的稅收怎麼樣才算是用於對全民有益的公共政策,如果只是拿來大發福利那我真是不敢苟同。不過書裏有一個觀點我很贊成,就是很多時候我們的處境和感受是取決於在社會中的相對地位而不是絕對佔有的,人們花了太多金錢去消費地位產品諸如奢侈品豪宅大馬力跑車,最後的結果是全社會都受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