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學會讓自己"On Mute"

我們或許都應該試著在心裏也安裝一個"Mute"鍵, 在需要聆聽的時候按下它, 畢竟, 只有大家都學會聼人説話, 每個人說的話才有意義

加入新公司三個月了, 一直是Work From Home的狀態, 每天必不可少的除了郵件和Teams Chat以外就是各種綫上會議, 有時是公司需要發佈通知, 有時是團隊内部需要討論, 也有時就是和Manager或是某個同事one on one的溝通. 這對我來説算是個蠻新的體驗, 而在這個過程中, 我也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功能"Mute", 即讓自己處於靜音狀態. 這對於多人會議來説十分重要, 當某個人在發言時, 其他人會自覺Mute自己, 這樣不僅是爲了避免可能的背景音干擾, 更是爲了讓大家專著聼完發言者的話再發表自己的意見. 我很讚賞這種不成文的rule, 也覺得從中得到了其他方面的啓發.

相信大家在看許多教人交流溝通或人際交往的材料或書籍時應該都有讀到過"學會聆聽", 看上去似乎是個很簡單的概念, 不就是聼別人説話麽, 其實現實生活中能很好做到這一點的並不多 (我覺得自己就很需要提高這方面的意識和能力). 最近在讀Martin E.P. Seligman的<真實的幸福>, 其中有一章說到伴侶之間的有效溝通, 作者就特別強調要學會聆聽. 做一個好聼衆首先是不要急著打斷對方, 在聼的同時最好還能給對方一點適當的回應以表示自己接收到了對方想傳達的信息, 其次是要避免心不在焉, 除了可能被被外在因素或者個人情緒影響之外, 最需要克服的坏習慣就是一邊聼一邊準備自己的反駁 (我自己就有過很多類似的體驗). 如果沒能準確接收到對方的信息, 這樣的交流一定是無效甚至起反效果的. 作者給出的建議是不妨試試先概括完對方所講的内容再表達自己的意見, 這樣也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真的有聆聽. 而要做到這些, 在我看來就是在自己心中設置一個"Mute"鍵, 讓自己的腦子"閉嘴", 從而靜下心來好好聽對方説話.

前幾天看一個Youtube視頻, 聽到的其中一段話給我很大觸動, 大意是我們在跟別人討論問題時常常會因爲自己所處的位置或所接觸的事物和信息而產生了優越感, 也許我們自己並沒有意識到, 但在跟別人交流時對方是可以感受到的. 也因爲這種優越感會令到對方不舒服, 所以他/她會想辦法駁斥你的一切觀點, 即便他/她心目中未必真的反對你的看法. 我能想到的最典型的例子比如跟政治立場不同的人交流, 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的立場是正確的就帶上了優越感, 或者勸説身邊的人去打疫苗, 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接受的是正確信息就帶上了優越感. 當你處於一種居高臨下的態度去跟另一個意見不同的人交流時, 是很容易陷入那種一邊聼對方説話一邊在心裏反駁甚至嘲笑的狀態的, 更不用説用心聆聽對方的訴求了.

無論在生活, 工作, 或是其他場合, 溝通都包含著聆聽和表達兩個方面, 甚至很多時候聆聽比自我表達更加重要. 我們或許都應該試著在心裏也安裝一個"Mute"鍵, 在需要聆聽的時候按下它, 畢竟, 只有大家都學會聼人説話, 每個人說的話才有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