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卫生巾成了热门话题

这几天卫生巾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我认为引起大面积的讨论本身是件好事。卫生巾这一对于女性来说非常重要的日常用品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一种不能“公开”的商品。女性朋友多少都经历过去小店买卫生巾遇到男店主的尴尬,或是买了以后拿个黑色袋子包起来才能回住地的某种不安。曾有女友对我说,之所以会这样,是她觉得月经来潮这事是“隐私”,而我想真正最深处的认知是对月经的歧视和偏见。女性有月经这一正常的生理现象在古代被认为“不洁”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那时的人们不了解其本质。现代的医学为我们详细讲述了月经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女性会有月经。(如果不了解,那应该是被生理卫生课的老师给“自习”了。)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女性在痛经时除了喝热水或热红糖水、敷热水袋而不用更科学的方法的原因。

由于在国内习惯用“大姨妈”来代指月经,出国后用到这个词时却没有找到英语对月经的俗称或代称,她们都是直用其名。月经的英文是menstruation,来源于拉丁词menstruus,就是指“每月的”。发现没有大姨妈之类的代称后,我也入乡随俗,直接用menstruation或mens。时间长了,我发现语言是会对人的认知产生某种影响的,不再用大姨妈这个词来称月经的时候,我对月经从心理上感到了一种正常,和别人说起来的时候就和说感冒一样。

月经量少而且没有痛经是幸运的女生,即使这样每月的那几天总是多少有点和平日不同。况且不少女生深受痛经和月经量大的困扰,大学有个舍友就是,不但痛得需要卧床,而且每月的卫生巾用量都是好多包,有时十几分钟就能浸透一片。所以她从来不买贵的卫生巾,以她的用量来算确实是笔花销了。而对于她这种情况,其实更应该用棉条,但和多数女生一样,不敢。这不敢的原因还是生理卫生课被老师给“自学”了以及我们内心深处对“处女膜”的莫名过分在意,女性很多时候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才能解放自己。

说起来现代女性已经是很幸运了,远古时代的女性因为月经吃尽苦头。据考古发掘以及推测,两三千年前的女性,有的用海里的海绵,有的用草来当“卫生巾”,如古埃及人使用软化过的纸草叶子;非洲有些地方的妇女有使用细软的羽毛和布片,而且会把使用后的羽毛和布片收集在一个小木桶内(原因是什么,无从得知)。古代中国女性则用一条白布巾放在身下吸收经血,更换后以水清洗,据说需要加明矾。世界其他地区大多也是类似方法。

到了十九世纪,迈入“可洗式卫生巾”阶段,有些地方的女性会将棉絮或碎布装入袋中,做成所谓“碎布袋”当作卫生巾使用。除了使用碎布袋外,那个年代的女性会在臀部与衣服中间穿上“卫生围裙”(以半片围裙大小的橡皮垫,别上一块棉布,然后围在腰部,橡皮垫上的棉布贴著臀部绕过阴部,再使用安全别针或吊夹固定),所以那时月经来的日子,不便程度可想而知。我问过女性长辈,她们说年轻时用的也是类似的东西,叫做“月经带”,由于中间夹的是卫生纸,即使用再柔软的,也难免会把腿根处的皮肤磨破。

1921年,美国金百利-克拉克公司终于成功地制造出第一片抛弃式卫生棉-Kotex。1927年强生公司又出品了Modess。第一个抛弃式棉条-Tampax于1933年问世。到了19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时候,还有一个大突破:自黏式背胶卫生巾的发明,从此以后再也不需要别针或带子的辅助,便利程度是个极大的飞跃。从那时起到现代,各种尺寸、功能、样式的卫生巾和棉条为女性在月经期间提供了多种选择。

然而卫生巾的质量差别却很大,我因为工作原因,与造纸行业多有交集,参观过生物纸浆厂,这种纸浆就是专门用来制造卫生巾、厕纸、纸巾的。其材料来源,制浆中的化学品使用以及消毒等都非常严格。这也是为什么卫生巾价格差别如此大的重要原因。这几天网上讨论便是一些地方的女生因为价格高,而去买散装卫生巾,虽然我没有亲眼见过,但以它的价格来看,使用的应该不是原生纸浆,极大可能是回收纸浆。严格说回收纸浆只能用在报纸或外包装上,如快递使用的纸箱。但现代的漂白工艺可以让回收纸浆的脱墨和漂白都变得很容易,再加上些荧光剂,那么表面看上去的“干净”是不难做到的。过度使用漂白剂而残留的气味也可以用芳香剂来遮盖。我认识的造纸业的人都提醒我不要买带有香味的纸巾类用品,原因就是这个。因为只要原料和工艺合格,这些纸类用品都是无味或带有极轻微纸浆在干燥过程中保留的一种“纸味”。

从武汉疫情初期一线女性医护人员缺少卫生巾,到现在贫困的女生买这种会直接危害身体健康的散装卫生巾,我们是不是应该问些什么了?所以我支持这个话题成为热门。女权可以是多种多样,多方位多角度的,正常谈谈月经的基本常识,呼吁女性都能用上合格的卫生巾可能比冠姓权对女性更有实际意义。

即使不说女权,尊重个人,感受到一些人的难处是应有的吧。希望国产平价卫生巾能做好一点,不用谈那么空的社会责任感,把人当个人就好了,更何况这些人中大部分都要承担繁衍人类下一代的任务,对她们好一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