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蜜蜂HKBees
香港蜜蜂HKBees

香港大學生 紀錄日常瑣事丨分享歐遊/交流經歷丨 閱讀分享丨個人散文

香港窮鬼歐洲交流記(1):為何要交流?

在香港,學生們的壓力巨大,每天除了要完成十多項的家課、練習外,還要到補習社預備各式各樣的考試,一旦考試失手,小則進不了精英班,大則名落孫山,只能升讀資源較差的中學等等。因此,許多父母都心有不忍,希望把子女送到外國留學,讓他們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和成長。而我作為一位成長於香港公共屋邨、就讀BAND3中學(即最差的中學)的,不僅幸運地升讀了本地的大學,還有機會到外國進行一學期的交流。因此,我便展開了約四個月的歐洲旅行學習交流了。雖然這次的國外交流已結束了半年多,但仍想藉著文字把回憶紀錄下來

去不了日本 轉戰歐洲!

入讀大學時,我便決定了一定要到國外進行交流。在一年級時,我是極欲前往日本作交流的,然則,許多日本的大學都要求別國的交流生有一定程度的日文能力,方可於日本交流,例如N3-N2的能力,所以我便沒有去日本的機會了,只好留待旅行了。我亦只好把交流的目標轉移到其他的地方。而歐洲就是另一片我想探索的地方。

雖然有不少歐洲國家的大學選擇, 舉隅: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荷蘭、捷克、瑞士等,可是因大多大學都是只接納修讀工科、理科學位的大學生,而像我這種修讀文科的男生...... 就沒有任何的議價能力,唯有填下僅有的選擇:捷克、奧地利、瑞士。最後,我被派往士瑞的蘇黎世進行交流,然而這不是我最想前往的國家,因瑞士是眾所周知物價較高的國家。按2018 全球生活成本調查所顯示,瑞士蘇黎世為全球第三物價高的城市。當我想像在物價高如天的城市生活,每天都需要節衣縮食時,便不禁地連聲叫苦了....但當想到可以在歐洲各地旅行,便消去了「苦」的感受了!

2018 全球生活成本調查

為什麼是選擇歐洲?

很多朋友都問我這問題:「為什麼要選擇到歐洲,而不是中國、南韓、台灣、新加坡、美國、澳洲等地呢?」當然,這是各有原由,或許可在此解釋一番當時的考慮。其實,在亞洲各國中,最為吸引我的國家是日本、次之為台灣,然而日本早就把我踢開,而台灣則同樣是華人世界,文化差異不多,故未有列考慮之列。南韓方面,因對南韓的大部分東西都未感興趣,故亦不多考慮了。澳洲方面,我亦曾細心考慮一番,不少友人亦曾赴澳洲交流或工作假期,看到他們參觀不同的景點和釣魚等等的活動,仍認同澳洲是十分適合交流的地方。然而,澳洲的生物卻可怕得令我腳抖,當中巨大的蜘蛛便足以令我打消念頭了。最後,放棄前往美國的原因,則懼槍擊案的發生,故因而不作考慮了。

相反,歐洲的槍擊案鮮有聽聞,而未曾聽過有巨如磐石的蜘蛛。而最引人入勝的,就是在歐洲生活便於旅遊,國界距離短,可節省昂貴的機票,以長途旅遊巴代步便可。再者,歐洲國家之間的歷史、文化、地形等等,皆有著明顯差異,而歐洲建築亦是我孩提時所憧憬的,腦海中的歐洲都是滿滿教堂和古蹟的地方,這或因是香港人曾作為英國殖民地的情意結吧!因此,這十分適合窮困而又想體驗不同國家文化的我呢!

從一開始便沒有打算學習

坦白說,我在決定去國外交流的當下,便沒有打算在外國的大學認真學習,而只是希望可以透過旅行了解不同國家的生活方式和滿足好奇心而已。然則,假若在國外不好好的讀書、學習,這或許會延誤了我的畢業。因此,我在大學一年級起,便開始規劃如何在國外交流前,把大多的學科都修讀完。最終,我在前往外國便完成了大部分的學科,即便副修亦提早完成。相反,部分未有提早完成學分的同學,便需要在歐洲交流時修讀七科科目。故他們在計劃歐遊時,便有著有多的時間限制,而且在旅行時還會擔心完成不了課業呢!因此,倘若各位有意往國外交流,便一定要早早規劃,這樣便可以把學術交流變為「度假」!

下回:出發前的準備!

這是我首次前往歐洲,有很多的東西都弄不明白,故在整理行李時,不知道需要帶什麼的東西往歐洲。故下回文章中,本人會以港人的角度,寫出往歐洲交流需要帶什麼的東西!希望能夠幫助到亦是首次往歐洲交流的你吧!

出發了!在飛機上首次看到沙漠!
簡單的飛機餐,味道還可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