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都在說甚麼
HR都在說甚麼

鷹派人力規劃者,鴿派心理輔導者,從傳統科技、零售到新創科技、旅遊。專精人力資源管理、規劃,理論與實作的身體力行者。 HR可以分享的事情千奇百怪,可以說的故事引人入勝,可以聊的悄悄話五味雜陳,HR是個甚麼形象,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吧!

你是專業HR嗎?

「專業」這個字眼,說起來簡單,其實頗沉重。

身為HR的你,自認是一位專業的HR,還是別人認為你是一位專業的HR?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一直令我印象深刻 – 有「專業」,不代表你有「能力」。
評價,通常都是別人給你的,不管是同儕還是對手,這些都是定義你的專業以及高度的人。不管在任何工作領域或場所,你應該非常容易遇到,在認知中應該具有相同專業知識水平的人,在處理或執行相同事物的時候,得到的結果跟效益往往大相逕庭;更令人覺得有趣的是,有些時候,反而不是認知中居有相對經驗的人,卻可以更為妥當的處理這些事務。這算是某種程度的以偏概全嗎?還是我們所說的刻板印象?

有「專業知識」就等於擁有「專業能力」了嗎?
其實,我真的不這麼認為。往往我們很常遇到「說」的很有一套的HR,講起理論頭頭是道,說起法條言之鑿鑿,但是到了「實作」階段,只有親身體會的人才知道,那其實是兩回事。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在HR的領域又何嘗不是這樣,尤其是在處理跟人有關的事務的枝微末節,更不是單靠「理論」就可以輕易的把事情處理好的。更遑論在外部政策、內部規則還有許許多多的枝微末節需要被考慮其中,很多時候,不是照著規則走事情就會解決,因為人的事情往往牽扯到太多「感受」的成分,這也是為什麼同樣的事情不同人來處理,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擇善固執型」會堅持做所謂「對的事情」。在這裡,對的事情,是正確且有助於員工的事情,在公司政策面及主管想法中,也許不是這樣的看法。這是最近遇到的一件事………

我的member告訴我,他的前手(是的,我現在的member跟我一樣,加入這間公司並不算長的時間),要申報去年稅務的時候,他就發現他的前手在獎金稅務申報的計算上似乎不是這麼的正確,得到獎金同仁也來反映過類似問題,但似乎都沒有得到滿意的回覆及解答(他的前手也相當堅持自己的專業是沒有錯的),就這樣將數字都呈報給政府單位,因為稅務的金額是從同仁的獎金中扣除申報,所以對於公司來說沒有任何的損失。就在我加入這間公司沒的第一個禮拜,幾個部門主管分別找我反映了這件事情,我簡略看了之前的報表,把計算方式也拉出來看,確實,邏輯及算法是錯誤的,甚至今年度的計算邏輯仍舊是錯誤的。遇到這樣的事情,身為HR的你,會怎麼做,會做什麼?

對我來說,這件事很像「良心問題」。去年的稅務,大可以兩手一攤告訴員工,稅務已經申報給政府,很難要回,而且內心的直覺想法是〝這些都需要花時間撈出整年度數字,花時間再做一次計算確認,坦承前手的錯誤,並且處理同仁的情緒反應,還要替前手道歉〞,從各種角度來想,都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根本就是個找罵挨的狀況。但是,我還是跟我的老闆說了這件事,而且我也跟我的member重新地把所有數據撈出來整理,甚至發函給政府單位,試看看能否有辦法可以將同仁多繳納的錢可以追討回來。至於今年度到現在所發放的金額及稅務,我們則把每一位同仁個別找過來,一對一的講解及說明,讓他們可以清楚明白所有的計算方式及邏輯。先不管結果如何,每個同仁聽到我們決定這麼做的第一句話是,「你怎麼人這麼好」。我想,這就是某種程度的「擇善固執」吧!如果是我自己遇到這件事,我也會生氣,更何況這關係到「錢」,尤其是同仁辛苦努力得到的獎金。我常常跟我的member說,誰不會犯錯,錯了,改正說清楚明白就好,最可怕的是,不承認錯誤,且不願意承擔錯誤,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一錯再錯才是最不應該的,很多時候態度決定一切。我的主管沒有因為這件事稱讚我,因為對他來說,這件事不應該發生,甚至是他驚訝這件事怎麼會發生,因為他一直都本持著相信專業的前提下,相信每個位置的人都會發揮該職位專業做好該位置應該處理的專業。

相信你的「擇善固執」,那是一種成就也是一種肯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