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打完第一針Pfizer

Share一下第一針疫苗從預約到接種的經驗, 以及最近一些心得

早就決定了要去打COVID疫苗, 安省兩周以前也開放了所有年齡段的接種, 不過之前一直在折騰新公司面試入職background check的事, 加上要跟舊公司辭職和歸還WFH的所有設備, 所以一直拖到上週末才開始上網找vaccine appointment. 其實疫情這一年對我倒是一個很好的gap year, 去年秋天公司要求回去office上班時我因爲擔心疫情就一直off在家, 於是有了很多時間讀書寫東西上online課程和在家健身, 同時也下定決心跳出舒適區開始找新的工作. New job離家近收入福利都不錯疫情期間完全work from home,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終于可以做回法律了, 之前那種每日重復的處理文件真的讓我一點動力都沒有, 所以適當的停一停沉澱一下是好事.

說回預約疫苗接種, 我在附近的幾家藥房都登記了waitlist, 一旦有available appointment就會收到短信和郵件通知然後可以直接點開連接預約. 之前沒有經驗於是第一次收到通知隔了一個鐘頭才點開看, 結果所有appointment已經被約完. 於是週四晚上又收到通知后真的是一分鐘都不等迅速點開連接confirm了一個時間. 之後在網上填完一份information form其中特別詢問了可能會過敏的物質, 全部確認完拿到一個Code, 剩下的就是等著接種疫苗了. 另外在登記時每家藥房都標註了那裏打的是哪一種疫苗, 目前第一針就是Pfizer和Moderna兩個選擇.

我預約的地點是離家最近的一家Shoppers Drug Mart (加拿大的小夥伴們都知道), 這家藥房我平時就常常去買東西也很熟悉. 大概提前了20分鐘到那裏, 首先跟工作人員check-in, 只需要出示health card和Confirmation Code就行, 然後就到waiting area等著打疫苗. 我預約的這裡提供的都是Pfizer, 給我打針的應該是藥房裏的藥劑師, 注射前先告知我打的是哪一種疫苗, 問我打左臂還是右臂 (建議避開平時寫字做事的打另一邊), 然後説明可能有的副作用, 以及打完要停留15分鐘觀察有沒有嚴重過敏反應. 藥劑師人很nice, 我問了她關於需要避免的事情打完能不能做運動等等她還順便跟我聊了幾句, 原來她頭一天才打完第二針, 之前因爲不想請假耽誤接種所以拖到現在, 真的好辛苦. 她說自己其實第一針副作用反而大過第二針, 不過也有不少同事兩針都沒什麽特別反應, 所以完全取決於個人體質. 打針其實就是幾秒鐘的事情, 我不會暈針甚至都沒什麽痛感, 打完后有一張藥房的receipt打第二針的時候帶這個來同一個地點接種同樣的疫苗. 等候的時間我還順便逛了逛買點東西, 然後開車回家, 搞定.

都說打完以後要幾個小時才會出現副作用, 我之前看了很多網上朋友分享的經驗和建議所以也做了充分準備, 比如打疫苗前後多喝水, 打前吃點東西避免空腹. 當天晚上一直到睡前才感覺注射的那只手臂有點酸痛, 然後就去睡覺, 整晚都睡得特別好, 既沒有發冷發熱早上起來也沒有頭疼肌肉疼, 到現在爲止唯一的感覺就是打針的手臂確實酸痛, 不過這應該算很輕的了. 有了這次經驗第二針也不緊張了, 就算副作用會大一些也ok, 不過加拿大第二針全部推遲來盡量接種第一針, 估計我的第二針起碼要等兩三個月. 看數據Pfizer第一針以後的保護力就不錯, 不過還是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接下來就可以安心地等著開始新工作了, 而且還是work from home, 太棒了.

今天看到安省已經有67.6%的成年人接種了至少一針, 越來越接近75%的目標啦. 我還是建議所有小夥伴能打都應該去打疫苗, 爲了自己也是爲了其他人, 群體免疫是需要足夠多人產生抗體保護才能形成的. 之前學習一個online的課程關於人們爲什麽反對或者不願意接種疫苗, 其實對於那些堅決反疫苗的幾乎沒有辦法説服他們, 只能盡量跟那些有疑問有猶豫的人溝通. 我的一個朋友就一直不願意打疫苗, 不過她的情況有些不同, 雖然她也跟我說了對副作用或安全性的擔憂, 但她給我的感覺更多其實是不願意back to normal. 她覺得現在可以work from home不用每天commute很舒服, 而且她不出門每週只出去一次做好各種防護似乎風險也很低, 打疫苗似乎跟back to normal連接在一起了而她很抗拒. (這樣子是不是有些自私?) 因爲我現在的原則是不要干涉別人的課題, 所以我也不會太努力去試圖説服她, 只能表明我的立場. 其實最近關於大家對於回歸正常生活的焦慮有很多討論, 我也對那種回到office辦公未來甚至完全摘掉口罩有些憂慮, 但所有人還是應該盡自己的努力讓一切back to normal, 不是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