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DROGEN
HYDROGEN

Human Being

情緒過於豐富

身為風向星座裡最難以捉摸的一個群體,說真的都很難捕捉自己的情緒。

通常都是來得太快,去的也太快。

比如昨日,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故事』展出最後一日,今天開始就要進行為期兩年的大型修繕,我認為基於很多理由都應該要去看看,於是就去了。

今年的天氣涼的有些早,10月已經進入秋高氣爽的狀態,陽光燦爛,氣溫適宜,是一個令人身心都非常愉快的環境。全程於博物館內悄悄窺視了n位高大靚仔的男士,也許是燈光昏暗提供了些許美顏效果,也許是口罩給予人更多的想像空間,也許是館內空氣讓人變得氣質超然。總之多謝這樣的氛圍,讓我在參觀之餘有了更多的愉悅心理活動。

話說回來,香港故事這個展覽做的確實很用心,但史前與自然介紹的部分有些佔篇幅,畢竟我與歷史相距甚遠的人類和環境實在很難產生一些心理或生理上的共鳴,草草看完便進入現代社會區域,發現人群越發擁擠,相信大部分人應該都與我有差不多的想法。

香港意氣風發的時代真是看得有些激動人心,欣欣向榮,充滿希望,生機蓬勃的樣子誰會不喜歡呢。路過歷代港督照片,看著一個個高眉深目的西人面孔,又開始好奇曾經的港英時代到底是什麼樣的,殖民這樣一個概念到底是名義上的屈辱還是實際上的幸運,人的體驗感會騙人嗎?生活能不能給你一個答案。

到達回歸那一區,基本上就是無法控制情緒的狀態,滿腦子都是:

“Now Hong Kong people are to run Hong Kong: that is the promise and that is the unshakable destiny,” 

但其實是無法選擇命運的,就像無法選擇被殖民,也無法選擇被美名其曰回歸的再次殖民。站在江澤民那張著名的香港明天會更好合照前,想想也許當時大家是充滿信心,畢竟五十年不變的真正含義從來不是我所知道的那樣。

如果用中國人愛好的母子關係來形容,那大概就是兒子被人搶走,養得體面能幹,所謂親生母親強行將他搶回來,嘴上說我才是你的生母我才是最愛你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好的,結果卻是不聽話就打打到聽話為止,這些能幹體面在我們看來都是邪教,請回來鄉土社會聽話生活。

看完回歸的影片,就覺得滿腔的情緒無法表達,意識到自己的表述能力真是每況愈下Q Q很多時候我可以感受到很多細枝末節的東西,但是只能感受,讓我傳遞出來卻顯得尤其困難。

那麼就在此戛然而止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