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都在說甚麼
HR都在說甚麼

鷹派人力規劃者,鴿派心理輔導者,從傳統科技、零售到新創科技、旅遊。專精人力資源管理、規劃,理論與實作的身體力行者。 HR可以分享的事情千奇百怪,可以說的故事引人入勝,可以聊的悄悄話五味雜陳,HR是個甚麼形象,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吧!

你是甚麼樣的HR?

身為HR的你,有想過自己是甚麼樣的HR嗎?

不是HR的你,有想過你想遇到怎樣的HR嗎?

給自己3分鐘,想一下這個問題............

這其實很有趣,自己想的跟別人所認知的,是否有差異,可以回頭思考,這樣的差異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其實這是一個故事(很多的討論其實也是很多的故事來的..............)

最近我到了一個以前沒有經歷過的產業,前公司的同事LINE我尋求解答(感謝現在發達的通訊軟體,我跟過去的同事依舊保持著有點緊密又不是太緊密的聯繫)。其實跟HR聯繫不外乎是詢問跟公司政策有相關性的事務,HR策略具有疑問,加上對於現行的HR在事務上的處理及解釋上,並沒有相對清楚明白的表達,所以回頭來求助我這位曾經的HR。其實,這很尷尬.........因為對我來說,這並不好發表甚麼,畢竟以現階段狀況而言,這已經是別家公司的內部事務了。身為非公司內的HR,我真心覺得不好發表些什麼,當然這也就讓我想到,就是HR圈常在討論的"你是個甚麼樣的HR"。

就在我離職沒幾天,幾個前member分別各自LINE我,「大家知道你離職的消息後,很多人來問可不可以加你LINE,可以把你的ID提供給他們嗎?(很感動,我的member都有被教育的很嚴守本分,知道做事底線XD」。我是個「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的HR,離職感謝信大放送不是我一貫的風格,所以大部分的狀況都是外部主管自行通知他們部門內的同仁,對應的HR窗口離職了現在是誰接任之類的。我真心感謝這些前同事,尤其是非HR部門的他們,甚至是主管,通常他們聽到這個消息或多或少會好奇的詢問原因,絕大多數會問「那我可以加他的LINE或是FB之類的嗎?(現在好像大家還會詢問IG或是LinkedIn之類的...........)」,或是他們會向主管表達「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他真的是個很不錯的HR之類的」。在之後的一次飯局,我的前member給我的回饋是「我覺得你在這裏的人際關係很成功」,我很感謝他們的肯定,這簡短的一句話,對我來說是支持我繼續在HR這條路上努力的動力,因為在某個層面對我來說,對於他們,我在這間公司不只是個HR,還是個可以成為「朋友」的同事,甚至,是肯定我在HR這個領域,在這間公司所推行的一切,是獲得認可,並且是他們可以信任的人。

在我過往的職涯中,很常聽到一句話,「通常遇到HR約你會議,一定不會是好事」,也許這也是刻板印象,在千人萬人的大公司中對於同仁來說,他會認識的HR也許只有:

  • 招募他進公司的那位
  • 發教育訓練課程給他的那位
  • 薪資有問題詢問的那位
  • 協助他辦理離職的那位
  • 新型態公司,所屬BU的那位BP
  • 人資的最高主管(因為會在新人介紹看到他的照片XD)

平常如果沒有過多接觸,可以預想,當HR突然找他,他會有多不知所措。但在百人上下的公司,也許從頭到尾就是那1001位HR,想當然,除非這位HR身兼總務、財務、行政等各種行政事務,不然其實也是一樣的邏輯。換位思考一下,不然你覺得HR突然找你會是甚麼樣的事情?其實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同仁會對於HR的「突然造訪」感到驚恐,(其實,HR也只是想小聊一下嘛............哈哈)。

回到正題,遇到各式各樣的HR,我簡單將他們歸類為兩種類型,(但這純粹是個人對於HR行事風格的觀點)。一種稱之為「政治正確型」, 一種則為「擇善固執型」。為什麼會這麼劃分,就讓我們在下一個篇章跟大家慢慢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